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除神以外沒有救主

以賽亞書

2023年10月22日

除神以外沒有救主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43:1-17

選讀經文:賽 43:1-7,10-12

"1 雅各啊,創造你的耶和華,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2 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渡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在火中行走,也不被燒傷,火焰必不燒著你身。3 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4 因我看你為寶貝為尊貴;又因我愛你,所以使人代替你,使萬民替換你的生命。5 你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召集你。6 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可扣留!要將我的兒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女兒從地極領回,7 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塑造,所做成的。」…10 你們是我的見證,是我所揀選的僕人,為了要使你們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任何被造的真神,在我以後也必沒有。這是耶和華說的。11 我,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12 我曾指示,我曾拯救,我曾說明,並沒有外族的神明在你們中間。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是神。這是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耶和華預言以色列人必回歸迦南,證明祂是惟一真神。這段恩典的啟示,不僅是給將來被擄的百姓明白他們被擄的原因,也讓他們在艱難的破碎世界裏心存盼望。

1-7節的主旨乃耶和華創造、揀選並救贖以色列,以色列民無須懼怕前路,離開巴比倫城,回歸迦南,因耶和華神必與他們同往,保護他們。

在第2節中,「水中經過」乃指摩西過紅海,「渡過江河」指約書亞過約旦河、入迦南,而「火中行走」和「不被燒傷」以比喻式預言被擄以色列「第二次出埃及」(參42:25),神保證他們的安全。3~4節述說救贖以色列民的是耶和華,神以「你的神」、「以色列的聖者」和「你的救主」這三重關係表示雙方所立的盟誓。5~6節預言以色列人從「東方」、「西方」、「北方」、「南方」、「遠方」和「地極」領出來,意指他們從地上的四方,回歸錫安。

我們會在困境中迷失自己,忘記我們蒙召的使命。我們甚至可能會質疑神為何離棄我們?祂的能力與信實是真的嗎?讓我們確信神是創造和救贖的主,我們今日所遭遇的一切都掌握在祂手中,惟獨祂是我們的盼望!

回應禱告:

感謝主,我們跟昔日以色列人一樣被召作神的子民,甚至有幸為主作見証。求主煉淨使用,不負主所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