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不要一路錯下去

何西阿書

2023年12月12日

不要一路錯下去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何9:10-17

選讀經文:何 9:10-17

"10 我發現以色列,如在曠野的葡萄;我看見你們的祖先,如春季無花果樹上初熟的果子。他們卻來到巴力‧毗珥,獻上自己做羞恥的事,成為可憎惡的,與他們所愛的一樣。11 以法蓮,他們的榮耀如鳥飛去,必不生產,不懷胎,不成孕;12 他們縱然將兒女養大,我卻要使他們喪子,一個也不留。我離棄他們,他們就有禍了。13 我看以法蓮如推羅栽於美地。以法蓮卻要將自己的兒女帶出來,交給行殺戮的人。14 耶和華啊,求你加給他們,加給他們甚麼呢?要使他們懷孕流產,乳房枯乾。15 因他們在吉甲的一切惡事,我在那裏憎惡他們。因他們所行的惡,我必把他們趕出我的殿,不再愛他們;他們的領袖都是悖逆的。16 以法蓮受擊打,其根枯乾,不能結果,即或生產,我也要殺他們所生的愛子。17 我的神必棄絕他們,因為他們不聽從他;他們必飄流在列國中。"

時代默想:

以色列子民在耶和華眼中如「曠野的葡萄」(10),又如「春季無花果樹上初熟的果子」(10),這些都是極好的果子,可惜以色列的祖先到了巴力.毗珥,與摩押女子行淫,得罪了耶和華(參民25:1~5)。耶和華藉何西阿先知重提先祖的惡行,就是與當下的以色列作類比,他們今日正在重蹈覆轍,也是敬拜巴力,得罪耶和華。

耶和華宣告,以色列的榮耀將失去,婦人不再懷孕生子,縱然有兒女的,也必夭折,「一個也不留」(12),因為耶和華決意離棄他們。以色列人的兒女也會被帶出來,被人殺戮,以致以色列的人數變得稀少,婦人因流產而乳房萎縮,後繼無人。

耶和華又藉何西阿先知重提以色列先祖在吉甲所行的惡事,經文沒有準確地提及這是甚麼事件,一般聖經學者都估計是與昔日掃羅在吉甲被膏為王,後來因得罪耶和華而遭棄絕有關(參撒上11章、15章)。無論如何,吉甲是敬拜耶和華的地方,設有祭壇,但以色列人在這裏敬拜假神,對耶和華不忠,於是耶和華宣告,祂必把以色列人趕出去,不再愛他們,因為他們的領袖(可能是指祭司)都是悖逆的。

經文再次提及以色列遭耶和華棄絕,後代斷絕,也要在列國中飄流,因為他們不聽從耶和華的話。

回應禱告:

以色列國對神的不忠提醒我即使身受各樣懲罰,人仍堅持錯下去。求主催促我們趕快回轉,以免後悔莫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