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
YY

住在南國的小島吃貨。

七日書D5|無條件接納疲憊的沙發

如果整個家得要選一個最喜歡的角落,我選沙發。

如果整個家得要選一個最喜歡的角落,我選沙發。

寫寫你的家吧!你此刻腦海中立刻浮現的「家」,你最想寫的家。它可以是兒時的房間、長大後搬離的單位、離開原生地的異鄉的家,又或是人生中第一個讓你有歸屬感的家。它的走廊、飯桌、窗外的風景是怎樣的?這一個家,帶給你什麼樣的特別感受?它有或沒有帶給你家的感覺?

如果整個家得要選一個最喜歡的角落,我選沙發。

小時候我媽下班下得晚,大概晚上九點進門,吃了桌上為她留的飯菜後,她會整個人躺在沙發上失去意識,直到我喚她起來去洗澡。上大學以後我也繼承了這習慣,常常換我熬夜後睡在沙發上,我曾一度覺得,沙發是比床還要舒服的地方。直到自己出了社會工作才知道,被工作吃乾抹淨的人,根本難以抗拒會無條件接納自己疲憊不堪的沙發。

我的離家來得很晚,年過30以後搬到城市的另一頭,有了獨居的家。台北真的很小,所謂兩個家搭大眾運輸也才40分鐘,週末固定回家住一晚。同座城市的兩家人生,剛開始對我可新鮮了,過12點沒回家也沒人會奪命連環call,學占星的朋友看了我的命盤後說:「在離家以後,你跟家人的關係會達到一個舒服的平衡,有了你自己的家,知道經營一個家庭有多難後,你也會回頭珍惜原本的家。」

記得某個週末跟朋友在居酒屋喝完酒,回到家攤在沙發上百無聊賴地看著電視,接近十二點,聽到爸爸起床走向廁所的聲音,但這步伐聲卻向客廳的我走來,原以為他又要來叨念我早點睡覺。

「你⋯⋯如果想回家的話,就回來吧。」

擱下沒頭沒尾的這句話,他又拖著腳步回到房間。

我酒都醒了,愣了一會兒,我才想到,因為缺乏代謝酒精的酵素,我喝完酒總是臉紅、眼睛也紅。

然後我真的哭了起來。

我爸是從不會說愛的人,他的演講功力只會用在政治評論跟稗官野史上,對於關係、家人、愛都詞彙匱乏。

三年前再一次搬家,這次真的搬得遠了,搬到赤道的另一頭,搬進了另一個人成長的家。

這次得跟家人以外的人同住,房子很大,環境很好。

我跟同樣已婚的朋友聊天,她說「雖然婆婆對我很好,但我還是比較想念可以躺在自己的沙發上。」

每次感受到孤獨,我就會想起我爸的話,那句話讓我有恃無恐。

如果真的走不下去的話,我還有家可以回,即便很遠,但那裡永遠有人會等我,還有沙發。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