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照立此
存照立此

探寻者

缺乏行动的知识

在中文互联网上,至少我看到的知乎这类平台上,缺乏行动的知识越来越多。

并不是说哲学思辨和理论框架没有意义,而是说,如果没有实践的充实,不和实际生活碰撞,单纯的理论框架的作用,其实不大。

纵观全局,无论是马克思也好,康德也罢,基督教时代的经院哲学家也好,他们的研究,总是立足于现实问题,立足于某个社群,立足于实际的社会矛盾的。

如果立足于实际的社会矛盾,哪怕所谈的问题再小,所持的观点再片面,搞出来的东西都是有生气的。

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件事,某人以古兰经中歧视女性的片段,来诘难某个回族大叔。

大叔的顿时陷入了某种两难,最后采用了一个很有趣的回答。

“我不知道你说的对不对,但是我相信,古兰经上不是这么说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当代中国穆斯林社群,面对一个平权时代,做出的自身调整。

----------------------------

这个世界上,口嫌体正直的人多的很。

有些普通人,从自己的实践中,发现了通行的理念中存在不妥,但是又没有足够深的理论功底对其进行调整。于是形成了某种有趣的,说一套做一套。

不同于小人的说一套做一套,这种通俗的、平凡的说做分离,如果深挖下去,是同于先天的道德判断的。

你可以说回族大叔的说法不合教义。然而正是这种态度,保障了一个社群在平权时代的正常运行。

简单的说,你可以批评他逻辑内在矛盾,却很难说,他的做法是不道德的。相反,他的做法巧妙的适应了当代道德观。

-----------------------------

在这一方面,网络中某些知识分子的做法,恰恰构成了反面。

究其本质,他们无非是掌握了一些学术工具,学会了一套语言系统。

于是急冲冲的,用这套东西套向他们所见到的一切。

理论的世界是苍白的,没有矛盾,没有各种形式的二律背反,如同一望无垠的平坦空间,像是无毛的黑洞。

于是他们拿着这张大网,向所有不符合他们理论的东西罩了过去。

于是乎,一切都那么不合理,只有他们从某些课本、教材,只言片语中找到的简单的真理和片面的真相,是合理的。

然而在我的眼中,他们才是最大的扭曲,天生的怪物。伪装成裁决者的破坏者。

-----------------------------

我自己,当然有我自己的政治立场,这个毋庸置疑。

但在这篇文章中,我见到的问题,并不局限于左派或者右派内部。

这是个普遍的问题,硬要说的话,源自于当下这个社会,骨子里的苍白。

我只能,至少目前只能通过苍白的话语,描述我见到的现实。

我更希望用这样的描述,呈现我在生活中看到的诸多事物。

毕竟,我不希望自己的精神世界,成为无毛的黑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