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泡泡
故事泡泡

《看電影學藝術》想畫-人生最不該放棄的是夢想

(编辑过)
所謂人生如戲,一部電影即是某人生平的縮影、某個真實事件的紀錄或是某項藝術的動態呈現,短短一小時的電影卻訴說著那段戒嚴時期壓抑的過往和止不住創作的心,透過壁畫彩繪傳達夢想沒有大小、年齡之分,只要有夢就去追吧!

電影本身就是一門藝術,而電影中的藝術作品更是吸引人們的目光,小女子大學時期是就讀藝術相關科系,也因為如此,教授經常在課程中加入與藝術作品、歷史有關的電影作為教材,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史詩級大片或是甚麼藝術家生平紀錄,而是於2008年公視拍攝的人生劇展之一《想畫》,雖然裏頭呈現的壁畫塗鴉和大家所認為的藝術作品或許有些出入,但不論是故事背景、演員互動還是其中想傳達的理念,都十分令人回味,今天就來簡單和大家分享這部電影和我的小小心得!

想畫電影劇照(圖片取自網路)

劇情概要

市府約聘員工偉伯主要負責清潔街頭牆面的塗鴉,傳統木訥的性格導致偉伯不論是丈夫還是父親的腳色都擔任得相當不稱職,在年齡接近退休之際遇上年輕衝動的塗鴉客小風,兩人從相互對立直至最後成為忘年之交。

小風意外發現偉伯30年前也是繪畫高手,只因當時政治戒嚴的壓力下無法自由創作,並鼓勵偉伯透過壁畫塗鴉實現夢想並勇於表達。

收得走的筆墨和收不了的熱情

影片中雖然只有用了幾個片段來說明偉伯30年前的經歷,但卻也勾起觀眾對於這段歷史的回憶,也是許多講述到早期台灣相關影片最愛刻畫的時空背景-白色恐怖時期(戒嚴),如近期廣為人知的有:返校、天橋上的魔術師,都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形成的故事。

這裡小女子我本身沒有所謂的政治立場,但簡單來說就是當時政府會針對有與自己不同的政見的人、事、物進行打壓,任何「有可能」反對政府的聲音都一律違法,包含文字、音樂甚至是繪畫都一樣,當時有名的畫家包含:陳界仁、陳澄波、秦松等。

偉伯就是在這樣的時期成長,懷抱著對創作的熱情,卻「有可能」因不同的政治立場,導致被政府關切,在當時有些藝術家甚至為此而坐牢,偉伯只好放棄了畫筆,卻怎麼也無法收起想要畫畫的熱情,只能光憑想像,將空氣作為畫布,空手比劃……

想畫電影片段(圖片取自網路)

壁畫塗鴉傳達的不只是藝術

在我之前的:從文化紀錄到建築裝飾-壁畫始終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下),文中有提到畫在牆壁上的藝術雖然以「壁畫」稱之,但更貼近我們生活的名稱叫做「塗鴉」,早期多為激進份子表達不滿的一種藝術行為,大多被認為是社會亂象,直到後期許多塗鴉藝術家轉化為表達自身理念,不再只是對於政府或是生活的不滿,也有更多的正面議題。

而現今社會對於壁畫塗鴉的接受度雖高,但為了美化市容,大多有限定區域提供給藝術家創作,但影片中的小風選擇在規範外的牆面塗鴉,因為他覺得他的想法、理念應該在更多人看的到的地方傳遞,衝動熱血的性格與偉伯形成強烈的對比。

想畫電影片段(圖片取自網路)

人生最不該放棄的是夢想

許多人不是因為沒有夢想,而是因為生活的種種壓力、因素,又或是向偉伯一樣因為當時的政治壓力被迫放棄或是遺忘原有的夢想,有些人更是默默的把夢想一起帶離了這個世界,從未實踐過……

影片中的小風鼓勵偉伯透過壁畫彩繪、塗鴉的方式去實現夢想,宣洩多年來無法創作的熱情、抗議政府的不公,雖然手法極端,但更是突顯了夢想不該被放棄的理念,訴說夢想也沒有大小、年齡之分,只要懷有夢想就應該勇於追求。

還記得國中畢業時會彼此交換通訊錄(不得不透露出自己的年紀),其中有一個欄位就是夢想,不久前整理時無意間拿起來翻閱,發現有些同學現在的工作就是自己當初寫下的夢想,而我自己回想當時寫的夢想是:設計師,原來我也在不知不覺中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心裡一股莫名的感動湧出!

相比於偉伯的生活背景,現代人追求夢想的方式更加多元且容易,因為想當設計師,我不顧家人的反對選擇了藝術科系;因為想當設計師,每個周末都沉浸在美術館和各大展覽中,就這樣一步一步地朝設計師的夢想前進,即使過程有許多的不容易也非常的辛苦,但滿滿的熱情也一直督促著自己堅持下去,才發現其實夢想離自己並不遙遠。

想畫電影片段(圖片取自網路)

現實中的偉伯更是夢想實踐者-陶傳正

對於這位演員的映象其實大多都是早期台灣偶像劇中的嚴格爸爸、霸氣總裁、董事長之類的腳色,在想畫中是我第一次看他到如此樸實的他,經過研究後才發現他正是人稱陶爸的陶傳正,同時也是知名兒童用品奇哥的創辦人。

由陶傳正(陶爸)扮演偉伯一角再適合不過了,多次入圍金鐘的陶爸,人生經歷了負債15億到創立公司還清債務,卻也從未放棄自己喜歡音樂、表演的熱情,即便在人生最苦、最累的時刻也選擇接受賴聲川老師的邀請出演舞台劇,從小熱愛電影、小說的他,至今已演出超過300場舞台劇,也曾經擔任電台主持人,陶爸經笑稱「演戲是正事、董事長是副業」,這不正是夢想實踐者的最佳典範?


現在許多年輕人會說自己沒有夢想是因為沒錢,但仔細想想……夢想真的是需要靠金錢支撐的嗎?還是自己缺乏了努力和毅力呢?小女子我很喜歡陶爸接受訪問時說的一句話:「很多人說我把日子過得很精彩,但其實我只是遇到事情,就想辦法把它完成而已。」實現夢想的過程也許有些坎坷、有些崎嶇,但為了自己的夢想,更應該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雙手一攤的放棄,所以也因為陶爸讓我對於「想畫」這部短片有了更深的印象、更加的喜歡,也分享給每一位有夢想或是還在尋找夢想的人,絕對不要輕言放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