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35】悼念趙剛同學(彭一鳴)


 自從我們實行對日寇實行長期抗戰的戰略,打了幾年,敵人已處於被動地位,在廣大戰場上許多地方深居寡出,雙方處於對對峙之中。我軍預備第五師十三團,第二營六連受命為瑤湖前哨連。連部的兵力部署,東岸用一個排監視敵人,主要防禦陣地放在西岸,東岸這個排如無特殊戰況,則一個月換防一次。那時我任第一排中尉排長,首先帶領本排至東岸防守,一個月安然無事的過去了。

 1940年5月15日,這是一個難忘的日子。第二排來換防了,二排長趙剛是一個英俊青年,四川成都人,出身一個富裕的家庭,生活條件優越,已考上了大學,唯讀了兩年,不僅可以在家當少爺過舒服的日子,而且等到大學畢業到歐美留學,當博士,專家都有希望的,前途無量。可是當日寇的鐵蹄踐踏我國錦繡河山,他毅然投筆從戎,立志救國,考入了成都黃埔軍校十四期步科,畢業後分配在我連,沒有經過實習即正式任命為少尉排長。他博學多才能使詩能畫,我們相見恨晚,情同手足,他曾把他的未婚妻姚淑君情意綿綿的情書給我看。她是他高中的同學,是一朵校花,家中多次來信要他請假回家結婚,可是他總是回信婉言安慰親人。

 東方天際漸漸的現出了魚肚白,一抹淡淡的曙光穿透混沌的空間,掩埋在黑暗中的萬物開始露出了輪廓,用我們的視力隱約可以看出前方曾被戰火摧毀了的斷壁殘垣和墳墓隆起的焦礫廢墟,量五千分之一的地圖,敵人的碉堡離我們前哨陣地不到兩公里。我把防務詳情交代二排長趙剛並共同查了一次哨崗位置。事變就是這麼巧,就在我們換防之際,忽然聞到炒辣椒一樣的味道,令人眼淚直流,根據經驗知道,敵人在放催淚彈毒瓦斯,也是敵人要發動進攻的徵兆。我們沒有防毒面具,就用毛巾打濕蒙住眼鼻,並進入陣地準備戰鬥,在這一髮千鈞之際,我們一面派傳令兵把敵情報告連部,一面和第二排商量分左右兩翼並肩戰鬥,為了節省彈藥,我命令機槍手,只准無法點放或三發點射,不要隨便掃射。步槍不到距離不打槍。敵人終於進攻了,天已漸漸明亮,看得清楚,敵人和平時野外演習一樣,成散兵行或散兵群前進,距離越來越近。瞬間進入了我們的伏擊圈,我們一聲令下“打”!,在敵人的眼裡我們沒有堅固的防禦工事,殊不知我們以逸待勞,在最近的射程內,我們的火力發揮了最大的威力。敵人的一個步兵班完全被我擊斃在一個水塘附近,幾乎無一生還。等到敵人的後繼部隊上來,右翼的槍聲響了,為了靈活機動,我來了一個空城計,安全的轉移到二百公尺隆起之處,因為這裡的地形地物完全可以利用向敵人側面射擊,在這裡匍匐前進,支援左翼也可以斷敵人的後路。此時,連長得到資訊後,率第三排和指揮班來增援了。估計敵人的攻擊部隊並不多,可見他們企圖只是掃蕩我前哨,沒有別的目的,於是連長下令全面包圍敵人一舉殲滅之。我排仍然從左翼向敵人進攻;第二排亦由原有位置向敵人進攻;三排抵住正面之敵。敵人見勢不妙,集中火力向第二排猛攻,企圖以進為退,因此二排傷亡較重。這一場前哨戰,本是一個勝利的戰役,敵人傷亡過半,生還不多,而我第二排亦傷十余人,排長趙剛同學身中數彈倒在血泊之中,英勇的犧牲了。我親見他們的遺體,眼淚都掉下來了,慘不忍睹。我們後來清掃戰場揮淚掩埋了英雄。據一個中士班長說,趙剛排長生前身先士卒,臨終之前還擊斃了幾個敵人,振奮了全排士氣,終於把敵人打退了。趙剛和千千萬萬的勇士們為抗日犧牲了,他們是光榮的,我們每個活著的人想起他們就心裡難過。

 五十年過去了,今天我們中華民族雄立於世界,幸福的人民不能忘記千千萬萬為國捐軀的英雄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