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o
mayo

【旧文】在香港买书 · 楼上书店

香港出版业的发达是众人皆知的。这个相对自由的港口,承载了中文世界太多的目光,有作者的,也有读者的。虽然今时不同往日,香港亦不再辉煌,但旧日遗产尚在。很多爱书人依然坚守阻碍香港,尽量为同道中人提供着读物。或许今天已经是数字时代,长篇幅、厚重纸质的实体书籍已不再讨巧。那么,便以此文作为我对纸质书、旧香港的怀念。

关于楼上书店

人多地稀,租金高昂,对于利益微薄的阅读空间来说,香港实在不是个容易经营的地界。生意还是要照旧,那就只好妥协。于是书商们找到了“楼上店”这种经营的窍门:这些书店一般开在古旧居民楼的楼上,因此租金较廉,又有因此能选到人流更多、更好的区位,例如旺角。屈居楼上,所以空间狭小,供人阅读的空间只好缩减了。为了能摆更多的书,有时楼上书店书架间的过道都较一般书店窄许多。读者相对而行,其中一位必须侧身相让,才不至于堵塞。

书店林立的旺角

不过,这种看起来简陋的环境,换个角度又能看出额外的几份趣味。楼上书店一般位置隐蔽,需要按照地图,对着已经斑斑驳的门牌号,像私家侦探一样细细寻找。或在混乱张贴的各种广告中寻到“请按 x 字”的暗语,指示你楼层位置。进入楼里,经过老旧的电表、盘虬卧龙的电线,好运的话会有电梯可坐。不要抱太高期待,大概率是老爷车级别的电梯,吱哟吱哟的叫着,载你缓缓向上。终于落梯,书店近在眼前,大汗淋漓也算是值得。

榆林书店

榆林或许是最大的香港楼上书店之一。我对他的最初印象是“这家书店比一般的楼上店宽阔许多”。应该是由于经营得当,财力雄厚,榆林书店置办了颇有气势的实木书架,还拥有更宽的过道。虽然空间更空旷,但可选的书目种类却不减,还比一般的楼上店更多。榆林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 Oxford 出版社存货储备极多,有一整排架子之巨。Oxford 出版社的包装都极美,精装硬皮,设计又简练。北岛一套作品集封面是木纹式样,摸起来真的是木头的质感,我至今不知道是如何制作。董桥、陈冠中的作品则是类皮式样,精美异常。虽然限于兴趣和财力,这些书并不是我的首选,但每次在榆林看到都会拿起来翻翻,权当欣赏。

进门沿着左边往里走,是榆林的报刊区。榆林有非常丰富的内地、海外报刊资源,虽然有不低的溢价,但基本常见报刊都能买到。大陆常说纸媒已死,那这片报刊区大概是纸媒的海外纪念堂。

虽然贵为最大的楼上书店之一,但榆林的选书并不媚俗。所谓的“流行小说”、经济理财等等,虽然有选,但都放在店最深处不显眼处。新书展示桌上摆着的永远是有品位、有深度的,人文社科或是纯文学相关的书。有些冷门、较为专业学术的书籍,虽然书架上不得见,去问老板一般也都有存货。

榆林是有会员卡的,不过需要单次购入超过几百元的限额(具体记不清了)才能获得。虽然我在这里买书的总体量肯定过线,但每次运气都不好,没有一次凑够过,所以至今没有他家的会员卡。

榆林买书,胜在存货全,胜在品质高。如果预算充足,需要的书目不算偏门的朋友,可以放心去榆林购书。

書店地址:旺角西洋菜南街 59 號三樓

序言书室

序言是我在香港去过最多次的书店,也是我感情最深的书店。和序言结缘,源自我大学好友 Y 相赠的一张会员卡。Y 身为大圈仔,多次窜入香港淘书。听闻我即将前往香港读书,他塞给我几张书店会员卡,说让我继承遗志。我颇为感动的接下卡收好。终于等到前往香港,几番寻找到了序言书室,把卡递给老板,却获知这卡已过期,要交钱才能续期。大失所望的续了费,我心想 Y 这大圈仔恐怕是来港过于频繁,沾染了港商的习气。

序言书室门口
序言书室会员卡——室友卡

言归正传,说回序言书室。相比其他的楼上书店序言算是异类。本就局促的空间里,序言非要塞下读者的座位。椅子不够,还要沙发、桌子。这就导致书架附近的空间极其逼仄,只容一人通过。如果背了背包还要时时小心不要挂到书架的书。虽然足够逼仄,但是序言的空间还是不够,因此这里的书种类相比其他书店更少。

换句话说,序言书室难以让“买书人”满意,却对“读者”非常友好:这里所有的书都可以拆封;读者找到感兴趣的书,可以窝进软软的沙发读一下午,也不会有人来赶;这里的书种类虽然不多,但每本都是老板亲自选出的,所以口味独特,水准都极高,有的书甚至还有手写的推荐语;书店每周还会依照主题推荐书单,所以总会有书目和时事热点的互动。

序言的店长是一只小猫,名叫未未。未未不知为何只有一只眼,不过行动自如。虽然名为店长,它在大多数时间里实则躲在店员的椅子后面睡觉。下午运气好时,读者能看到未未踱出柜台,躺在靠窗的沙发上晒太阳。旁边的告示也识相的写着:请勿打扰店长未未睡觉。

店长小猫未未

序言的会员卡名叫“室友卡”,可以给书打 7-8 折的优惠。如果像我一样囊中实在羞涩,也可以选择进本右手边的二手书架,基本都是 3 折起,认真淘的话可以买到很棒的书。我就在这里买到了一本精装的台湾版梁实秋《雅舍小品》,以及贺卫方谈新疆支教的《石河子札记》,两本都几乎全新。

書店地址:旺角西洋菜南街 68 號 7 字樓

田园书屋

听说田园书屋成立于 1976 年,算是现存的最老楼上书店之一。之前我也并不知道它历史这么悠久。这里的装修也很是老派,看起来比较简陋的书架,配上惨白的日光灯。

同样是位于旺角通菜街,田园书屋的调性和榆林、序言都不同。如果说榆林主打“高质高量”,序言主打“读者友好”,那么田园书屋应该可以概括说是“爸爸专区”。这里拥有傲视其他书屋的传记类书籍库存,尤其是政治类,都是父亲们喜欢的话题。虽然近年来书店的上架受到了很大限制,但相比其他两家,田园在泛政治类书籍的尺度上应该也是最大的。而这同样也带来的另一面的问题——选书质量相比其他两家更参差不齐一点。不过只要你足够耐心,又懂行,稍微多花点时间在这里选到你喜欢的书也不是问题。我自己在这里买过一本史景迁的《天安门》。

書店地址:旺角西洋菜南街 56 號

新亚书店

和之前提到的其他几家不同,新亚书店是专门买二手书的书店。书店开业于 1968 年,当时正值大陆政治运动期间,很多内地出版的书籍被焚烧,因此内地书成为了紧俏的商品。新亚便以贩卖二手内地书为主要业务。新亚的老板曾经在珠海书院任教,因此书店内最多的便是文史类的书籍。

逛新亚书店,你先注意到的就是这里的布置颇为不拘小节,因此作为顾客你也得入乡随俗。这里的书就像街市的猪肉档一样,一排排的垒成一层层书墙、书山。因此,除了靠墙的一排书架之外,大部分的书都被层层叠叠的挡住,非常不便取看。因此,来新亚书店买书完全就是缘分,遇到什么就是什么。语气好,碰到前面有大买主买走一大批书,便能看到后面露出来的新书。

除此之外,二手书的质量、清洁程度也参差不齐。大多数书都蒙上了厚厚一层尘土,还好疫情下必须戴口罩进入,不然对鼻炎患者还是个考验。很多书存在折角、污迹、笔划等等等等的大小问题,因此来新亚买书一定不能追求完美、全新、像一手一样的二手书。如果褪去了这层迷思,还是能挖掘到很多好书的,特别是 1980 年以前的远古版本。这里的折扣也十分感人,往往都低于正价五折。

我在这里买过史景迁《追寻现代中国》的第三本。虽然这里是一套三本,但店主也同意拆开卖。第三本相对最新,我只花了 40 块港币便买到,实在是美事一桩。

書店地址:旺角西洋菜南街 5 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