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46】血染挹江門(劉民 時任第七十八軍第卅六師第一〇六旅第二一二團第二營營長)

第卅六師撤離上海戰場即轉進南京,剛整補完畢就加入南京衛戍軍戰鬥序列。我所在的第一〇六旅(旅長李志鵬)奉命守備下關江邊,獅子山,象山之線。我所在的第二一二團(團長熊新民)擔任守備下關獅子山至象山前沿江邊一線。第一營(營長謝菽周)守下關沿江為第一線;第二營守獅子山與象山之線的防禦為第二線;第三營(營長陳振先)為預備隊,位置於挹江門附近。我營部署是:第四連從下關獅子山的繡球山起到獅子山,小火車站為止;第五連從小火車站起,到象山為第一線;第六連位置於金川門附近為第二線,並構築防禦工事及掩體。營部位置於獅子山。

  在工事構築過程中,我軍預料日軍如在下關登陸,必定先佔領下關英商和記公司大樓,與我獅子山相對峙,作為侵佔南京的橋頭堡。上級指示必須要破壞和記公司,並構築抵抗江中之敵的掩體工事陣地。我與熊新民團長一起去與該公司交涉。一位該公司的管事(中國人)對我們說:“你們要做防禦工事,拿中國政府外交部公函來。”不要說破壞和記公司大樓,就連中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設防都不可能。我們怕惹出外交麻煩,因此放棄了這個計劃。但構築防空掩體工事仍在進行。由於材料緊缺,上級要我們就地拆民房取材,從下關獅子山到象山,金川門一帶的民房很多都被我營拆了。十一月底,上級又下令將南京城外離城二三百公尺內的建築全部燒掉,拆光。下關一帶的任務由第三十六師執行。一時間江邊成為火海,哭聲,叫罵聲夾雜著火的噼噼啪啪聲,響成一片。其中有民房也有商店。

  南京城四周的戰鬥很快打響了。戰至十二日,敵軍對南京城的攻勢達最高潮。市面上很亂,逃難的百姓和散兵往下關蜂擁而來。中午,熊新民向我傳達上級指示,要我營把守挹江門,禁止各部隊通過,以確保交通暢通。並說:“如不聽制止,可開槍射擊。”我當時很犯難,但軍令不可違,就派第六連連長喻世傑並帶重機關槍兩挺在海軍司令部門口和挹江門執行了上述任務。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