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作神的僕人

以賽亞書

2023年11月15日

作神的僕人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65:1-16

選讀經文:賽 65:8-16

"8 耶和華如此說:「人在葡萄中尋得新酒時會說:『不要毀壞它,因為它還有用處』;同樣,我必因我僕人的緣故,不將他們全然毀滅。9 我必從雅各中領出後裔,從猶大中領出那要繼承我眾山的;我的選民要繼承它,我的僕人要在那裏居住。10 沙崙必成為羊群的圈,亞割谷成為牛群躺臥之處,都為尋求我的民所得。

11 但你們這些離棄耶和華,就是忘記我的聖山、為『幸運之神』擺設筵席、為『命運之神』裝滿調和酒的,12 我命定你們歸於刀下,你們都要屈身被殺;因為我呼喚,你們不回應;我說話,你們不聽從;反倒做我眼中看為惡的事,選擇我所不喜悅的事。」13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的僕人必得吃,你們卻飢餓;看哪,我的僕人必得喝,你們卻乾渴;看哪,我的僕人必歡喜,你們卻蒙羞。14 看哪,我的僕人因心中喜樂而歡呼,你們卻因心裏悲痛而哀哭,因靈裏憂傷而哀號。15 你們必留下自己的名給我選民指著賭咒:主耶和華必殺你們,另起別名稱呼他的僕人。16 在地上為自己求福的,必憑真實的神求福;在地上起誓的,必指著真實的神起誓。因為從前的患難已被遺忘,從我眼前消逝。」"

時代默想:

以賽亞書65~66章是一個單元,講述新天新地的光景是以賽亞從禱告中領受,也是萬軍的耶和華回應早前先知為耶路撒冷的禱告(63~64章)。在這兩章中,耶和華以九個「看哪」(Behold)作回應。

神的僕人忠心服事耶和華,神必賞賜他們,得享永福。這段經文可解構為ABA文學結構:經文A(8~10)預言從被擄的猶大「選民」中選取聽從神的「餘民」,使他們回歸迦南。「沙崙」原是美地,因神的詛咒變了荒蕪;「亞割谷」乃以色列民攻打艾城時,亞干犯罪,被百姓用石頭打死,以色列民堆了一個石堆,記念此事,地變了荒涼。經文A’(13~16)出現四個「看哪」,應許神的僕人「必得吃」、「必得喝」、「必歡喜」並「心裏喜樂而歡呼」。然而,悖逆的選民卻必「飢餓」、「乾渴」,「蒙羞」和「心裏悲痛而哀哭」。

中心經文為11~12節,述說背叛神的猶大人,遭神審判,「死於刀下」,「屈身被殺」。第11~12節列舉他們的死罪。

A 神的僕人:有福(8~10)

B 悖逆選民:被殺(11~12)

A' 神的僕人:有福(13~16)

回應禱告:

神要把祂的子民從萬民中分別出來,把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人分別出來。願我們謙卑順服跟從主,直到新天新地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