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咖啡帶來的是......

(编辑过)
只要當我喝咖啡時,那種恬適自在又放鬆的平靜感就會隨之共存,與外界也在同時斷線,不被打擾,讓我很享受在當中,也是我愛上咖啡最主要的原因。

一直有個習慣就是下了班和老爺一起喝咖啡,雖然都已經是晚上10:00了。很多人問我,這麼晚才喝咖啡,不會睡不著嗎?對我而言,真的不會。

晚上的咖啡

劉軒的書《天上總會有雲,但你才是天空》其中一篇寫著

如果你早上習慣給自己泡一杯咖啡,端著咖啡看著窗外想事情,還買了上好的義式咖啡機,但有一天咖啡機壞了,你就去咖啡店買咖啡,直接帶去辦公室,但喝起來感覺就是不對,後來才發現原來你真正嚮往的是,那個端著飲料,看著窗外,先計劃一天的安靜思考時間。咖啡不是主角,而是配角,當你嘗試把咖啡換成茶,端著那一杯熱茶看著窗外,慢慢讓自己甦醒,發現效果竟然更好,於是你又更認識自己了。你以前說:「再忙也不能沒有早上那杯咖啡!」現在則是告訴自己:「再忙也要早上有一點思考的時間。」

文中說著喝咖啡是習慣,而站在窗前的思考則算是修煉。

這讓我想起自己對咖啡的心態,最早的自己是不愛咖啡的,為什麼會愛上咖啡?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是“休假”。

喝咖啡跟休假有什麼關係?要說起那天吧,是個休假日,我獨自一人在家,覺得應該給自己一點假日的儀式感,於是我沖上一杯咖啡,坐在客廳,照了張照片上傳臉書,寫著「獨自一人的咖啡」。(很假😆)

隨即拿起書本準備閱讀,然後慢慢的喝下一口咖啡,不知怎麼的,突然覺得這咖啡味道異常甘醇,它散發出的香氣撲鼻,細嚐這咖啡的韻味,在口中可以嚐出果香中帶著甘甜的滋味,美妙極了,加上又是休假日,一種身心靈放鬆的舒暢感,從我的胃上升至我的腦部,愉悅的感受遍滿全身。原來咖啡可以給我如此特別的感受,我自以為的想著這是咖啡給我的影響,於是愛上喝咖啡。

老爺和我的咖啡

但漸漸的我才意識到,那個假日的那杯咖啡,在我的身體已經產生了休假感的記憶。喝咖啡給我的不只是那些美妙的滋味,而是每當喝咖啡的時候,就有種享受在自由放鬆的氛圍中,就像在休假一樣輕鬆,那是沒有任何一種物品能夠代替的。只要當我喝咖啡時,那種恬適自在又放鬆的平靜感就會隨之共存,與外界也在同時斷線,不被打擾,讓我很享受在當中,也是我愛上咖啡最主要的原因。或許茶對我也能有同樣的作用,只是我從未試過,會不會如同書中所寫,對自己又有一層新的認識呢?這也說不準喔~

公園裡的合歡,與咖啡無關😆

所以我總是跟別人說,我喝咖啡從來不是為了提神,因此任何時間喝的咖啡,對我會有著不同的意義,而通常我大多喜歡在晚上喝,也是這個道理,因為那是一種休憩的心流,也是睡前的最佳助眠劑。


想問問,你們也喜歡喝咖啡嗎?是習慣還是修煉呢?🤔


後記:這一年,因為更年期,身體變化的緣故,醫師提醒盡可能少攝取含咖啡因的飲品,於是我開始減少咖啡的量,睡前喝得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