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angel
hevangel

蘋果日報專欄作家:陳馬 - 投資,書評,影評,動漫,旅行,哲學筆記

我的移民故事 - AM1470電台溫哥華人的故事訪問

簡介:

我是香港九七回歸前移民的一代。父母決定移民加拿後,他便做先頭部隊,過來讀寄宿學校。大學畢業後留在溫哥華工作,頭幾年很羡慕同學回流返香港賺大錢。但自從08年金融海嘯後,很慶幸自己在加拿大搭上事業的順風車。

Part 1: 移民前

Q:什麽時候移民到加拿大?當時幾嵗?
A:我是九七前移民潮那時移民的,剛剛考完中五會考,中六讀了半個學期,便移民過來,大約十七歲。

Q:移民前有沒有到過加拿大旅遊?有沒有親戚在這邊?
A:我二叔住在多倫多,中二那年暑假過來旅行,一家先參加美加鴨仔團,然後在他家住了差不整個暑假。那時感覺加拿大地方很大,每天都可以踏單車很開心。

Q:當初移民有沒有決定權?父母有沒有先跟你商量?
A:小朋友那有話事權。不過我一早知道己一定會離開香港出國讀書,原本最初是打算會考後去英國升學,我連那邊的寄宿學校也考了,好像還交了留位費。然後獲批加拿大移民,所是改變計劃過來加拿大。

Q:知道要移民後心情如何?
A:當年大部份朋友都打算出國升學,所以基本就是「哦~ 終於輪到我喇」的心情。。我中學時玩得最埋的十幾個朋友,現在大家也有Whatsapp Group保持聯絡每天吹水,差不多全部人都移了民。最多人去了美國,也有英國和加拿大,有一個還去了上海,只有兩個留在香港。

Q:知不知道爲什麽父母會選擇加拿大/多倫多?
A:我父親是公務員,所以我們有居英權。英國和加拿大比較,加拿大比英國好住好多,最重要是有二叔照應。

Q:有否預先做資料搜集?
A:我就完全沒有,渾渾鱷鱷,父母叫我去那兒就去那兒。

Q:移民前父母如何準備?(房屋/工作/生活)
A:派我過來當先頭部隊讀寄宿學校,他們暑假時才搬過來落地。我父母是退休移民,剛剛夠年資拿政府退休金就走。我爸爸是做翻譯工作的,過來後也有接一些香港的freelance工作。

Q:你們離開的一天心情怎樣?
A:我離開香港的那一天是十二月廿四,有很多朋友來送我機,有幾個出了去讀書,聖誕假回港探親也走來送機。完全沒有什麼離別的傷感,反正過幾個月放暑假又會再見。

Part 2: 移民後

Q:初到步加拿大的感覺如何?
A:落機是平安夜,下著很大雪,二叔來機場接我,行出機場的第一個感覺,加拿大好凍,真係好凍。

Q:第一時間如何安頓?
A:我聖誕假時住在二叔家,一月開學,二叔便車我去宿學校報到,學校位於離開多倫多兩小時車程的小鎮,話近唔近,話遠唔遠。

Q:一開始到加拿大生活有什麼需要適應?例如天氣/地方/人事?
A:凍,好凍。香港帶過來的褸和靴完全不夠保暖,要在這邊再買過。香港人很喜歡著羽絨褸,中看不中用,還是本地牌子的雪褸實用。

Q:寄宿學校生活適應如何?
A:先講學業方面,我比較幸運,在香港讀英文中學讀理科,又剛剛考完會考,香港數理科的課程比加拿大深,基本上就是覆習之前學過的東西。加上香港長大的學生,精通考試測驗貼題目拿高分的技巧,所以在這邊讀得很輕鬆。

英文科就比較吃力,我香港時英文不算很好,會考英文拿D。加上這邊的學校算叫做名校,英文科比出面公校深。公校的英文課讀沙士比亞,至少有雞精書才可救命。我學校的英文課要讀獲獎的現代文學作品,還記得要讀有本書叫Equus講人馬戀,後來拍電影還找來Harry Plotter Daniel Radcliffe主演,讀到我嗌救命,結果英文非常低分。

幸好當年有可以在暑期班補學分升grade的機制。於是那年的暑假,沒有得回香港玩,要留在這邊讀英文。公校暑期班老師出名打分鬆手,加上有雞精書的幫助,無驚無險拿了個B,取代校內英文課的分數,不至於影響報分升大學。

生活方面,學校也有好些香港人,我的roomate是個台灣仔,很自然平時與他們玩在一起。我自已喜歡電腦,又是科幻迷,在香港叫毒男,這邊叫geek,我很自然地與幾個同樣很geek的鬼仔熟絡。那時電視台播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每天食完飯,我們成班geek仔在宿舍一齊睇電視。

我初過來時英文不太好,本著我聽得明人地講乜,人地聽得明我講乜,就OK的精神,同鬼仔一樣照傾計,講下講下就流利了。不過我在加拿大生活了幾十年,講英文仍然有香港口音,其實有口音冇乜人介意,聽得明就OK。

Q:經過校園生活之後在這邊有什麼發展?
A:我喜歡玩電腦,大學順理成章主修電腦。我在大學生活,同中學寄宿,都是差不多的模式,不過生活圈子更加大。班上差不多有兩成是華人,中港台移民和竹星仔,平時多數和他們玩。

我在大學時玩很多學會,工程系玩太陽能賽車,打羽毛球做到exec幫手搞。印象最深刻是日本動畫同好會,那個年代不像現今這麼容易可以上網看到動畫,日本動畫要從特別渠入手。每個月有一個週未,借用大講堂搞通宵放映會給會員欣賞,一大班人一齊睇動畫講動畫,很開心。講開又講,我到現在幾十歲人仍然追看最新日本動畫,我可是半個專業的動畫迷,在香港寫動畫影評有稿費收,相信不會有很多人。

講番我玩那些大學學會,入面什麼人也有,不只限於華人。因為大家志同道合,所以很自然成為朋友,當你有很多野想同人講,很自然地英語不再是一個障礙。反而大學的中國學生會,香港學生會之類,我完全沒有參加過。

Q:有沒有考慮過返香港發展的想法嗎?
A:香港俗語有句說話:「high-tech揩野,low-tech撈野」。讀電腦返香港,只有做ibank才有錢賺,一係入ibank做IT狗,一係索性轉行做金融材俊。我的專業是晶片設計,香港完全沒有的工種,所以基本上是不能回港工作。畢業後搵工,一來我怕凍,溫哥華天氣全加拿大最好,二來見了幾份工,咁啱溫哥華那份人工最高,於是便過來了溫哥華,一住廿幾年。

Q:在這邊工作感覺如何?
A:加拿大背靠美國,高科技工作有多發展機會。電腦這一行,華人加印度人加起來佔一半,剩下一半的白人很多是歐洲最多東歐移民,所以種族歧視問題不大。寫程式寫得好不好,做唔做得野,冇得呃人,所以升職加薪相對地公平。

初初做靚仔時,自己寫code交到貨就OK了。到做耐咗D,升咗職,發現淨係寫code不夠,仲要識presentation技巧。於是我參加了Toastmaster,由連講中文present都會口窒窒嘅典型IT人,練到依家出去conference,對住台下幾百人,一樣揮灑自如,早兩年仲試過拿best paper award。我當年會考英文口試拿D咋,所以真係不用怕去學英文。

Q:移民有沒有曾經遇到什麽困難?-最大挑戰是什麽?
A:我很幸運,移民過來加拿大,沒有遇到什麼困難。煩讀書煩返工梗係有,但是那些煩惱本地人都係一樣。

Q:移民最開心是什麽?
A:移民最開心是什麼,我完全想像不到我在香港可以點樣生活。我嘅工作,香港沒有。另外我的嗜好是滑雪和射槍,香港亦沒有。我想如果我沒有移民,留在香港讀電腦,我鐘意打機同睇動畫,應該會變成被人歧視的毒男IT狗。加拿大有很接觸戶外活動的機會,我都係一開始跟朋友去試玩滑雪和射槍,然後就愛上了這兩種運動。

講開滑雪,我過來加拿大才接觸滑雪,用了十年時間,由完全不懂到考滑雪教練牌。未生小朋友前我差不多每個星期都去滑雪,溫哥華是少數可以每個星期都可以上山滑雪嘅大城市。我想這些是移民的最大收獲。

Q:現在有自己的家庭,覺得當初父母的移民決定如何?
A:我很感激父母移民的決定,若果留在香港,我應該唔會開心。在香港做毒男追唔到女仔,恐怕連老婆都娶唔到,唔會好似我現在咁,有老婆有兩個小朋友一隻狗,有一個美滿嘅家庭。

Q:最後有什麽説話鼓勵新移民?
A:有很多新移民擔心不能融入本地主流生活,其實根本不用去擔心主流是什麼,只要做回自已就好了。用我自己做例子,在香港時我是宅男毒男從來不是主流,移民過來加拿大後也是只是活躍在geek圈子中。只要繼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自自然然會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另外不要怕學英文,覺得英文好難。你聽得明人,人聽得明你,溝通到就OK。我當年會考英文拿D,現除在家中講中文外,差不多全英語生活,連看日本動畫也習慣了看英文字幕版,所以學英文肯花心機就會學得到。

 

Original link: 哲子戲 Philosophist’s Cam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