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读圣经(五)|申命记

《申命记》是摩西的遗书,他果然没能活过约旦河。

临死前,他将之前耶和华晓谕自己的那些律法,向以色列人民又重申了一遍。然后去到毗斯迦山顶,在那里圆寂了。

耶和华很过份,他在山顶把“应许之地”指给摩西看。你看,那儿,那儿,还有那儿,一直到那儿,这一大片肥沃的土地、紧固的城池,全都是为以色列人准备的,except for you!摩西一听这话,两眼一闭,(气)死了。

“气”是我脑补的,当然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摩西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一生,只想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一秒钟也没想到过自己。所以就算是一场马拉松将到终点,只要其他人能过线,他倒在0.01mm前应该也不会有遗憾。

摩西对于以色列人,可算得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遗命谆谆,无非是怕以色列人顽皮,惹怒耶和华,遭了毒手。以前,我还可以帮你们求请,以后,再没人管你们了。你们一定要乖乖听话啊孩子们,收起锋芒,祛除思想,做一头绵羊,只讲“两条腿坏、四条腿好”,不被拿去献祭的话,便可保平安。献祭也不怕,献祭是光荣的事情。

放在中国,这就是一个伟大的共产党员的最高境界。

但是,做为一个无境界无觉悟的党外人士,看着他一生戎马,忠君爱国,放弃了家庭放弃了个人生活,却最终也没能活着看到建国伟业,仍不免为他扼腕。

据说摩西死的时候一百二十岁,眼不花,手不抖,一口气上五楼,也不会喘,本来还可以为革命事业奋斗许多年。奈何耶和华不让他活。

说起律法,《申命记》里没太多新鲜玩意,大多都是以前说过的那些:听话听话听话、忠诚忠诚忠诚、治死他治死他治死他,诸如此类在我生活的环境里一点都不陌生的口号。甚至有一条还提到了“听妈妈的话”,不然也要用石头砸死他。

更有一条在我看来特别丧心病狂的规定:

若有男子遇见没有许配人的处女,抓住她与她行淫,被人看见,这男子就要拿五十舍客勒银子给女子的父亲,因他玷污了这女子,就要娶她为妻,终身不可休她。

当然也有些条款,是有着善良的初衷,而我的文化里不多见的,比如关于安息年的条款。每七年一个安息年,这一年里所有人要大豁免,也就是别人借的债以前没还上的,到这一年就不用还了。你买了个希伯来奴仆,也最多只能拥有TA六年,第七年TA自动成为自由之身。

不过我想这第一条,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借钱的人就赖账,赖到第七年就相当于没借。而潜在的债主怕收不回来,就减少借贷。这样一来,反而会形成一种不利于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局面。除非,以色列人整体素质都高到几乎没有人会赖账。我想关于这件事,耶和华百密之中有一疏忽。他想到了我也能想到的债主的担忧,但他并没有在诫命里增加条款约束借钱的人。比如那怕说一句“不可蓄意赖账”也好。联系到现实,犹太人是以会赚钱善放贷而著称的,就很有意思,也不知道是否因为这个条款给了他们灵感,让他们发展出一套独特的讨债手段,不怕别人赖账,才能有今天。

《申命记》里再次提到了大麻风这种疾病,实际上《旧约》之前的几章里几乎每一章都有说,不知道这里的大麻风是不是从前让欧洲人闻风丧胆的麻风病,如果是,那看来两三千年前,这种病确实蔓延甚广,十分吓人。

放到现在,如果让某些人写本新的《圣经》,麻风病就太过时了,艾滋病暂时还可以做些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