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當我打開課本...

我不曾遺漏掉課本內頁的全開插圖,那是菲力佩比老師(Alessandro Filipepi)的傳世偉構,當年在課堂上,他還不斷地唸唸有詞著:「通過我,進入痛苦之城;通過我,進入永世悽苦之深坑;通過我,進入萬劫不復之人群…」,現在回想起來,往日如煙,還真是讓人莞爾一笑;
「記住今晚,因為『永遠』從今晚開始。」

難得穿上白色制服與黑色百褶裙的我,趁著子夜回家之前,打開了索然無味的課本,望著曾經熟悉不過的詞彙,「L'ira di Dio」、「lussuria」…但隱隱約約之間,卻嗅到了一股自鄰座傳來,生人勿近的腐敗氣息,那是噁心作嘔的犯意。唉!人啊,千載歲月猶如火花眨眼,可往往都迷戀著那必定朽壞之物,是愚蠢呢?還是罪性呢?

「本館路口,到了。」

多聲道的到站提醒,將男人一把從意淫中給拉了回來。

撇了撇嘴,然暗青色口罩上的血紅雙眼,卻依舊死盯著女孩制服上的某個起伏處,白與黑的矛盾與相襯,冬夜將歇的末班車,帶點詭譎的綠色LED室內燈映射在青春年華的軀體,含苞初熟、若隱若現的輪廓,刺激了他的感官,也讓被老闆責罵後原本疲憊不堪的肉體深處,此刻勃發像頭飢渴莫名的猛獸。

多年前一次刻意擺脫的回憶,似乎也慢慢湧上心頭。聽啊!那絕望的哀嚎、那死命的掙扎,可帶來了無法言喻的極樂與快感,此時此刻,大腿根部的惡魔輕聲呢喃著,一步步驅使男人…


我不曾遺漏掉課本內頁的全開插圖,那是菲力佩比老師(Alessandro Filipepi)的傳世偉構,當年在課堂上,他還不斷地唸唸有詞著:「通過我,進入痛苦之城;通過我,進入永世悽苦之深坑;通過我,進入萬劫不復之人群…」,現在回想起來,往日如煙,還真是讓人莞爾一笑;

我感覺到那個男人在注意些什麼。是啊,制服下挺立的柔軟果實,據說嘗起來比花蜜更甘甜,但守護神會以帶刺的皮鞭抽打著不懷好意的侵犯者。我決定…


「『Mango』下車。」
「全票下車。」

緊接在後,男人連忙掏出卡片跟著下車,高中女孩若有所思的緩慢步伐,紅色書包上三條槓的雪白,在昏暗的街燈下越發明亮。

剛才車上不經意的四目相接,女孩給了他一個禮貌的微笑,手裡的外文講義,便利貼上密密麻麻的字跡,有「Divine retribution」、「Luxuria」…雖然一字未識,但似乎是認真的學生呢!可西裝褲檔裡的惡狼正宣告著,不論高材生與否,今晚,正是今晚,她都將成為下一個獵物。嚥下了貪婪的口水,他決定…


「地獄的颶風吹颳不已,以狂暴之威鞭戮陰魂。」,複誦著詩人洗鍊卻可怖的文字,我慢慢闔上課本。


「…」

方過一個街角,高中女孩呢?竟無聲無息消失在巷口的路標前,302,男人望著綠底白字的牌子發楞。

紅藍交織的閃爍光芒伴隨著呼嘯而過的警笛聲,沒有遲疑,繼續往月色看不見的盡頭走了進去。

「你喜歡我嗎?」

猛地裡這麼一問,女孩就這樣站在他的背後,天真無邪的可人模樣,彷彿還聞到一絲…玫瑰嗎?還是…淡淡的茉莉花香?

緩緩轉過身來,帶著可能未經人事的羞澀,卻又顯露出一種試探、冒險的表情,男人與女孩,此刻相距應該還不到三十公分了吧?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情況,輪到他結巴了,當下只能先賠上笑臉。但心中卻悄悄浮現了莫名的擔憂,那怕是聽到如此甜美的嗓音。

「你喜歡我嗎?」


唉!愚昧的人啊,困擾你的到底是什麼樣的無知呢?這個世間,生來不是為了像畜生一樣的生活,而是為了追求各種美德和知識。犯意是墮落之鑰、罪性是深淵入口,我想「你的課本」裡也有教導過吧?


「我…」

月光沒入暗雲間,尚待萬籟寂靜的街道上,透過窗扉還聽得到電視裡的歌聲,

「快樂有多少方向,一絲絲像夢的風雨,路隨人茫茫。」

,女孩,舉著不熟練地的右手,逕自搭上了男人的肩頭,隔著襯衫一路往下,緩緩撫摸著早已挺直待發的上身;左手則俏皮地撥開髮梢,鎖骨上的一片白皙,透出制服內的深色肩帶…

腦海中最後的理智,理應勸告他必須馬上逃離,但那堅硬無比,曾經還被奉為神祉膜拜的男性象徵物,卻催逼著拋開一切。

男人伸手,摟住了女孩的細腰。

「你喜歡我嗎?」

「嗯,當然喜歡!我非常喜歡!」

隔著上衣,男人肆意搓揉女孩亢奮的敏感地帶,是酥麻或是抗拒,欲發又止的嬌喘聲,彷彿抵達悅耳仙境般美妙。獸性的本能,更讓他嚮往進入不再有任何束縛的失樂園。一一扯開白色制服的扣子後,見那未成年的肉體竟披掛著暗紅色的胸罩,他,終於徹底失去了身為人的理性…


難得穿上白色制服與黑色百褶裙的我,在褪下不必要的衣裳,坦誠示現之前,憶起了課本裡的一首詩句,「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愚夫。」。男人禽獸似的襲來,看了頗有令人啞然失笑之趣。


「你有用『心』喜歡我嗎?」

「有!當然用心喜歡!妳沒看到嗎?」

啊…

一陣從未經歷過的痛楚,男人往後狼狽地退了幾步,襯衫淌著鮮血,柏油路上雖然僅僅只有路燈稀微的反射,可依然映出了點點赭紅,

那是我的嗎?那是我的嗎?

「我...沒...有...看...到…」

對,我真的沒有看到。


午夜,市區近郊,高級宅邸林立的街道上,一名中年男子倒臥在大片血泊中,警方自扭曲的五官與大體未闔眼的神情推斷,死者臨終前必定遭遇令其驚恐萬分之事。但讓刑事鑑識小組備感疑惑的是,男子的「心臟」居然不翼而飛!

一個星期之後,縱使轄區幹員費時費力搜尋了鄰近幾個社區,並配合鄰長展開地毯式的搜查,但遺憾的是並無所獲,最後警方只能以不明案件簽結。

又值得注意的是,死者多年前曾因疑似性侵未遂案而遭法院通緝中,死前都以假名應徵、租屋,警方也將循線深入調查是否還有其他犯行。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會把所有欺騙感情的男人心臟挖出來,然後冰凍在暗黑的深淵處,因為他們罪有應得。」

一張字條,遺落在巷口的路標前,302,被當作是廢紙處理;

當我打開課本,封面的題字:《生死簿》。


尾聲:

今(2022)年學測(學科能力測驗)的國寫(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題目是《當我打開課本》,雖不若去年《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的大膽命題與創作巧思,但我想依舊挑戰性十足。對在學學子而言,課本是一種學習「工具」,更是考場上必定要熟練的「武器」,可離開校園、進入職場之後,課本也許就不再是實體的講義或習作,然放眼整個人生,七八十載,每一天的軌跡總和,經驗累積,喜怒哀樂,如何活得好?過得巧?不也正是一門「學問」嗎?

《當我打開課本》,加上《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獻醜之作,分享給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