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50】英勇不屈,奮力拼搏(何聘儒 時任第四十三軍第廿六師副連長)

 八一三淞滬在抗戰爆發後,八月下旬,陸軍第廿六師接到蔣介石命令,限三天內從貴州開赴上海參戰。

 第廿六師接令後,即補充人員械彈糧秣,從貴州出發,途經麻江,黃平,施秉,鎮遠和湖南芷江,辰溪,沅陵,常德,桃源等廿多個縣,市,集鎮,長途跋涉三千餘里,於十月初到達長沙,歷時三十餘天。經數日休整,坐火車抵達武漢,乘一艘外國大商輪至南京下關,轉乘火車到昆山。記得我們是十月十六日拂曉前到的,白天日本飛機不斷偵察轟炸,我們全部隱蔽城區附近待命。晚上八時乘汽車開赴距上海不遠的洛陽橋。那裏各部隊來領糧秣彈藥,運送傷病員,你推我擠,人湧如潮。四周房屋多被日軍燃燒彈炸毀,餘火未燼,顯出一片緊張狀態。

 我軍一下汽車即直奔大場附近指定地點,準備接防。部隊分散在棉花地,小村莊或竹林裡,日軍飛機輪番轟炸,我軍遭到不同程度的傷亡。十七日晚,我軍開赴大場第一線,接收防務,與日軍展開了激烈的戰鬥。

 當時我軍裝備極其簡陋,一個步兵連只有三挺機槍,五十多枝漢陽造步槍,而且殘缺不全,有的槍膛裡沒有來福線,有的用麻繩系著機柄,以防失落但我們英勇不屈,與日軍奮力拼搏。日軍在飛機,大砲,坦克的緊密配合下,猛烈進攻。戰場上屍體遍地,有的樹上都掛著殘肢斷臂,我們甚至用戰友的屍體堆成掩體作戰。一個行伍出身的連長說:“我身經百戰,什麼艱苦的仗都打過,沒見過這樣激烈殘酷的戰鬥。“盡管戰鬥激烈,但我們士氣旺盛,有的戰士為了炸毀敵人坦克,拿著手榴彈與日軍同歸於盡。戰士重傷也不肯下火線,軍士劉芳說:”寧願犧牲在戰場,也決不下火線!“一位姓何的營長子彈打完了,就用大刀殺敵,最後英勇犧牲。第廿六師血戰七昼晚,最後奉命換防,開赴江西。這場戰鬥我師損失巨大,四個團長陣亡兩個;十四個營長傷亡十三名;連,排長傷亡更多。有時一天要替補好幾個,共計傷亡二百四十餘員,我也身負重傷。士兵傷亡更為慘重,有的步兵連,戰鬥結束僅存三五人。全師五千人,換防後清點結果,包括炊事,飼養等後勤兵,僅剩六百人左右。在八一三戰役中,全國共投入七十餘師,第廿六師的戰績名列第五。當年戰場上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蹟,至今回想起來,依然歷歷在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