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倩
文倩

世界公民,出生福建,台港成長; 5年香港立法會議員助理 2021年大涼山支教教師(NGO);2022年環球旅行&旅居 2023年海南島Ted演講者; Freelancer數字遊牧,社群運營 公眾號:應無所住2020 疫情三年,一個女生的全球生活漫遊

經濟自由后,他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廣告配捐」

參與到廣告配捐活動,是分享了我觀看后「非寫不可」的 (想起在場徵文)

新·柬埔寨詐騙紀錄片《歸途》花總

完成后,收穫了自己輸出分享的快樂;沒想到也驚喜收到了許多朋友的喜愛和支持。

特別是Matty在評論區有感而發的留言:“沒想到他一直有在拍紀錄片!謝謝推薦~”

有種“如初見”的美好感,不禁哼起歌曲《原來你也在這里》— 奶茶劉若英


在寫分享文的過程中,為了讓一些以前沒聽過花總的朋友快速有點印象,在google和wiki搜索了點資料,然後自己也跟著重溫了一下,又是一份收穫:經濟自由后,他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1978年出生的花總,想做故事的記錄者。

花總的經濟自由大概在2010年上海賣出創業公司后,年輕有錢卻空虛想找個地方排解沮喪,玩了微博,無意中變成初代網紅。

摘錄:命運的遊戲

2003年6月,花總來到上海。他想在這里成為公關界的能手。

中國大陸第一例網絡募捐救助成功案例 — 1998年

1998年,還在福建師範大學歷史系上大二時,他就發現,自己具備了某種天賦。那一年,同班來自閩西北貧困山區的大學生何亭芳患上脊背椎胸8腰2內膠質惡性腫瘤,家貧無錢醫治。他提議并帶著中文教授寫的緊急求救信《SOS!一個生命垂危者的呼救》,冒著大雨趕到福州數據通訊局,請求將它發到互聯網上。

當時,互聯網才剛剛在中國起步,連新浪都還沒有誕生,馬雲也還在做“黃頁”,全國網民加起來不到100萬,有電腦的家庭更是少之又少。“連上網都是非常稀罕的事情,更不要說發動網絡募捐。

3月出現在“網上城市”電子公告欄上的這封信,引發媒體關注。短短數天,網絡募捐委員會收到了來自國內外的捐款30萬人民幣,女同學得以送入到北京最好的醫院治療。這件事也成為中國第一例網絡募捐救助成功案例

“盡管當時我還不知道‘公關’這個詞,但我下決心將來要做與之相關的工作。我知道怎樣與人溝通,它是一門藝術,能讓我找到存在感與成就感。”他“陰差陽錯”地經歷畢業,非典裸辭,幾年之後才加入上海一家公關公司。2006年,他已是上海公關界人人掙搶“最好的人才之一”。——可年年上漲的工資,並沒有讓花總感到快樂,“天天揣摩客戶心理,天天琢磨人情世故,我變成了上學時最討厭的那種人。這樣的工作讓我感到疲倦,越來越覺得沒有意義,於是產生了歇一歇的念頭。“ 于是又辭職,2007年初去四川南部瀘州敘永縣下面的一所學校支教

四川南部山村學校支教 —— 2007年

這是一個小山村,有600多個孩子正等著他。“我決定去支教一段時間。每個人都生活在自己的孤島上,我想到別人的島上去,看看別人的世界是怎麽樣的。”這里很偏僻很落後,沒有電腦、沒有寬帶,沒有賣場、沒有西餐,只有清風和明月,只有孩子們純真的笑臉。“我在這里教歷史和政治,偶爾也客串地理和英語,閒了還給孩子們講講詩歌。”工資很少,幾可忽略不計,但花總卻覺得異常充實,“這是我有生以來最貧瘠的時期,但也是有生以來最開心的時光。

在支教的這段時間里,花總常常給孩子描繪外面的世界,並鼓勵孩子們:“外面的世界很美好很精彩,你們要走出大山去看看。”為了幫助孩子們走出大山,他開通了一個支教博客,開始撰寫支教見聞,同時開始募捐各種善款。400元,600元,1000元……在他的努力下,學校硬件設施有了很大改善。很快,一年支教時間就滿了。(看其它的記錄也有寫半年)


去體驗做一個農民工——2009年

2009年的一天,花總突然接到一個電話:“老師,你說外面的世界很美好,我們出來之後,發現並不是這樣。”支教時教過的一些學生,初中畢業後奔赴沿海打工,“原來你是騙人的。”聽著這話,花總心里不是滋味,他隨即下了一個決定:“我要親自去體驗一下農民工,看看離開學校後,這些學生到底是怎麽生活的。”吳東摘掉眼鏡、換上農民裝,來到東莞勞工聚集區長安鎮,做起了印刷廠的搬運工,做起了清洗大樓的蜘蛛人,做起了建築工地的打雜工,…………

在這樣的親身體驗中,花總突然明白了很多以前不明白的東西,比如農民工為何喜歡在公共場合大聲放音樂?“因為他們上班時,手機都被收起來,整天都沒有娛樂,所以手機一拿到手里,他們就想盡情地享受。”因為懂得與理解,花總變得越來越慈悲,“我不再那麽自以為是和妄自尊大。”僅僅只做了一個月農民工,他身上已是傷痕遍布,整個上身都開始脫皮,小白臉也變成了包黑子,頭髮淩亂、胡子拉碴,看起來仿佛老了十歲。當他結束體驗、回到廣州,想去一家快餐店購買食物時,站在門口,他卻遲疑了,“自慚形穢,不敢進去。”

那一刻,他終於明白了學生的那句話:“老師,你說外面的世界很美好,我們出來之後,才發現並不是這樣。”他心里有些愧疚。“當我告訴他們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時,卻沒有告訴他們城市的精彩並非屬於每一個人。”花總覺得應該做點什麽,於是就找了一幫朋友,設計了一些自助互助的輔導課程,來幫助這些孩子們適應打工生活。“我能幫的,也只能是這些了。”

支教經歷和這次潛伏體驗,對花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他突然想起了孫悟空。讀大學時,花總最喜歡的一本書,就是今何在的《悟空傳》。至今還記得書中那句豪氣幹雲的話:“我要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這眾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諸佛,都煙消雲散。”

2010年,微博已開始流行,他注冊了一個微博號,並取名為“花果山總書記”,這也是“花總”名字的由來。希望自己能像孫悟空那樣,不時出來“搞搞怪”,擔一擔應盡的社會責任,“我不是要做公知,也不是要做鬥士,我只想做一名有擔承的互聯網公民。這個公民有底線講良知,不造謠不傳謠,偶爾辟謠幫助他人,觀察社會、發表見解、參與公關話題,希望可以推動那麽一點點社會的進步。”

花總拍攝背簍的工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