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遠征軍-04】轉戰中印緬戰區的新編第三十八師(何鈞衡 時任中國遠征軍新編第三十八師參謀長,副師長)

新編第三十八師原系國民黨財政部的稅警總團。一九三二年“一二八”淞滬抗日時,總團長為王庚,後由溫應星繼任;七七抗戰爆發前,總團長為黃傑,下轄步兵第一至第八團及各特種部隊等。孫立人當時為第四團團長。抗戰初期,稅警總團分散配屬於各部隊,參加“八一三”淞滬戰役。此後即為各部隊編並。一九三九年,在貴州都勻及四川五通橋等地,先後重新成立稅警總團,總團長孫立人,副總團長齊學啟,參謀長何均衡,下轄三個團,另有特務團,學兵團,幹部教練所,各直屬單位等。一九四一年冬,稅總改編為陸軍新編第三十八師,旋編入陸軍第六十六軍,隨即參加中國遠征軍。

  • 進軍緬甸和仁安羌解英緬軍之圍

  一九四二年三月起,第五軍及第六軍先後出國。第五軍位置于緬甸舊都曼德勒以南,經塔澤至平滿納之交通線上,協助英軍阻止北進敵軍。第六軍位置于緬甸的景東和孟平附近地區,據止前進敵軍,掩護我雲南左翼國境的安全。

  第六十六軍最後出國。新編第三十八師于一九四二年春,由貴州的興義出發,進入雲南,經羅平,師宗至宜良,再南繞滇池至安寧,以汽車輸送至緬甸的臘戌,再以火車輸送,約于四月初抵達緬甸舊都曼德勒。當時奉蔣介石指示,防守該城。遂即佔領陣地,構築防禦工事。

  四月中旬,緬甸南方盟軍作戰不利,其右翼由仰光向後節節撤退;在伊洛瓦底江左岸仁安羌地區,英緬軍第一師及裝甲第七旅被日軍第三十三師團包圍,很難脫險。英方向中國遠征軍求救,我方決定派遣新編第三十八師前往解圍。我奉命與英軍軍團長士林姆中將聯絡。此時,我師之步兵第一一四團(欠步兵一營,該營在臘戌留下為中國遠征軍參謀團衛隊,以後即隨參謀團直接退回國內)為第五軍預備隊。因此,只以步兵第一一二團,第一一三團及直屬部隊向仁安羌前進。我師決計迅速進抵仁安羌附近地區,利用蔭蔽,部署軍隊,奇襲敵軍,以救出英軍。師以第一一二團居左翼,並以一部包圍敵人;以第一一三團居正面,直攻包圍英軍之敵。翌日拂曉開始攻擊,出敵不意,當將包圍英軍之敵第三十三師團先頭部隊擊潰,敵死傷甚多。我乘勝追擊二十餘里,英緬軍第一師及裝甲第七旅共七千餘人,輜重車百餘輛,以及武器彈藥等全部得以救出。這是我遠征軍參加國際聯合作戰以來取得的第一次有名的仁安羌勝利的戰鬥。我師第一一三團第三營營長張純在此戰役中不幸陣亡。

  此一勝利消息轟動英美。後來英皇發給孫立人師長勳章一枚,美國發給自由勳章一枚,中國發給四等雲麾勳章一枚;第一一三團團長劉放吾獲六等雲麾勳章一枚,副師長,參謀長均記大功一次。

  • 掩護英軍撤退經過

  仁安羌解圍後,英緬軍立即向曼德勒撤退,我師殿後掩護。當我師進到溫藻地區時,敵人已於四月廿九日佔領臘戌,並向八莫及密支那進襲,將我國境完全封鎖,並向我雲南保山挺進。

  我師先遣部隊第一一三團(該團在仁安羌戰鬥後,即令先行撤退,以便休整)此時已進抵英道附近,奉第五軍軍長杜聿明命令,即在卡薩附近佔領陣地,據止由八莫西進敵人。正在戰鬥中,我新編第三十八師主力右側背已發現敵探,後進敵人已到溫藻與我師後衛部隊接觸;當時我師兵力過於分散,前後間隔約二百里,並且前,後,右三房均受敵人威脅。根據情況判斷,為我師向過境敵人實行襲擊,直接回國,然而兵力單薄,且距國境路途太遠不但不能取勝,反有被敵人圍殲的危險。當時是五月中旬,到六月以後,緬北即為雨季,在一望無際的原始森林中,既無人煙,又無道路,在霪雨中行軍,就有可能陷入兵家所忌的“死地”。此外,我軍自過伊洛瓦底江後,英國又通知,今後給養不再供應,由中國自己解決。各部隊只攜帶少量給養,及臨時拾得的牛奶粉,葡萄乾等類的食物(這些食物是在曼德勒街頭撿來的,當時因遭日軍空襲,該城人民逃避一空,商店物品散擲街頭,故可拾到),勉強度日。為了全師生存,不得不下決心向印度轉進。不久孫立人來到師部,他認為師屬各部隊距離拉得太遠,集結困難,如再向北前進實數危險。孫問我有什麼意見,我即將向印度轉進的決心和計劃及應當下達命令的稿子,一齊送上。孫立人看完後,略為思索,即在命令稿上簽字,並批注限半小時內將命令發出。這就是我師下決心向印度轉進的經過。

  第一一二,一一四團及各直屬部隊等,在行軍路上接到命令,立即向溫藻集結,並將尾追敵人擊破,然後轉入山林地區。我師進入森林後,自中午至深夜,始終未見人煙。初入森林時,尚有不明顯的道路可走,後來連可走的小道也沒有了,前後常失去聯絡。為了避免部隊失散,士兵們只得用綁腿或繩索,前後牽連而行。到了深夜,還是見不到村落或人家,部隊只得在大樹下宿營。第二天清晨,即派出騎兵四方探索道路,總想先走出森林,辨明方向後,再向目的地前進。但經過半天的時間,既找不到道路,也沒有走出森林。

  官兵們正在發愁,忽然間英國聯絡官馬丁中校來到我們中間,並帶著幾個緬甸人,其中有個管理森林的主任。於是就請這位森林主任作嚮導,帶領部隊向西北方向前進,經過幾小時的行軍,總算走出了森林。但走不多遠,又進入一個山林地區,而且森林更加茂密,行軍更加困難。因此,部隊只得將所有車輛及輜重焚毀,留下少量食物,分發給各單位自行安排處理。部隊走到最後一處,只見兩邊峭壁對峙,除中間一條河流外,卻沒有道路可以通行,據嚮導說,這條河流就是唯一的道路。于是部隊就涉河前進,水雖不深,但有的地方亦沒及馬腹。山上猿啼,響徹谷底,悽愴悲涼,令人不寒而慄。如遇上大雨,山洪暴發,難保不有全師葬於水府的危險。約行一晝夜,部隊始出山口,到了平地。這時見到了人煙,買到了米及牛,大家都喜形於色。這裡是更的宛江右岸傍賓附近地區,預料敵人必將利用更的宛江水上交通之便,沿江前來追擊。當時偵知傍賓尚無敵人,隨即連夜將師部主力渡過更的宛江。天尤未曉,敵人果然追到傍賓,與我後衛部隊接火戰鬥。我師主力遂向緬印邊境前進,落後未能過江的部隊,則在敵後空隙處,偷渡更的宛江,追上部隊。從此我師即脫離敵人,在緬印邊境上行進。當時第一一三團尚在八莫以西卡薩附近地區佔領陣地,據止敵人。當師部決定向印度轉進以後,即電知全師的行動計劃及位置,並命令第一一三團設法脫離敵人,向印度轉進。他們經過約兩個星期的時間,亦來到印度的英法爾。至此我師除少數在緬北落伍或因疾病被俘者外,總算全師進入了印度。

  當我師進抵緬北溫藻時,我師副師長齊學啟奉師長孫立人的命令,到第五軍軍部去交涉汽車或火車,以便將我師迅速書送到緬北和我國境,再做他圖。但他到達英道第五軍軍部後,戰況突變,敵人已將我國境封鎖,我軍被包圍的形勢已成,他交涉交通工具任務亦無法完成,不得不離開第五軍軍部,設法回歸本師。由於相隔數百里,道路皆被敵人控制,他只得沿著一條河流向候馬林方向轉進。後來他和一些逃難的商人同坐在一個竹筏上。行至中途,日軍追及,被俘,把他送到仰光監獄,被囚進三年。日軍多次派人勸降,想給他成立一個偽軍,委他為軍長,但均被齊副師長嚴詞拒絕。一九四五年春,在仰光被我克復前約一個月,齊學啟被日軍刺殺于仰光監獄/仰光克復後,其屍體空運至加爾各答,再轉運回國,葬於湖南長沙岳麓山。

  • 駐防印度列多及第五軍脫險經過

  我師在印度英法爾休整一個多月,于七月初轉移到中印緬邊境的列多地區駐防。此時第五軍尚輾轉于緬北的原始森林中,不能脫險,且已斷絕通訊聯絡很久了。重慶政府曾派後勤總司令俞飛鵬來印度查訪,並請英國空軍協助尋覓。英軍飛機在緬北偵察時,發現原始大森林中有人群移動跡象,隨即投下一些乾電池,以便恢復電台的通訊聯絡。果然,我們和第五軍很快取得聯絡,接著就向他們投以給養及器材,用內外相對開路的方法,把他們救出了險境。脫險的第五軍部隊中有軍長杜聿明,參謀長羅又倫,及新編第廿二師師長廖耀湘等高級將領。

  後來聽脫險的人員說,第五軍進抵緬北孟拱以北地區時,先是道路不良,後來就見不到什麼道路,行軍十分困難,便將所有車輛及大砲重武器自行破壞,全部拋棄。到了反攻緬甸打通中印公路的時候,那些被遺棄的車輛和大砲等,雖時隔兩年左右,仍然堆集在路旁,我們坐在汽車上,遠遠望去,尚能看出購自德國的十五公分榴彈砲,一排一排的排列著,真是觸目傷心,感慨系之。

  據聞他們進入原始森林後,給養斷絕,所有的軍馬均殺了充飢,先至者可以吃著馬肉,後至者連馬皮馬蹄都吃不著了,官兵們均以草根樹葉和芭蕉根充飢。緬北雨季,傾盆大雨晝夜不停。部隊每天在雨水中活動,到了夜裡,只好在大樹下蹲著。後來大家將小樹或樹枝砍來堆成一堆,倒臥其上,可以隔離潮濕,亦可以勉強休息。在這個時候最寶貴的東西,第一就是雨衣,有了它,可免雨水濕透,又可以防寒。第二就是火柴或打火機,有了火種,可以燒水喝,煮草根和芭蕉根吃。第三就是軍毯之類的東西,因在森林內,日間氣溫稍高,夜間氣候卻很涼,有了它就可以安睡了。至於米糧之類的食物,那更是寶中之寶,然後有米糧的人,已經是為數不多了。到了恢復聯絡,獲得空投給養以後,吃飯問題才算得到了解決。但由於飢餓日久,幾乎人人都患了腸胃病,忽然得到了飽食,反而使肚子受不了,因此每日因吃得過飽至死的亦為多數極多。

  在緬北雨季的原始森林中,螞蝗,蚊子和各種各樣毒蟲是最厲害的敵人,地上,樹上,草上無所不有,任何人亦無法避免被咬。被咬之處,經過手抓,即生瘡痂,隨之流膿流血,行動不便,非常痛苦。在給養不繼,疾病叢生的情況下,再加上這些毒蟲的叮咬,只要走不動一倒下,很快即腐爛成一灘污水。污水有病毒,再感染于其中的傷員,傷處即潰爛至死,這樣死的人很多,因此部隊大量減員。

  第六十六軍新編第廿八師,在曼德勒及梅苗地區防守時,被日軍沖散,因中緬公路被敵軍切斷,不能直接回國。有一位楊團長率領三四千人的一支隊伍,向曼德勒以北山區轉進。當我師進至緬北溫藻附近地區時,還同他們有電訊聯絡,但過了幾天,我師向印度轉進時,同楊團長的聯絡就中斷了。以後據聞在緬北原始森林中,在新平洋附近地區,曾發現有架著很多已經鏽壞了的槍架,槍架後邊是一堆堆的白骨,其中發現有新編第廿八師的符號,似可證明這就是楊團長所率領的三四千人的隊伍的遭遇。

  • 印度整訓和反攻勝利

  一九四二年八月間,陸軍新編第三十八師,以及新由緬北原始森林中脫險出來的第五軍新編第廿二師等部隊,均調往印度中部蘭姆伽(在印度加爾各答西北廿百多公里)。十月間,中國遠征軍第一路司令長官羅卓英奉調回國,就在這個時候,將所有部隊(第五軍約二千人,新編第三十八師約七千人,這是根據是年雙十國慶節紀念大會上臨時統計的約數)改編為中國駐印軍。一九四三年鄭洞國率軍部人員赴印,成立了新編第一軍,轄新廿二師和新編第卅八師,及各直屬特種部隊等。以後由國內陸續運輸兵員補充,照新編制每師約一萬二千五百人補充齊全。裝備方面由美國供給,每連有輕機槍九挺,衝鋒槍九挺,六〇迫擊砲一排。每營有重機槍一連,戰車防禦火箭筒一排。每團有汽車牽引的小加農炮一連,每師有一〇五榴彈砲二營。還有工兵營,通訊兵營,輜重兵營,特務連,衛生隊,均按新編制裝備齊全,然後開始整訓。我新編第卅八師在蘭姆伽整訓不滿一年,即行調出。其餘部隊訓練時間亦不一致,大約在一年或二年的時間,均先後調離蘭姆伽,開往前方。

  一九四三年秋,新編第卅八師調往中印緬邊境之列多地區駐防。是年冬,即向緬北之新平洋地區推進,將少數敵人肅清後,即向大龍河一帶前進。此時敵人第十八師團的加強團,佔領了大龍河一帶地區,構築堅固陣地,據止我師進擊。我軍計劃包圍聚殲是敵,以第一一二團團長陳鳴人,率領該團擔任正面進攻,第一一四團團長李鴻,率領一團兵力由右翼包圍敵人之右側背。敵人頑強抵抗。我師猛烈攻擊及實行包圍後,于十二月間將敵軍擊潰,完全佔領大龍河一帶敵人陣地,並繼續攻佔太伯卡(太白家),打開進入緬北的門戶。

  駐印軍為了迅速打通中印公路,隨即向緬北推進,以新編第三十八師擔任左翼,新編第廿二師擔任右翼,進軍胡康河谷中心——孟關,進而向孟拱河谷進擊,掩護後方築路的工兵部隊不受騷擾。我新編第卅八師計劃由左翼迂迴至孟關敵人之後方,切斷其後方位於拉乾卡,瓦魯班的交通線。一九四四年三月上旬,我軍擊潰敵人,佔領孟關,並繼續向南進攻。于三月下旬佔領沙杜渣,取得了胡康河谷戰鬥的勝利。

  駐印軍在胡康河谷戰鬥中,美軍曾組織一個支隊(約步兵一團),在我軍左側前進,該支隊的任務是向孟關敵人後方進擊,相機佔領瓦魯班,切斷敵人後方交通線。但美軍支隊到達瓦魯班以東附近地區時,遭日軍約兩連兵力的襲擊,美軍支隊抵抗不住,向我方求援。我新編第卅八師以第一一二團一個營,向西南方向經過兩晝夜的急進,于三月初旬佔領瓦魯班附近的拉乾卡,將襲擊美軍支隊的敵軍擊退,致使敵人傷亡甚多,被困的美軍始得解圍。

  在我軍攻佔孟關的同時,日軍主力約一個野戰軍(兵力約數萬人),向印度的英帕爾進攻。其目的為攻佔英帕爾後,向科係馬一帶山區進擊,最後佔領印度東北部的平原地區(即印度阿薩姆邦東北部),佔領中印聯絡的空軍基地,企圖封鎖中印空中通道。作戰以來,英軍節節失利,日軍業已進至科西馬一帶山區,先頭部隊已進抵印度阿薩姆邦東北部的平地,正威脅著我空軍基地,情況非常功能危急。于是由我國空運二個師,即第十四師,新編第卅師,第五十師,協助英軍,參加西部英軍戰區的戰鬥。正在空運期間,英國的機械化部隊亦由印度西部趕到戰場,將日軍先頭部隊擊破,日軍見勢不能敵,即節節向後撤退。

  胡康河谷戰役勝利結束後,我新編第卅八師繼續由左翼經苦蠻山前進,先後佔領了瓦拉,芒平,瓦蘭等地。五月下旬,第一一二團團長陳鳴人率領該團繞至卡盟敵人背後,偷渡孟拱河,切斷敵軍歸路,並向色當之敵奇襲。因出敵不意,斃敵約五百人,遂將卡盟敵主力包圍,經與新編第廿二師協同猛烈進攻後,于六月中旬佔領卡盟。我新編第卅八師乘敵士氣低落之際,乘勝向孟拱挺進,將孟拱包圍。敵戰鬥力已漸趨薄弱,不敢戀戰,急於撤退,我師遂一鼓作氣,攻佔緬北重鎮孟拱,孟拱河谷戰役勝利結束。

  此前,原先由國內空運到印度的第十四師,新編第卅師,第五十師先後轉運至緬北密支那外圍,向密支那進攻。新編第卅八師在孟拱戰役結束後,也進軍密支那,協同上述各師猛攻密支那。守敵構築數道堅固陣地,頑強抵抗,經我軍月餘猛烈進攻,八月初密支那終於被我佔領。

  八月間,全軍在密支那進行休整。新編第一軍軍長鄭洞國升任中國駐印軍副總指揮,新編第卅八師師長孫立人升任新編第一軍軍長,下轄兩個師,即新編第卅師(師長唐守治)和新編第卅八師(師長李鴻,副師長何鈞衡)。新編第廿二師師長廖耀湘升任新編第六軍軍長,下轄三個師,即第四十師(師長龍天武),新編第廿二師(師長李濤),第五十師(師長潘裕昆)。所有各直屬單位及各特種部隊均仍舊。密支那整訓約二個月。

  十月間,雨季已過,我新一軍即渡過伊洛瓦底江向八莫進軍。八莫為緬北重鎮,且為中緬交通要路。敵人在八莫內外設置數層堅固陣地,街市建築物等均築有工事。我師先以第一一三團團長趙狄率領該團向敵攻擊,敵人頑強抵抗,一時難於攻下。我軍繼以空軍轟炸,摧毀敵人工事,再由戰車掩護,步砲協同,向守敵發起猛攻。激戰月餘,始將敵陣全部摧毀,敵大部被殲,八莫于十二月間被我攻克。當時因國內戰局關係,新六軍自緬北空運回國。

  一九四五年一月,我新一軍繼續攻擊前進,將逐次抵抗的敵人先後肅清,攻下了南坎。接著駐印軍與遠征軍于一月廿七日會師于畹町附近之芒友,廿八日舉行會師典禮。當時在畹町開了一個盛大的會師大會,許多高級將領和中外新聞記者都前來參加,情況至為熱烈。中印公路隨著軍事的進展,亦已修築竣工。從此,大批運輸車隊,裝載作戰物資晝夜不斷地運往我國內地。

  三月間,我軍繼續攻佔臘戌。四月,新一軍調回密支那休整,六月,空運至雲南羅平,然後行軍經貴州至廣西南寧,再沿西江向廣州前進。八月,日軍投降時,新一軍已到達廣州。

  駐進軍各直屬部隊和單位及傷病員兵等,均于日本投降前後,經由中印公路或空中運輸先後回國。中國駐印軍亦於此時宣告結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