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趁著我們城市還有書店,走吧?

(编辑过)

信義誠品收攤在即。身為我厝邊的逃逸線書室,也即將不敵租金而遠離我(搬家),哭啊!

很多問題都可以有各種貌似言之成理的正反方觀點,說對可以說錯也行,簡言之是謂幹話。譬如:

- 反正早就變成百貨商場了,收掉沒差。

- 光賣書活不下去,多角經營才是王道。

- 書本身才是核心,不賣書叫什麼書店?

- 有看總比沒看好,看電子書一樣是書。

- 科技會演進,載體一定會改變,不跟上時代就等著被淘汰。

既對專心賣書者說「你有想過多角經營嗎?若無的話,收掉剛好。」
又對多角經營者說「你把書店搞成百貨公司,太愛錢,收掉剛好。」

所謂「父子騎驢」之語,你隨時可以講上百來句吧?

我就一句:都看電子書,你不會怎樣,作者不會怎樣,出版社不會怎樣,會怎樣的是書店。

當然,我們講的是實體書店。

那麼如果實體書店賣電子書是否就不會倒了?話說回來,實體書店為何要賣電子書?

看書是好事,理當不限載體。我不懂的是,如果一個城市沒有了實體書店,那會是什麼光景?


我不算誠品粉,這兩年甚少在那買書;但不代表我不買書(實體書),只是轉往獨立書店。倒也並非誠品像不像百貨或錢味重不重,更與鄉愁無涉,而是此刻我所企求者——互動、人味——誠品給不了。

譬如,過往敦南誠品有一款特殊的人味:深夜交誼 aka 把妹,今已不存。

無論如何,誠品仍以實體店為主,我也希望它能繼續存在。

所以我螳螂臂擋車、我不看電子書?

是有看,但以和工作相關的專業書居多,因為便於搜尋和來回查閱。但我所珍視的書的價值,即使無形,也不在這類看完即扔的職能書當中。要在我心底有一點份量的,不會是重量為零的電子書。

並不是說非得為書店著想不可,而是我們真的坐視一個城市可能就此沒了書店而無感嗎?

人味正在消逝,因為書店正在消失。

買書的人逐年銳減是事實,就算誠品不是我要的獨立書店,仍然為它感到遺憾。趁著我們城市還有書店,走吧?買吧?喝杯咖啡也好,至少你在等待下一口時可以低頭看的不只有手機。

看完後你可以上二手書店(無論實體或虛擬如讀冊網)去賣,能補點錢回來是否你就願意買書了?

與其教書店老闆該怎麼經營書店,不如趁著我們城市還有書店,走吧?買吧?

PS. 逃逸線書店明年二月要搬家,也許風華將成絕響,大家請把握最後時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