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電台廣播二三事 | 教育的本質

(编辑过)
這次的錄音我蠻感動的,本來結束後就想馬上把心得打下來,但又莫名其妙延宕了好些日子,現在回想可能也已經漏掉了一些,但我依舊想要把這次美好的經歷記錄下來,紀錄有夢想的人,紀錄有行動力的人,紀錄有愛的人。

之前曾經分享過第一次去當電台節目協同主持人的心得,後來幾次的訪問雖然有感,但也不知道為何沒有記錄下來,最近這期剛錄完的節目,找的是實驗教育導師來訪問,她是我本來就認識的人,可是我們從未那麼深入地聊過她的工作。


行前預訪

在正式錄音前,我會跟專家先進行一次的預訪,那天她來我家,我們聊了很多,也才知道所謂的實驗教育是百家爭鳴的狀態,有的是資優教育、有的是特殊教育,她所待的機構偏向特殊教育,但不僅僅收特殊兒童,有的是家長希望小孩能有更適性的發展所以送去他們那裡。

我們在討論到她為什麼會踏入這個產業的時候,她說著說著就哭了,因為當時是安親班老師的她,看著孩子因為字寫得不夠工整,而被老師持續罰寫到不能下課,她說

當時的我好驚訝,距離我學生時期已經過了這麼久,環境也已經翻了好幾翻,為什麼教育方式還是跟我們以前一樣。

在她的眼中,我看見的是一個對教育有想法的人,我看見的是一個想要為了自己的信念做出努力的人,縱使她並不是教育體系出生,但本著對教育的熱情,還是投入了實驗教育的產業。


原以為成為這個角色需要的是能力,但其實更需要的是意願。

在與她預訪的過程中,我發現她不斷的提及"認識自己",不是認識學生,而是認識自己,在她的工作場域中沒有SOP,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所以身為導師的他(們),隨時都可能會迎來各種衝擊,如果沒辦法先穩住自己,就無法處理這些狀況。

在她的工作場域不像一般體制內的教育環境,老師的角色並沒有那麼威權,且他們也不喜歡用傳統的方式解決事情,所以當自己處理不了、處理不好時,便會有強烈的無力感襲來,

只能練習接受自己已經盡力了

她這麼說著,我看到的不是一個放棄的人,而是懂得要先安住自己,才有能力去接住自己陪伴的孩子,身為老師或者是在一個團體裡被投射為"權威者"的角色,要面對自己的"無能為力"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我看見她因為接納自己暫時的束手無策,而能成為現在站穩腳步的自己。


一步步地靠近,是工作的成就感

孩子剛到那的時候,自然不是每一個都能很快地跟其他人打成一片,在一天天的相處中,感受到與孩子越來越親近是她最有成就感的時刻,從她的描述中我清楚地感受到,她覺得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她並不會用一種方式去對待每一個孩子,而是在相處中找到彼此最適合的相處模式。

在這時刻最觸動我的是那個"彼此"的感覺,傳統的教育可能是學生聽老師的,過度寵溺的家庭可能是家長聽孩子的,在這些關係中都只有"一方"而沒有"彼此",但關係明明就是雙向的呀! 在什麼時候我們都忘了彼此都是關係裡同等重要的一員呢?

建立起與孩子的信任感之後,身為導師的她也會適時地提供給孩子需要的資源,譬如不懂察言觀色的亞斯兒,也許就要用他能接受的方式分析情況給他聽,提供給他下次再遇到也許有其他選擇的可能性,不逼迫孩子改變,只是讓他知道有其他的選擇。


不是老師,而是人生的前輩

聊到尾聲心裡有個疑問,因為我們的談話中,她從來沒有提過一次"學生",總是說"小孩",我問她在她心中是不是沒有把她帶的這些孩子當成學生,而是覺得自己只是他們人生的前輩,當時她想了一下,肯定了我的推測。

她的這個思考,讓我知道這是她根深蒂固的想法,不是被機構教育的,而是她本來就沒把自己當成"老師"這種權威性的角色,只是自己稍長孩子幾歲,有了更多的經驗可以提供給他們罷了,有這樣子想法的她,肯定能用更平等的心態去陪伴孩子。

那天我們聊了很久,聊到夕陽灑落在我們的空間裡,好美! 也是夕陽,也是我眼中的她。


電台錄音當天

由於另一位主持人對於實驗教育也很了解,所以當天雖然她說希望由我來主問,可還是不由自主的一個接著一個地問下去,因為感受到她的熱情,所以我也將空間讓給她,這集大概是我出聲最少的一次吧!

我們一次錄了4集,在第4集結束的時候,專家(實驗教育導師)問我"你剛才是不是有什麼想問的?" 我好驚訝她在那麼專注的錄音中還能注意到我的狀態,我想這也許也是這份工作給她的訓練,隨時注意場上所有人的狀態。

我其實沒有其他好奇,只是我好想要把她認為自己只是人生前輩的這個觀念傳達給聽眾,所以想特別提及她總是使用"小孩"來代替"學生"這個點,另一位主持人聽了我們的對話,也馬上開始尋找可以插入的地方,於是我們就把這一段加進去了。

如果她沒有問我,我大概就只會在內心扼腕錯過了這個問題,但因為有了溝通,所以我沒有留下遺憾。


後記

這次的錄音我蠻感動的,本來結束後就想馬上把心得打下來,但又莫名其妙延宕了好些日子,現在回想可能也已經漏掉了一些,但我依舊想要把這次美好的經歷記錄下來,紀錄有夢想的人,紀錄有行動力的人,紀錄有愛的人。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