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仰望主的拯救

以賽亞書

2023年10月11日

仰望主的拯救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賽36:1-22

選讀經文:賽 36:1-4,7-10,21

"1 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的城,將城攻取。2 亞述王從拉吉差遣將軍率領大軍前往耶路撒冷,到希西家王那裏去。將軍站在上池的水溝旁,在往漂布地的大路上。3 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宮廷總管、舍伯那書記和亞薩的兒子約亞史官,出來見他。4 將軍對他們說:「你們去告訴希西家,大王亞述王如此說:『你倚賴甚麼,讓你如此自信滿滿?…7 你若對我說:我們倚靠耶和華-我們的神,希西家豈不是將神的丘壇和祭壇廢去,且吩咐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人說:你們只當在這一個壇前敬拜嗎?8 現在你與我主亞述王打賭,我給你兩千匹馬,看你能否派得出騎士來騎牠們。9 若不然,怎能使我主臣僕中最小的一個軍官轉臉而逃呢?你難道要倚靠埃及的戰車和騎兵嗎?10 現在我上來攻擊毀滅這地,豈不是出於耶和華嗎?耶和華吩咐我說,你上去攻擊這地,毀滅它吧!』」…21 百姓靜默不言,一句不答,因為希西家王曾吩咐說:「不要回答他。」"

時代默想:

36~39章記載三件歷史事件:首先記錄亞述攻打猶大,神出手拯救錫安(36~37章);其次是講述希西家患病,蒙神醫冶(38章);最後是記載希西家向巴比倫使節誇耀,遭神懲治,猶大必被巴比倫所滅(39章)。

在列王紀下18~19章和歷代志下第32章,同樣記錄以上三件歷史事件,但因作者的神學觀點不同而角度有異。以賽亞從先知角度講述,故看重「預言」和「應驗」的記載,而輕忽歷史事件發生的先後次序。從歷史角度言,38~39章是首先發生的,然後猶大與巴比倫結盟,最後亞述攻打猶大(36~37章)。作者(或編者)為了銜接1~39章的「亞述時代」與40~66章之「巴比倫時代」,特意將38~39章置於現時位置,作為文學脈絡的轉折經文。

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攻擊猶大。根據《亞述年鑒》記載,主前701年,西拿基立輕易奪取猶大46座城市,餘下錫安和拉吉,前者在中央山脈之山頂,後者在山腳。亞述王屯軍於山腳,派將軍上山,勸猶大王投降,免生靈塗炭。希西家派出三個臣子,進行談判,地點在耶城汲崙谷的南端、上池的水溝旁。

將軍發出第一次的罵戰和勸降。說話的重點有四個,全部針對希西家本人:(1)他相信自己:自稱有「計謀和能力」,對抗敵人。豈料軍敗如山崩,只剩下首都未亡;(2)他信靠盟友:豈知埃及自身難保,如「斷裂的葦杖」;(3)他倚靠兵馬:即使有二千匹馬,他也不能對抗亞述的一個小軍長;(4)他相信耶和華:將軍狂言說,消滅他們乃耶和華的旨意。

將軍發出第二次的喊戰和勸降,今次的對象是城牆上的猶大百姓。他說話的重點是亞述王的「拯救」。首先,他三次呼喚猶大百姓不要聽從希西家的話,因他不能救他們。其次,不要被他的話欺哄,因耶和華也不能拯救他們。最後,將軍指出惟有亞述王能解救他們。只要他們投降,保證他們衣食無憂,安居樂業(16~17)。

猶大百姓聽後,默言不語,而猶大大臣則撕裂衣服,帶着哀痛悲傷,回去告訴希西家。四面受敵,惟有神是倚靠!

回應禱告:

主啊,求你保守我們今天在患難中不要失去內心的「謹慎安靜」,並要繼續盼望、倚靠神。神必然拯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