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shorizon
chaoshorizon

Space Debris 原子化的個人 不知道為了活下來(時常質疑此前提的必要性)佔用多少注意力才是適切 將 Matters 當成不會死圖的永久 blog 使用

佐々木みのり:災害與女性:現場發生的性暴力、性虐待、性支配(中譯)

(编辑过)
譯注:2024.1.1石川地震以來,光是否該像尿布奶粉一樣向女災民發放衛生棉,就引發日文推特激烈攻防,暴露日本女性在日常物化與性別歧視下嚴峻的生存處境。回顧歷來大地震中婦幼議題有新有舊,舊的是受災女性在高壓環境受制於男性決策者,忽視其最基礎生存需求與性暴力;新的是男跨女極力辯護自己也有領取衛生棉和進入女性空間的需求。在此先翻譯女醫師佐々木みのり一篇文引言,有機會再繼續介紹災難中的性別不平等。

2024-01-04 原推
https://ameblo.jp/drminori/entry-12835186509.html

災害期間的性暴力既沒有廣泛報導,行政機關也沒有宣傳。

但無論如何我都想讓大家知道實際上發生了什麼,所以寫下這篇文章。

阪神大地震時,還是實習醫生的我申請進入當地義診。

我想說只是受點輕傷我可以縫合,傷口我也可以治療吧。

然而···

上級醫師的回應讓我震驚。

「女醫師不能去。災區常發生女性強暴案。太危險了不能讓你去。」

那時是我第一次知道災難中的性暴力。

我還記得當場聽到現場發生的活生生故事時的噁心感。

阪神大地震後我開始注意這類資訊。

在此介紹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時,「談性會」(性を語る会)代表北澤杏子在「婦女報」(女のしんぶん)發表的文章。

雖然內容可能不忍卒睹,我會照原文刊登。


3月11日的東日本大地震造成3萬多人死亡和失踪,並引發核電廠事故。

每天播送影像中的受災者身影都讓我心痛。

我想藉此機會,報告1995年阪神淡路大地震期間,我來往各避難中心舉辦巡迴工作坊,聽「性暴力、性虐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受害者口述和諮詢的實際情況,我認為可能有助於應對這場重大災難,尤其是「婦女和兒童對策」的想法。

當時跟我一起行動的,有我所代表的「談性會」關西分會長,主要是公共衛生護理師、教職員和婦女支援計畫的成員。

巡迴地點是神戶、尼崎、西宮等被當作避難所的小學體育館。(當時避難所內還有5200名災民)。

◆在黑暗的廢墟中

背上的後背包被人抓住

在臉上蓋上防水布

雙手被用力緊抓

瞬間就陷入廢墟的黑暗中。

就像被碾過一樣

任她曝屍在滿身泥土、口水和精液中

眾男在嘻鬧中離去

我已經被殺死了嗎?

(女性談阪神大震災,女性支持網・神戶篇,木馬社館,1996年出版)

阪神大地震幾天后,我在一排半毀的房屋中徘徊,試圖尋求朋友下落。

兩側已化為廢墟的房屋都被藍色塑膠布覆蓋,擺上花束,悼念被壓死在塑膠布下的人們。

後來我才知道,如上面詩中所描述的那樣,被防水布覆蓋的半毀房屋底下到處都發生強姦、輪姦,但當時的我根本想像不到。

這類趁亂的性暴力、性虐待在震災發生一個月後就開始猖獗,兩三個月後達到高峰。

自4月開始巡邏以來,由於不自由的避難生活壓力,我們一直患有停經、膀胱炎和念珠菌感染

我們也開始就虐待兒童、丈夫家暴、因強姦和輪姦導致的墮胎費用提供諮詢。

然而,我們對之後繼續進行性相關的​​個別諮詢有保密義務。

因此,我想以每位巡迴成員的報告來結束。

◆兒童

・從外侵入的男性經常對在避難中心運動場上玩耍的幼兒暴露自己的生殖器,或者將自己生殖器強行插入兒童嘴裡。

・避難中心體育館徹夜燈火通明。人們抱怨「太亮了睡不著」,但不可避免,因為同一庇難所的色狼會四處觸摸睡眠中少女的胸部和生殖器。

・因震災中失去工作的十幾歲男女,白天在避難所的棉被裡發生性關係。幼兒們對性交展示不知所措。

◆母親們

丈夫去上班後,一名年輕母親在避難所裡抱著嬰兒睡覺,結果被一名從外侵入的男子強姦。前來阻止的巡邏教職員被痛毆,受的傷一週才完全康復。

・由於震災造成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和先生的性生活很痛苦。無法忍受被丈夫強迫性行為。

當她每天都會到半毀壞的家裡餵她留在那邊的狗時,被躲在裡面的男強姦了兩三次,然後她在屋子裡上吊自殺了。

◆女學生志工

・一名女學生詢問通往避難所方向時,被抓住背包,拖進半毀的建築物內強暴。

・一群坐輕型卡車來避難中心的男人約幾名女學生「帶妳們去公共澡堂吧」,到半毀的建築物裡輪暴她們。

- 卡車司機互相交換情報,去哪裡可以找到人生地不熟的豬仔(志工女學生)...

即使遭受這種性暴力,受害女性鼓起勇氣向警方報案,也被說「這是女方的錯吧」就了結。

當她們要打行政訴訟,不是被認為會損害城市形象拒絕協助,就是被用「『告訴乃論』起訴需要證據。妳們有證據嗎?」打發。

◆防災論壇報告

2005年11月,在Astep神戶舉辦了主題為「阪神大地震10週年-將女性視角帶入今後防災計畫!」的論壇,我從東京受邀參加。

主講者包括「神戶婦女支持網」(ウィメンズネット・こうべ)代表正井禮子以及阪神大地震期間活躍的其他四名女性。

由於篇幅有限,我只紀錄下我的強力訴求。

① 在避難所設置婦科專用診療室。

② 針對女性和女孩的專科醫師、公共衛生護理師、諮商師的定期訪視。

③ 發放保險套和緊急避孕藥,防止意外懷孕。

④ 為患PTSD所苦的婦女設置庇護所

⑤ 制定預防災害期間性暴力和性傷害的罰則規定(司法)

這五項。

3.11東日本大地震的4月、5月...對女性必須密切監視,確保像阪神大地震時那樣針對女性的性暴力、性虐待和性支配不會再發生。

因為性作為人類的基礎,是人權本身。


汲取阪神大地震期間發生性侵害的教訓,3.11東日本大地震時義診的婦產科醫師向避難所來回發放了免費避孕藥。

這件事完全沒有報導,卻是事實。

阪神大地震過了29年,3.11東日本大地震過了13年。

狀況根本沒有改變。

北澤杏子提出的五項要求一個都沒有實現。

我們日本人沒有懷疑他人的習慣,所以我們傾向認為沒有人會對陷入困境的人做出如此可怕的事情,遇到困難時應該互相幫助活下去...。

大多數有良知的日本人或許如此。

但我們也不能視而不見許多性侵事件確實發生在災區的事實。

如果政府不採取任何行動,我們別無選擇,只能保護自己。

這就是為什麼我想在部落格上傳達這一點。

有一位醫生和我發出了同樣的警報。

「大家都警告要注意避難所的性侵犯和性侵害,但不僅是避難者。即將前往的志工也是如此。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我打算立即前往沿海,被說「年輕女子別來!」。那邊沒有廁所必須到別處。如果獨自前往隱蔽處就會遇襲。不僅如此,即使周遭有人還當場受害的例子也一大堆。想當義工協助雖然好,但年輕女性要小心。希望你不要忘記身處情況與日常生活相距甚遠。」

還有其他類似的推文。

「到時候會有很多外地車牌的車喔。竊盜。災區會化為法外之地,所以不是一個可以輕率覺得慈善事業耶~好讚~又是寒假~就去的地方。即使發生什麼警察也無法行動,被搓掉機率很高。年輕女性馬上會成為目標,所以讓男朋友幫你去就好。」

「阪神時性侵太嚴重在旁邊的岡山縣也經常聊到呢。當時新聞也沒有報,也沒有社群媒體,所以都是口傳。不要覺得是災害時的志工就掉以輕心。年輕女孩要特別小心😢😢😢」

「談性會」

http://websvr157-205-14-45.alpha-prm.jp/kitazawa/index.htm

https://wn-kobe.or.jp/bosai/gaiyo.html

請各位災區婦女和前往災區的女性志工,謹記歷次地震的教訓,萬分小心,避免成為受害者。

(作者為肛門科專科醫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