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向拓荒者致敬的《黑客列傳》

這是一本科技領域的經典書,原著出版於 1984 年,講述 1958 - 1983 這 25 年間揚起電腦革命、激促科技前行的那些大師和怪客的故事。十分推薦給資訊背景並有工程經驗的朋友,你肯定會看得胸臆中不斷燃起陣陣黑手魂之火焰。

中文書名中的「黑客」其實就是 hacker,這字眼現在時常被叫做「駭客」,意為入侵、破壞系統,或是製造電腦病毒的那些電腦犯罪者。但最早原意是指不尋常規、未受科班教育、純因興趣而動手開始研究電腦科技的早期拓荒者,所以「黑」(hack) 的精髓在於「動手」,就像俗稱「黑手」的修車廠技師一樣,故有黑客之稱。

這些黑客共同的特點在於幾乎都是從小 - 高中甚至國中年紀 - 就開始對電腦、機械或電機產生濃烈興趣,然後一路自學,進而狂研猛鑽,乃至造就突破性的實質發明或文化影響。尤其這些人都視「黑客倫理」為最高指導原則,一脈相承輪轉下去,到今天依然為資訊業界津津樂道。什麼是黑客倫理?

  • 電腦的取用 - 以及任何可能教導你有關世界運轉的事物 - 應該全面且不受限制。永遠遵守親手操作守則!
  • 所有資訊都應該不受限制。
  • 不要信任權威 - 提倡分權。
  • 黑客應該要以他們的衡量,而非虛假的標準,如學位、年齡、種族、職位等。
  • 你在電腦上可以創造藝術與美麗。
  • 電腦可以改善你的生活。
  • 就像阿拉丁神燈,完全遵從你的命令。

是的,自由 / 開源軟體的精神就是如斯承繼下來的上古火種而延漫成今日的廣袤光華。這些「黑客倫理」是本書的中心思想,貫穿了全文,無所不在地瀰漫於數十位書中描述到的黑客信念中。

那到底這些早期黑客都在幹嘛?

有人只為了想讓跟間房一樣大的電腦哼出披頭四的歌曲;有人相信電腦的正面價值因而奮力保護這個被六零年代嬉皮蔑為思想控制的體制怪物不被破壞;有人懷念早逝藍調歌姬珍妮絲・賈普林而將崇尚自由與反體制的本質注入電腦;有人想把 1969 年胡士托音樂節的熱情大派對氣氛引入電腦展;有人在電腦上看見哲學與靈性;有人在電腦上製造無與倫比的美麗圖形變化;有人夢想藉由遊戲來將電腦帶入尋常百姓家;有人在電腦上用迭代演化模擬人生。

對這些黑客來講,電腦就是人生,在電腦前面,其他一切都不重要。

這讓我想起國中時接觸到的人生中第一台電腦 - 我爸買的 PC XT。當時也不知哪來的興趣,照著 DOS 2.0 書中的指令去試去玩,讓買了電腦卻不會用的老爸大呼「原來如此」。初體驗後,發現了我家附近的電腦遊戲 - 當然是盜版 - 商店,然後開始為了讓「三國志」中人物屬性符合《三國演義》書中自己想像的「該有模樣」而學起 16 進位來改造資料儲存區塊中的數值...

原來我與電腦的初體驗,也是一份「黑」的初衷。

直到現在,其實我還是走在資訊路上。雖然已經年老力衰,過了徹夜解體電腦與寫程式的年紀,但曾經也宅過黑過的我,如今總算讀完這本領域名著,頗有療癒我那有點失落而不復返的心愁。尤其,書中融合了六零年代社會與文化場景的篇章,讓迷戀六零年代的現在的我,更是有「拼圖又補了一塊」的滿足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