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值得大家觀看的《The Social Dilemma》

(编辑过)

剛看完 Netflix 上的《The Social Dilemma》(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大家可以看一下。

不是說你想也知道片中會談哪些議題就不需要看,而是就算你都知道,但真實狀況其實比你想的更嚴重。更何況,其實你可能不如你自以為的那麼知道。

其中有位專家講的我覺得可以當結論:

我相信那些科技公司的人都不是壞人,有問題的是商業模式」。

當「你」就是商品、「你」成為廣告中的唯一主角、他們靠「你」來賺錢時,除了你會逐漸被他們掌控外,還會影響你身邊的人,甚至社會、國家,以及生存。到最後,科技已經不是來自於人性,而是人心。不是豪洨,我相信這幾年世界的變化,大家都看到了。在這樣下去,肯定只會更糟。

而且,我們科技業的人,更不能自瞞,反而更要多告訴大家,科技的初衷是什麼、科技之外還有什麼。

電腦科技最早被人類是為可以輔助生活、激發創造力,甚至促進自由、民主、人權的工具,隨著嬉皮年代的社會革命而改變了世界。關於這些古早年代的傳說,我推薦兩本書:《尋找新樂園》(From Counterculture to Cyberculture)、《黑客列傳 - 電腦革命俠客誌》( Hackers: Heroes of the Computer Revolution)。

看過書後,多少能明白些電腦科技與人類文明演進相輔相成的那段過往。譬如本片有帶到 Steve Jobs 談到電腦時那眼中閃耀光芒的歷史鏡頭,就會知道,曾經,電腦科技在人類的心目中,有多明燦的想像。

但現在卻變成了負面、黑暗、破壞世界、妨礙人類發展的代名詞。

所以,現代文明發展真能不倚靠電腦科技?AI 就都不重要?該反對機器學習?

當然不是。可真要問我該怎麼拿捏,我一時也沒有定論,就連片中多位專家都只能搔頭。不過,他們倒是在片尾提供了一些建議,譬如,就算你要看 youtube,好歹自己搜尋、發掘,而不要都看推薦,因為這樣你就等於在反饋他們演算法成果,何必呢?

使用者不是商品

使用科技,不代表要讓自己被科技掌控

最後最最重要的,不要再講我小咖個資不重要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