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80】破譯敵電立奇功 (周承瑞 黃埔四期)


 我曾在國民黨中央軍事委員會譯電學校第五期受訓,畢業考試獲得第一名。1940年,在宋希濂任中央訓練團副教育長的辦公室搞電信。由於前方戰事激烈,71軍代軍長陳瑞河兩次急電,請宋希濂特准調我去擔任該軍中校譯電科長。因為當時有個特別保密的《變化密譯法》,只准主要電信負責人掌握。我深感這個職責的重要,但在神聖使命的激發下,二話沒說,就火速奔赴戰場。

 在兩個多月的苦戰中,有一次被敵人包圍,炊事兵被打散,失掉聯繫,我們一天一夜沒有吃喝,唇角口幹,肚內饑餓。當時,我正在翻譯一份密電,由於工作緊張,身體極度疲勞,突然一陣天旋地轉,眼冒金星,昏倒在地。軍長將我扶到床上,急叫醫官給我打了兩針。我仍然昏迷不醒,主要是嚴重脫水。軍長急命特務營營長柳峻田迅即找水。由於長子,長治一帶本來就水比油貴,打起仗來,當地老百姓都已堅壁清野,到哪裡去找水呢?柳峻田就發動全營官兵分頭行動,居然在很短時間內找來了一碗陳醋。陳瑞河先嘗了一口(他們也一天一夜沒吃沒喝),然後親自喂我。喝了一碗陳醋我才完全清醒過來。由於敵情緊張,71軍形勢險惡。我振奮起精神,僅半小時就將那份近兩百字的特急密電譯出。密電的內容是,據友軍提供情報,敵人重點兵力空虛,急待增援。於是根據敵軍的調動情況,令71軍迅速沖出包圍圈,猛力攻擊敵後勤部隊。這一仗打得非常漂亮,消滅了大批敵人,截獲大量運輸車輛,武器,彈藥和給養。當時如果延誤兩個小時戰機,是不可能取得這樣重大的勝利的。

 這一仗取得了勝利,上峰通令嘉獎71軍。由於我及時譯出密電,立了大功,宣佈每月特支給我補充費50元。升任軍長的陳瑞河也贈送喔幾件實物以示慰勉。

 1943年,我在11集團軍總司令部任上校譯電科長,當時總部設在雲南大理。一天下午七點多鐘,我正在去吃晚飯。宋希濂將軍親自拿著兩份電報走進譯電室說:“承瑞,這是電臺剛剛截收到的兩份日軍密電,你能不能想辦法破譯?“

 聽了這話我不禁一怔,既是密電就很難破譯,何況又是日軍的密電,就更難了。將軍看到我那猶豫的神態,忍不住笑了,拉著我在椅子上坐下,用我們老家的湘鄉話鼓勵我說:”你莫以為日本鬼子的那套把戲名堂多,動動腦筋嘛!他們又不比我們多長個腦殼,只要我們樹立必勝的信心,就能戰勝他們。“

 ”好,我來想辦法試試。“

 ”從電文的字數看(每份百多字),一定是兩份很重要的情報,你一定要想方設法把它破譯出來!“

 ”是!“

 “你吃飯沒有?”

 “沒有。”

 那你趕快去吃飯,吃了再幹。“

 我當時顧不得吃飯,立即開始工作。

 宋將軍派人給我送來了罐頭,水果,還有一瓶美國朋友送給他的好酒。我幹勁倍增,精神抖擻,經過一天兩夜的連續奮戰,終於將電文全部破譯。

 原來,敵人的那兩份密電,報頭虛置兩個五碼組標識,從電文譯出的五碼看,好像是專用密本的編急碼。經過我反復分析,反複試譯,發現它竟是以明碼為根據的”加碼法“,特點是四碼分為四個組位,逢十不進位,周而復始相加。

 譯出的兩份電文,送軍委會同行參考,他們認為破譯的完全正確。宋希濂將軍從兩份破譯的電文中知道了日軍主力各據點分佈情況和動向,立即調集優勢兵力,猛力進攻,在怒江惠通橋打了個大勝仗,截獲敵軍車45輛和一大批武器及其他軍用物資,殲滅敵軍四個團。

 這一仗受到美軍顧問團高度評價。當時的國名黨軍事委員會將給11集團軍37萬元的獎金,並頒發有功人員榮譽勳章,獎狀。我獲得金質勳章一枚,手錶一塊,獎金500元。軍事委員會還通令全國各戰區向我學習。

 日軍經過這場重大挫折以後,再也不敢輕視我國軍隊的譯電人員了。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