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叔|gunshock
根叔|gunshock

⎡邊緣回望後,滑進一界混沌,從不掙扎。跟自己的過去過不去,執著地浮沉著。⎦ Still hope/to hand stitch my book/of ups & downs on a tightrope./No plan to elope/coz it just chokes.

七了八當|七日書

七天,沒能建造出一個世界,也算是有輕輕勾勒出我世界裡面二三事的輪廓吧?我不知道,因為那些事情我一早就已知道。

🅳🅰🆈 ⁸⁺⁶ ⁄ ₇    ⛈ 𝟹𝟷℃

有說這個世界是上帝打造了七天而成的。那麼在第八天,祂是在回看自己的作品嗎?

在我原來的星球上,從第七天跨到第八天所需的時間,是這兒的六天。也還好,要是世上已千年,再重頭來一次為擠進陌生環境而自介的縟節,我會害怕。

我會想起那次發生在兩周內的工作面試,一共是十二次。有 first-in 也有四五家很快便要求 second-in,所以我根本記不起上次在貴公司時,我到底說了哪些需要在今天要圓的話。萬萬想不到這種只適用在對答上的「急才」竟然讓我過了三關(兩次是人事部,然後面聖)。被其中一家相中,及後更被器重。我當然知道在石屎森林裡「今天器重,明天棄用」的不成文生存法則。

我把自己綁到電動液壓手術台上,自我研究了一番。不長不短的二十年的工作裡得到的嘉許和提拔,有兩個主因。擔屎唔偷食的敦厚戇直臉孔肯定是其一。

連續七天的《自由書》是在頗勉強的情況下完成的,沒有想像中的順利容易。

每次遇跟家長說起小朋友的寫作能力時,我都向他們介紹自由寫,連續四天每天寫十五分鐘。再看小朋友的反應和進展情況,再調整時間。寫的時候盡量讓他們獨處,而且不受到騷擾。寫作期間不說話。在開始前的十分鐘,讓他們先坐好,沉澱心情,然後讓他們想想今天有甚麼值得記下來的或是想分享的/對甚麼人或事有怎麼樣的感覺。「沒有,沒有」的話,直接給他們一道題目。

桌上只放一枝筆和小朋友自己挑的筆記本,這樣而已,以免分心,尤其那塊橡皮,是超級的耐玩。建議用 A5/B5/B6 尺寸的的筆記本,方便以後回看自己進步的進展。給他們機會去挑款式,就不那麼像是又一份被逼要完成的功課。不建議用單張紙,它是一次性的,無法讓小朋友與寫作習慣聯繫起來。紙張的四邊是一個框,如果頁面設計和尺寸與在學校裡最常用到的 A4 一樣,靈感會受到壓抑,寫的時候就不夠坦遂。

寫錯字的話直接橫線刪掉就好。在時限內盡量把所想到的統統寫下來。不要思前想後想對錯,不要拘泥於執筆忘字/句式/結構/語法/修辭/邏輯等等一切會因思考而不得不停下來的可能性。

這不是一份會給分數或意見的功課,亦不是自由寫的原意。家長需以最恰當的方法讓小朋友明白這個重點。

  ⎛ ⎞
◢◤ ◒ ●\
┉┉┉┉┉┉┉┉┉┉┉
七了八當,我以為  

Easier said than done.

輪流轉,輪到自己有機會寫《七日書》的一刻,是全身血液向上狂奔的興奮,然而半分鐘沒到,就想縮回去⋯⋯都不記得有多久沒連續地寫了,還七天!從前和 brainstorming 一起訓練時的瀟洒,全然不見。有試過連寫幾天的,看圖作文,與《七日書》按指定題目來寫有一點相似。近年過分習慣無框架的生活,凡遇有 deadline 的事,縱使在時間和難度也不構成問題,無形間還是會有壓力,不害怕被評頭品足,只怕發現自己原來只是紙上談兵的貨。我那條自尊的內褲,雖然早被撕扯至腳踝不成體統,腰帶部分還好好的繄貼腰間。

沒有疏於練習,加上「思想很快,雙腿卻還擱在沙發」的跳脫性格,無法如願做到我手寫我心。卡在「做不了」的沒輒與「小 case」的絲滑的中間,就在喉頭不上不下的痰,口吃那樣吞吞吐吐。每一句都過分地小心翼翼,然後免不了慣性地瞻前顧後,發現原來自己根根計較的執著,也被全面允許應用在自己的錯字上。

三十分鐘,能用「快洗模式」也不夠時間,而且東西多怨念又重,快洗絕對會加速洗衣機的耗損。那我就在回家路上先把雜亂思緒預洗一遍,等一會完成家務,待他關上電視去睡,call it a day 之後,方能平復心情坐下來過水重洗。

照片和其他視覺素材是後加上的,在寫的時候,免不了分心去想如何排版才同時最適合中在手機和電腦上閱讀。這麼執著,不為美感,只為了不想讓焦點只落到文字上去。該停筆卻還沒寫到一半,草草收尾裝作神祕。段落邏輯語法那些反而沒甚麼,嚴重跳針又只屬家常事,看得邊頭暈想吐,邊亮起黑人問號的也大有人在。話說回來,從前的訓練都是以紙筆來做,而且沒有手機在騷擾⋯⋯說明了責任就不在我方嘛。怎可能怪到自己頭上去的?

的確是一個有趣的體驗。

   _ -
◢◤ ◒ ●\ 
┉┉┉┉┉┉┉┉┉┉┉
彷彿,恍惚

然後,差不多又到天亮。這次彷彿真的看到了曙光,彷彿罷了,恍惚的是精神。不過既然我悠然望向前方,為何沒有望見前途路向亮起太陽?那麼為何還要我繼續幻想晨光能夠重燃亮我內心渇望?我對這個誘人的混沌山谷不帶半分情意結,我只是掉進來之後一直找不到出路而已。我沒有放棄過一張烏鴉嘴的使命! 

七天,沒能建造出一個世界,也算是有輕輕勾勒出我世界裡面二三事的輪廓吧?我不知道,因為那些事情我一早就已知道。   ⭓

2022,與他在心裡交換了十年的日記。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