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真智慧乃在於敬畏神

何西阿書

2023年12月18日

真智乃在於敬畏神
杜崇基牧師

讀經: 何14:1-9

選讀經文:何 14:1-9

"1 以色列啊,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神,你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2 當歸向耶和華,用言語向他說:「求你除盡罪孽,悅納善行,我們就用嘴唇的祭代替牛犢獻上。3 亞述不能救我們,我們不再騎馬,也不再對我們手所造的偶像說:『你是我們的神』;孤兒在你那裏得蒙憐憫。」4 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愛他們,因為我向他們所發的怒氣已轉消。5 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開放,如黎巴嫩的樹扎根。6 他的嫩枝必延伸,他的榮華如橄欖樹,香氣如黎巴嫩的香柏樹。7 曾住在他蔭下的必歸回,使五穀生長,他們要發旺如葡萄樹,他的名氣如黎巴嫩的酒。8 以法蓮說:「我與偶像有何相干?」我應允他,顧念他:我如青翠的松樹,你的果實從我而來。9 智慧人必明白這些事,聰明人必知道這一切。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行在其中,罪人卻在其上跌倒。"

時代默想:

耶和華藉何西阿先知再次向以色列重申,他們乃因自己的罪孽跌倒,先知呼籲以色列子民要歸向耶和華。他甚至親自教導同胞如何向耶和華禱告,求耶和華赦免令他們跌倒的罪孽;悅納他們的善行;他們願意真誠地敬拜耶和華,不再追求祭物或禮儀;宣告外邦列國不再成為他們的倚靠對象;他們不再敬拜他們手所造的偶像;重申耶和華才是他們的神,在那裏孤兒將會得着憐憫。

耶和華親自向以色列子民發出復興的應許:「祂會醫治他們背道的病,並甘心愛他們;祂轉消祂所發的怒氣;祂要使他們興旺如甘露、如百合花開放、如黎巴嫩的樹扎根、榮華如橄欖樹、香氣如黎巴嫩的香柏樹、五穀生長、發旺如葡萄樹、名氣如黎巴嫩的酒。」

當以色列人全然離開偶像,全心歸向耶和華時,耶和華會應允和顧念他們,耶和華好像青翠的松樹,因以色列人連於祂,所以以色列就會結出果實,得着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各樣祝福。

在全書最後一節,作者向讀者們發出挑戰,鼓勵讀者們要像智慧人、聰明人,明白和知道以上的一切內容,更要知道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必行在其中,相反,作惡的(罪人)必會跌倒。

何西阿書是一卷充滿上帝對人眷愛的書卷,雖然人如此悖逆,屢次犯罪得罪祂,但祂的愛從沒有離開我們,相反,祂設法透過不同先知、環境來提醒人要認罪回轉,歸向祂。

回應禱告:
主啊!當我讀完何西亞書之後,更加體會你對選民不離不棄的愛,願意我能得著敬畏神的智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