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我只是比較實際,絕不是刻薄

就是一篇生活隨筆。


總是羨慕寫得出溫暖文字或在現實生活中能在言語中帶給人溫暖的人,因為我從來不是這樣的人。

可能我從小個性相較同齡人成熟,同學總會把自己的秘密告訴我,大到被家人朋友傷害、做出禁忌的事⋯⋯或只是作弊、暗戀某人等等小事,我猜想他們告訴我的同時也期待得到一點安慰,但我從來無法說點什麼,只能默默地聽,然後無意義的擠出「一切會好的」類似這樣的話。

因為那時的我知道自己要是出口說點什麼,一定會很實際的批評對方或者跟他同仇敵愾,我知道自己無法說點什麼來緩和對方的情緒或是安撫他們,因為我的確很實際。

也或許他們就期望我的沈默且相信我不會把秘密告訴其他人,但我還是對這種不知所措感到尷尬,一直到現在還是有點不安。

我無法說出或寫出什麼正面的文字,相反的總是寫負面的文字。不知道是我先擅長做這種事才到媒體工作,或是在媒體工作久了之後變成只會寫負面?

我很習慣去一家餐廳時發現服務流程的不順暢或是挑出食物的問題,我在看戲劇的時候也總能抓出其中邏輯錯誤的地方(有時我朋友會提醒我不是在看紀錄片),寫的文章很容易就變成批鬥(即使我沒意會到)。

和巴黎人交往時,可以抱怨生活中大小事,剛好和愛抱怨的巴黎人很合,我們把所有的負面評論當成是一種幽默感也多少在枯燥乏味的生活中添加點樂趣,但和其他人相處時,遇到比較敏感的人對於這些批評就好像是在批評他們選的餐廳或影片不好,可是我壓根沒把「產品」的錯誤想成是購買者的錯誤。🤷‍♀️🤷‍♀️

學生時期和兩個台灣人交往過,他們都曾提出我的這個問題,但巴黎人反倒是欣賞我說實話的個性,覺得如果餐廳不好,下次就不要去光顧,點出對方選的影片不好也能更加瞭解彼此的品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