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遠征軍-07】我軍在滇越邊境的防衛部署(卓立 時任第六十軍參謀長/王栩 時任憲兵司令部人事處副處長)

日本帝國主義為了實行蓄謀已久的南進政策,早在一九四零年五月,開始將其侵華日軍的主力南調,企圖入侵東南亞諸國,完成對我國的大包圍。我軍洞悉其奸,于一九四零年秋,以滇軍為主力,協同其他友軍,在滇越邊境地區集結,以加強我西南國防,準備迎擊來犯之敵。

  一九四零年夏秋之交,我國防部決定,把滇軍第六十軍由江西前線調回雲南(第六十軍自台兒莊和武漢外圍與日軍兩次交鋒後,日本侵略軍視為勁敵,稱讚第六十軍是龍雲的鋼軍,稱讚盧漢是蔣介石的虎將)。一九四零年十一月上旬,第六十軍部隊全部回到文山地區以後,立即協同原駐雲南的滇黔綏靖公署步兵第一旅盧浚泉,第三旅閻旭,第四旅馬繼武,第五旅邱開基及開廣司令龍奎垣獨立旅等,組成第一集團軍。駐守滇越鐵路(含)及其以西的廣大地區,為右翼兵團;以原中央軍第九集團軍(關徵麟兵團轄第五十二軍張耀明,第五十四軍黃維等兩個軍)駐守滇越鐵路(不含)以東的廣大地區,為左翼兵團。兩個集團軍血統駐守滇越邊境,進行持久防禦。所有駐守雲南境內之滇軍,原中央軍及其他雲南地方武裝部隊,統歸昆明行營主任龍雲指揮。

  國防部在調回第六十軍的同時,即組織滇桂參謀旅行團,以阮紹文為團長,關麟徵為副團長,並調駐本方面軍的師以上(包括獨立旅)各級參謀長為團員而組成。旅行團赴滇越邊境的廣南,文山,西疇,馬關,麻栗坡,屏邊,蒙自,個舊,建水等地,調查沿紅河西岸附近的兵要地志概況,制訂各種作戰方案(計劃),構築國防工事,通信聯絡,交通運輸等設施,嚴整戰備,計劃誘敵深入于紅河附近的崇山峻嶺中而殲滅之。

  關於作戰指導方針與兵力部署,重慶方面最高統帥部指示:第一,第九兩個集團軍在滇南地區的作戰方針是,戰略上持久,戰術上速決。

(1)作戰部署:列入滇越邊區作戰序列的部隊,于一九四一年春初,全部到達指定位置,準備迎擊入侵敵軍。雲南部隊和關麟徵部隊,全部進入滇越邊境兵要地區後,以滇軍前線部隊編為第一和第二兩路軍。第一路軍指揮官安恩溥(兼第六十軍軍長),轄第一二八師(師長郭建臣),第一八四師(師長萬保邦)及盧浚泉,閻旭等兩個獨立旅;第二路軍指揮官張沖,轄馬繼武,邱開基兩個獨立旅。所有滇軍前線部隊,統歸第一集團軍(滇軍)總司令盧漢指揮。其餘滇軍,如龍繩武,龍繩祖,龍奎垣,萬保庶等四個旅為滇軍預備兵團,由昆明行營主任龍雲直接控制使用。

(2)作戰地境:滇軍第一集團軍與中央軍第九集團軍的作戰地境線劃分,大致如下:

  第一集團軍總部設在蒙自縣城,第一路軍指揮部設在新安所,第二路軍指揮部設在建水。兩路軍各在本路軍的作戰地境內向南延伸,直到紅河北岸,構成縱深配備的防禦據點工事,凡有稻田的地方都準備蓄水淹沒,使敵機械化部隊難以活動,預期誘敵深入,予以聚殲。

  第二路軍右翼地境線為元江,元陽,綠春,江城一線,線上屬第二路軍,地境線以西的地區為地方武裝及各土司的游擊隊聯絡控制地區。各土司游擊隊及各地方武裝,各自在控制區內守備國境,必要時另派部隊增防。

  第二路軍左翼與第一路軍地境線,為個舊卡房至金平一線(金平屬第一路軍)。

  第一,二路軍各在自己轄區內,沿滇越國境線各自派出守備隊。平時偵察日軍動態,嚴加戒備;戰時誘敵深入,逐次抵抗,將敵誘至紅河附近地區後,又立即轉入敵後,展開游擊活動,擾亂敵後,破壞交通,截斷敵人補給運輸線和通訊設備等,並配合主力部隊聚殲入侵敵軍。

  第一路軍與第九集團軍地境線,以芷村,南溪河及河口段的滇越鐵路為界,線上屬第一軍。

  第九集團軍總部設在文山,所轄兩個軍,各自向南構成縱深的防禦堅固陣地。

  一九四四年春,國防部命令所有駐守滇越部隊(包括第一,第九兩個集團軍)統歸滇越邊區總司令盧漢指揮,準備對進佔東南亞地區的日本侵略軍進行大反攻。入侵越南的日軍,原企圖沿滇越鐵路兩側地區進犯我昆明。但這個地區地形險要,崇山峻嶺,道路崎嶇,機械化部隊難以活動,並且雲南部隊長于山地作戰,天時地利均對我有利,敵人要在這裡與我爭勝負是比較困難的。最後乃轉由泰,緬方面進犯雲南(這是日本投降後,戰俘中的一個日軍旅團長對我第六十軍副軍長楊炳麟談到的情況)。

  在印緬抗戰期間,我軍在滇越邊境的防衛部署迄未變更,相持至一九四五年八月,日軍終於向我無條件投降。之後,滇軍與其他友軍呵編為第一方面軍入越受降。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