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塵
積塵

香港人/基督徒/前中學教師/前立場新聞博客/硬筆書法愛好者(「華文盃」全港書法大賽2020冠軍)/中國文化學系碩士 FB:https://www.facebook.com/JustJack614 IG:https://www.instagram.com/peacefulheart614/ YT:https://youtube.com/channel/UC_iT56-BHADnzCKYK2tgjDg

練字就是一場寧心的修行,從入鋼筆坑談起──訪問博客積塵

記者:積塵,你好, 我是明報副刊記者,我們在做硬筆書法專題,想邀請你簡單訪問一下你當初學書法的原因,練習過程中的苦與樂等。

積塵:謝謝邀約,兩者皆可。其實有關緣由,我昔年也曾撰文記述,你也可參看。

記者:對的,我當初看了你的博客,你是因爲鋼筆而入坑。意思是因為買了不同的鋼筆而開始想練習書法嗎?寫板書的時候,看到自己寫字歪斜會否擔心學生會批評自己字體不夠整齊?

積塵:或許,入鋼筆坑應該算是一個契機吧。有時候,你察覺到問題,但你未必會有足夠的決心去改善。一個契機讓你想嘗試行動。我不擔心學生會批評,但會覺得應該在屬自己本分的空間要做好一些才是正理。

記者:在自己本分空間做好些意思是?樹立榜樣給學生?

積塵:就是指中文老師,字寫得好是應當的。也能潛移默化,薰陶學生。可惜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書法課並不是必修。過了小學,可能便不會再接觸到書法課。所以中文老師字寫得好是應當,卻不一定是事實。所以當有契機時,我決心想改善字體,學習硬筆書法。

記者:你覺得寫得好字是重要的?因為這樣可以薰陶學生,鼓勵他們也去學?

積塵:作為中文人,我覺得是重要的。古語有言:「字如其人。」你的字會給人直觀的印象,也代表著你的認真。連字也寫得歪斜難讀,真會讓別人缺了信心。

教師的工作一路繁重,你總會有藉口先處理其他事(包括進修),所以,改善字體一事便一路延後了。

如其說鼓勵學生,倒不說希望他們認真看待書寫這一回事,也代表著他們的學習態度。而字好,功利說,對考試及未來確有助益。

記者:入鋼筆坑,當初你買了哪個牌子的鋼筆?那時是2017年嗎?用鋼筆寫字時發生何事令你想練寫書法?

積塵:是16年的事。當時買的第一枝鋼筆是PILOT的入門鋼筆,微笑筆。我當時主要是用鋼筆來改作文。其寫感比起常用的原子筆好很多。

作文是我作為中文教師的工作中,最耗時間,最苦的一件。所以希望用鋼筆批改,苦中取樂,像用中藥時配送的加應子。

在過程中,又看到在鋼局有不少人分享鋼筆字,寫得很美,所以決心想學習書法,不要浪費鋼筆那美好的寫感。

記者:最苦是因為耗時及要寫很多字嗎?用鋼筆寫為什麽能帶來快樂?

積塵:學生作文,水準參差,遇到佳作,自然讀得暢心;遇到劣作,則既耗時逐字逐句批改,若字本身是難以辨認的話,則更勞神傷眼。

為何鋼筆會帶來快樂?若你感受過寫感好及劣的筆的不同的話,你便會明白。

記者:你覺得有必要讓學生繼續在中學時段學習書法嗎?為什麽?若有必要,你覺得學習硬筆好還是毛筆好?

積塵:我覺得在求學階段學習書法,對學生而言,是有好處的。可培養耐性,當中又涉及中文及文化知識,還有可作為繁重課業中的一個調劑。

硬筆好處是易開始,隨手一枝鉛筆/原子筆也可開始練字,有指引下,不用顧及太多旁枝事。

記者:作為成人,如今大家都活在電子化的年代,你覺得學書法還有其必要性嗎?

積塵:作為成人,我覺得有的。我們不是以書法為事業的人,作為一個興趣,練字就是給自己有一個時間及空間去靜下來。

這世代,過得越快越急,適時慢下來,於己是好事。另外,字寫得美,確實會給人好印象。

簡單總結一下:我是先入鋼筆坑,開始練字,再開始用鋼筆批改作文。而一路批改的過程中,更想寫好中文字。

記者:硬筆書法於你自己,也是一種讓自己慢下來,放鬆解壓的方法對嗎?

積塵:絕對是。若許可的話,我盡量每晚會用20至30分鐘練字。

記者:你可以分享幾個小技巧,幫助初學者練習硬筆書法嗎?

積塵:一開始學習硬筆書法,不需買太貴的鋼筆,其實鉛筆、啫喱筆也可。

寧願每天練15分鐘,勝於一週只練一天,一口氣練數小時。

若真有決心好好習字,不妨上書法班系統學習。有老師指點,會走少很多歪路。

我早前寫了一篇《練字Q & A》,你有興趣可看看。

多口一問,為何你在做這專題時,會留意到我?我應該算是很小眾,也沒甚麼名氣的博客。🤣

記者:因為上網找硬筆書法,然後找到你的專頁和文章,看不到其他人寫硬筆書法又有分享多些心得。加上前段時間疫情關係,本來想介紹大家留家練字,我這個專題可以說因你博文分享而起🙌🏻還有,請問你擔任中文老師多少年了?

積塵:今年是我第13年任中文教師了。

我和你也有類似的想法,前段疫情,我也想多些人練字,所以才開辦了線上硬筆課程。我的文章能引起你的想法,我也高興。

期待你的專題面世。

記者:非常感謝你的分享!好的,我確定出版日期仔告訴你。

(這是完整的訪問稿,當天我和記者對談了一小時許,內容甚豐富,我整合成一篇報導,看來有板有眼,似模似樣吧?)

(是次硬筆書法專題刊於五月廿八日的明報副刊內。關於我的段落在版面右下一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