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Robert

《夜话》周末香港时间晚八点 马特宇宙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回放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金门》纪录片入围奥斯卡 这里会成为冲突最前线么?

夹在战争与和平之间

金门,一座夹在两岸之间的小岛,曾经是战火纷飞的前线,如今却成了两岸关系的缩影。近来名为《金门》的纪录片,回顾了这座岛屿的历史和现状,探讨了对战争和和平的态度,引发了国际关注,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的提名。

Island in Between

金门我没有去过,只是远远的望过小金门,在马特常看到@小鹿斑比的金门故事~对于这部纪录片的被提名,我的理解是,也许美国人敏锐的意识到,如果两岸冲突,金门这里可能是焦点,这是我猜的。

导演江松长说,他拍摄这部影片的目的,是为了向更广泛的受众解释台海两岸的紧张形势,以及台湾人的复杂身份认同。他的父亲曾经在金门岛上服兵役,他自己也曾经在金门工作过。他说,他依然拥抱自己的中华文化、历史和民族联结,但是就国家认同而言,他毫不讳言他是台湾人。

影片中,他采访了金门的老兵、老百姓、渔民、学生等各界人士,记录了他们的生活、观点和期待。他发现,金门的民众都不希望有战争,但也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主张和利益。他们希望两岸能够和平共处,互相尊重,增进交流,共同发展。他们也希望台湾能够保持自己的民主和自由,不受外来的压力和干涉。

然而,这样的愿望并不容易实现。

就在这个月,一艘大陆渔船在金门海域被台湾海巡署驱离时不慎翻覆,造成两名渔民死亡的悲剧,引发了两岸的强烈反应。大陆方面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要求台湾方面尽快放船放人,查明真相,赔偿损失,同时宣布在厦金海域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加强海上执法力量,维护大陆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台湾方面则坚称自己是依法行政,没有什么恶性,认为大陆渔船越界捕捞,拒绝检查,导致船只翻覆,责任在大陆方面。双方互不相让,导致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

就在两岸对峙的气氛紧张的时候,一件更震惊的事情发生了。2月19日,中国海警巡逻舰的舰员,登上了途经金门县大二胆海域、五通水道附近的金门“初日”号游艇,进行了长达30分钟的临检。这是中国海警首次登上台湾游艇进行临检,也是两岸海上执法的一次重大冲突。台湾方面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和不满,认为大陆海警侵犯了台湾的主权和管辖权,要求大陆方面立即停止这种挑衅和骚扰的行为。大陆方面则认为,这是在厦金海域进行的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是行使主权的正常行为,没有任何问题。

这两起事件,无疑给两岸关系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危机。之间的互信,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台海的和平稳定,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和考验。未来~充满了不确定和风险。

我不禁想起了《金门》这部纪录片中的一句话:“他们都自以为知道什么对我最好,但他们其实并不在乎我要的是什么。”

《金门》这部纪录片的英文名:Island in Between。这个名字,不仅指的是夹在两岸之间的金门岛,也暗喻了夹在中美之间的台湾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