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從修理包包體悟「捨與得」

Photo by:Josh Hild: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4449289/

老婆拿一個名牌背包去附近的專門店清潔。

這個包包不知為何變得黏黏的變了質,本想要扔了,但這高檔名牌包隨便扔了也未免太可惜!這還是當年尾牙抽到的前三名大獎哩!

於是把背包拿給附近開幕不久的專門清潔包包店家處理,我們先付了1600元,老闆娘一口同意會把背包處理好。

這個價格對老婆來說,是個大數字,她平時購買背包的價格最多2000元上下而已,但為了這個包居然花了1600元清潔,算下了重本!也是因為它的本身價值高。

之後,說定的時間已過去,背包處理尚未完成(完成度大約60%),還有很多處都還是黏黏的,已經付費的我們當然不能就這樣善罷甘休,請她再設法處理,老闆娘說話也感覺有誠意,表示務必再處理妥當!

然後又是一個月過去,她仍沒有不主動通知,而是我們去店裡詢問!包包處理得是有進步,但顯然還沒有完成!老闆娘一貫的誠懇、積極的表情態度及話術,讓我們想生氣也生氣不起來,只能再給她時間處理。

已經好幾個月過去,每個月我們都前往關心並催促(因為離家不遠),她始終不曾主動說明處理進度及壓明最後處理完成的時間,只「誠懇、積極」的說:「我們一直都在處理,一定會把它處理好!」,態度好到拿她沒轍,完全抓住我們倆的弱點「伸手不打笑臉人!

已經過了將近半年,我跟老婆說:「如果處理得差不多了,就算了,拿回來吧!我不想每個月去催她,心裡氣得鬱悶了!」。

我心裡又有一個聲音在警告我:「你終於放棄了啊!店家就等著你放棄!她就達到目的了!」不禁讓我又很不甘願。

不過我跟老婆說:「我們還是拿回來吧!不是放過她!而是放過我們自己!」

對於這種店家我不敢說他們是故意的,或許他們真的很忙,或包包真的不好處理,都有可能。我們自己氣自己也改變不了甚麼,乾脆放過自己吧!這1600元也不是花的沒有代價,包包的確改善了8、9成(雖然我們的期待是100%改善的。)另外還讓我們學到了這一堂課,「小失去卻得到了解放」。

我悟出道理解脫了,與世無爭也算修得某些正果。但......

我的很多朋友是「是非分明」的「絕對真理派」,聽到我這樣放棄了一定很不舒服,覺得我是懦弱、姑息錯誤的人。的確,但我覺得好累,「放棄對錯觀念而回歸平靜」只是對我自己有好處,但其實對事來說,並非正確的。

我一直都很敬佩那些觀念正確,爭取到底、有信念以及正直的人,因為要求得一個正確答案或精神,是需要很多的心裡傷痛及煎熬的。

我以這件小事來看大事—

「獨善其身活得自在卻比較自私」
「爭取是非公義的人卻活得煩惱」

你是哪一種人呢?

我們思考過後,或許會找尋到屬於自己的中庸之道。

文2017.12.12
增修2022.12.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