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方丈
咖啡方丈

佛門啡訊 隨興寫作,主要圍繞咖啡以及咖啡行業。 偶然插入佛學,哲學或時事主題。

佛門啡訊的誕生

這專頁的名字跟某專頁只差一個字,不否認確實多少有借鑑和好玩的理由存在。

啡訊當然是因為寫啡為主,那佛門呢?

筆者是佛教徒,自稱咖啡方丈。方丈兩字當然是大家所知道的方丈,意義也當然是大家所知道的方丈。另外,方丈也十分搭配身為佛教徒佛門的背景,雖然主因還是覺得好玩。

說話回來,如果只是想寫咖啡,有需要加個佛門上去嗎?當初的構想是這樣的。除了寫作關於咖啡和咖啡行業的事,還希望寫寫佛學、哲學、時事甚至分享短篇小說。

「啡有法味,法有啡味。」正是想初構想很主要的一環。

不過到專頁真正誕生發覺備文的還是咖啡居多,未來的方向亦決定暫時圍繞咖啡為主。但不排除未來還是有其他主題的文章想寫,所以不妨照原想繼續用這個名字吧--當然還是因為好玩居多。

方丈與寫作方向

在精品咖啡行業兼職工作,家中偶然炒炒豆。

除了因為工作關係常常接觸最新的資訊外,對於大環境早有不少觀察分析和感想。一方面是為了「可能」將來寫給自己記錄用,也是對於環境一個沈重的控訴。所以除了咖啡本質和炒豆外,我亦想寫一些觀點比較不同、關於行業的深入探討。

likecoin

如果你認為專頁的文章好看、值得,我非常希望你能進入Matter的平台,成為讚賞公民(likecoin)對我打賞。就像宣傳所說,每個月花5美金一杯咖啡的價錢,打賞你喜歡的作者--因為老實說,對於likecoin的大膽想法我確實感觸良多。

如果從立志和正式動筆開始計算,差不多已經十年了吧,寫小說這回事。當然......如今已不像好幾年前趕比賽,每年寫出過十萬的長篇,但至今累積的字數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也超過五十萬吧。但從未靠寫作得過一分一毫,從來沒有。

可以說,在我不知不覺間,初衷、動機隨著長大和比賽一個一個消失的環境漸漸改變了。

努力得不到實質的回報,如此悲慘的事我已沒感覺可謂麻木了。畢竟創作這條路就是這麼一回事。而現代,也不容易像傳統一樣定時交文就有犒費,讀者也不像過往,娛樂的選項只有不停的增加,文字的出路和文字工作者的生存只會愈來愈嚴苛。

所以我很喜歡likecoin的概念。

一個簡單而前衛的平台,一個對創作者和讀者都很好的平台。

有時候,創作者不一定要全職、靠文字就能生活,寫作不過是創作者一個小小的興趣,甚至不是多少錢的問題,只是想獲得指標、認同,一份小小的肯定。就好比汽車,前進是需要提供動能的能源的。

傳統出書或第三方媒體的版權費,很早就不是唯一選擇了。

讀者除了留言或like,其實也想在實質方面的支持創作者的。但難道等他出書或是直接問銀行戶口嗎?顯言而見是不現實的。

因此,likecoin平台的誕生,我覺得對任何形式的創作者都是福音。因為很容易就能進入永續創作的一部份。

最後容我囉唆又提一次,如果你認為專頁的文章好看、值得,我非常希望你能進入Matter的平台,成為讚賞公民(likecoin)對我打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