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隨筆|懺悔文:光陰確實地流逝,後悔莫及

最後就如同龜兔賽跑中,在黃昏日頭將盡之時睜開雙眼的兔子,看著烏龜在終點線的前五公尺前痛哭地奔跑,希望在這最後一瞬間到來之前可以力挽狂瀾。

「有很多時候都覺得自己在虛度光陰。」

雖然一開口就是這樣陰沉的句子,但我內心其實並沒有多少反省,並不代表我寡廉鮮恥,畢竟我在消費時光的當下並沒有那種享受的快感,或感到惴惴不安,而是最恐怖的那一種──在回過神後就已經消耗掉了。

所有時間

連懊悔的時間都沒有,此刻連反省的時間都沒有,我得加緊腳步狂奔!

Photo by Veri Ivanova on Unsplash

我並不善於控制時間,在諸多可以控制、可以利用、可以用來掌控的物質中,不論是可以看見的還是虛無飄渺的,我大多都很精明,尤其擅長掌握數字,掌握存款簿上的小零頭,要不是因為新台幣是以整數計價,我覺得要我掌握到「一角」的大小也都是輕而易舉,很多時候都不得不想著:

「難道是因為我有客家血統嗎?」噢,這已經跨越到鄉野奇談的範疇了。

我就是對時間的掌握有些缺陷,並不代表我不會利用時間,比如此刻的我就用最快的速度走出房門,在十五分鐘不到的時間完成三道簡單菜色,也可以在緊急的時候迅速又妥適地依照輕重緩急安排代辦事項,但我就是很會放空,在看電視、看書、發呆、躺在床上,透過電子螢幕曬藍光的那些時間,往往比我想像的耗費更多時間,而此刻,就是我懊悔又贖罪的時間。

我用伴侶下班到家的通勤時間寫作,又擠出一些時間來做飯後,這些就是我今天唯一剩下的工作時間──三十分鐘。照理來說我應該有一整個下午可以使用,但我就是莫名地揮霍光了,在我迷迷茫茫的午後時間裡,我一直都想要提振精神,喝了兩大杯咖啡,喝了好多水分,不斷跑廁所,然後又回到桌前或站或坐,但我就是放空,不論我做什麼事情,我的注意力總是不在上面,然後等到我終於受夠了,走到零食小推車上,把前幾天買的「能量機能軟糖」(號稱可以提振精神)打開,並丟到嘴巴裡。

Photo by Candace Mathers on Unsplash

瞬間,濃郁的桑葚味道以及砂糖甜味在我嘴巴裡面散開,讓我想起高中時候到同學家作客時,他的母親做的桑葚果醬,然後……我就回神了。

我感覺到本來昏昏欲睡的大腦漸漸重新開機,我的神智開始清明,宛如有雙手輕輕地把腦中的濃霧撥開,我,清醒了。

 

緊接著我就接到伴侶傳來的訊息──「我要出發了。」。

意即:「本日的自由運用時間即將結束,我得去做晚飯了。」,這讓我真實地「清醒」

 

我的天,我的整個下午被我揮霍殆盡,不論最後的撥雲見日是心理作用或有實際效用都沒有意義了!因為在我輾轉掙扎之時,在我趴在螢光幕前感受藍光,而且完全沒有效能地癱軟之時,時間就已經悄悄走過,走過我的身軀,走過我的皮膚與骨骼,然後我又悄悄地老了一天。

 

消逝!時間消逝!

 

我不明白此刻的我還在奮力掙扎什麼。我把晚餐丟進各種自動化器械後,便飛也似地衝回桌前,在鍵盤上拼命打字,也不曉得這樣的努力可以有什麼成果,但我想我的人生某部分來說就是在頹靡與焦慮中度過,在揮霍無度與勤儉之間追逐,然後在浪費時間後懊悔不已,最後就如同龜兔賽跑中,在黃昏日頭將盡之時睜開雙眼的兔子,看著烏龜在終點線的前五公尺前痛哭地奔跑,希望在這最後一瞬間到來之前可以力挽狂瀾。

 最終,卻還是徒勞無功。

Photo by Gary Bendig on Unsplash

追逐時光,追逐夕陽,追逐日光將盡的每一刻;追逐,追逐懊悔,追逐後悔莫及,追逐所有的一切;追逐,我想最想追回的,就是我今天午後的每一刻吧?

我想把每一個瞬間都追回來,那些所有浪費的時間,但不論此時的我多麼追悔,我想都是無用的。

 

逝去的時間,每分每秒如同光線拋向地平線的盡頭,在狂奔的兔子眼前消逝,於是烏龜踏著緩慢卻穩定的步伐,如同時光流逝般確實……且殘忍地……

越過終點線。

 「再一次!要是再來一次,我肯定能贏!

兔子癱在終點線前五公分大哭,懊悔他的疏忽大意。又一天,又一天,他會再度慘敗,慘敗在傲慢與輕慢上,每一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