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購書潛規則」之五

電子書也有劃重點功能,但是終究來說,真正的精華是自己在閱讀當下,由於受到書文內容啟發,由內在所引發的聯想塗鴉,這才是「知識內化」的重中之重,我以前都輕忽這一點。直到今年的閱讀,都是有意識地把「知識內化」擺在最前,否則,第一手的閱讀經驗,只是滿足了購書時的好奇心,所讀的內容會存入「阿賴耶識」,白話講起來就是「有點印象」而已,隨著時間久遠,太久沒有存取,或許還有完全忘記的可能,這樣子這本書就白讀了

6:13

今天是228,令人感到沈重的日子……

圖題不符;圖源:網路

不多廢話,切入主題。

昨天講到「深思熟慮型,可細分為線上購買經驗、及線下購買經驗」,看了一下時間,應該寫不了那麼多,先從線下購買經驗開始挖掘記憶……

其實,這整個大主題一直是圍繞在「要買紙書好?還是要買電子書好」,這是我在逛實體書店時的「首要盤算」:

買紙書的好處與考量是

  1. 可以再二手販售換回現金,

  2. 遇到想珍藏的書,會考慮買「精裝本」,如果有此選項

  3. 可以在書上畫重點、塗鴉,不過,這也因人、因書而異,每個人習慣不同,我會不會在某書上畫線,也是很依賴直覺,這就比較不好說了;雖然電子書也有劃重點功能,但是終究來說,真正的精華是自己在閱讀當下,由於受到書文內容啟發,由內在所引發的聯想塗鴉,這才是「知識內化」的重中之重,我以前都輕忽這一點。直到今年的閱讀,都是有意識地把「知識內化」擺在最前,否則,第一手的閱讀經驗,只是滿足了購書時的好奇心,所讀的內容會存入「阿賴耶識」,白話講起來就是「有點印象」而已,隨著時間久遠,太久沒有存取,或許還有完全忘記的可能,這樣子這本書就白讀了……

  4. 可以出借或轉送給他人,做一點人際公關,以書交友;電子書櫃當然也可能遊走法律邊緣,把密碼分享朋友,這不是今日主題重點,不多深究。

  5. 可以拿來充當臨時的墊高之物;前提是書本到夠厚,但這又會牽扯到另一個問題,就是,你若買了這本厚厚的書,要花費多少時間研讀消化?我前些日子逛誠品時,看到一本「印象深刻」的厚書,是韓第在探討定位的論述,書名我有點忘記,但就「知識內化」來說,他在這點算「定位」很成功,因為厚厚的書讓我感到印象深刻,讓我不費力就記憶住這本書!我最近也努力學習怎樣定位自己,所以有留意到這個小小的細節!

買紙書的壞處是

  1. 整理書櫃的繁瑣及居家空間考量😆

  2. 整理書櫃的繁瑣及居家空間考量😉

  3. 整理書櫃的繁瑣及居家空間考量😩

  4. 我想這是每個愛書人的愛恨交融

買電子書的好處

  1. 不佔物理空間,但還是會佔據硬碟空間,不過可以有刪除檔案的功能,需要讀時再從雲端下載

  2. ……

準備要出門了,明天再行分曉,ciao…

6:56¶

19:45
後記:發布時遭逢家中網路斷訊,難得在多務排除後,回過頭來發布今日的貼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