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蔡依林
土城蔡依林

我沒興趣再穿上北么制服,除非我被容許褻瀆,那一片乾淨又衛生的綠。

Be water

像水一樣。柔軟、根據容器迅速變化自己的身形、無所不適、涓滴穿石。但水亦能覆舟,這句話應用在女知青19號身上,就是一個負面的形容詞。

女知青19號是一個「愛好社交」的人,雖然她一直宣稱自己孤僻又難搞,與俗世不容,但念性別研究的人多少都覺得自己中空淨植、被污泥排擠吧。

他興趣很廣,但也很泛,你只要看他最近又開了什麼興頭,就知道他最近又交了什麼朋友。「他只會喜歡他朋友喜歡的東西」某一位學姊這樣剖析道,往好處想,他就如水一樣,能夠適應各種容器。從另外一個角度想,他其實只是本能地在討好、配合這個世界演出。

從更壞的角度來想,他就是個很容易被利用的可憐蟲。例如大學時被男友慫恿去做直銷,畢業後研究方向又在做老公的領域。你問他到底喜歡什麼,他也答不出來,他時時刻刻就想生活在被人喜歡、被人需要的狀態下,這有錯嗎?

但幸運的是,他的交友同溫層還算厚,所以照著他朋友的喜好走,還不會出現什麼「既參加地球公民基金會又熱衷核能流言終結者」這種令人精神分裂的崩潰事件。只是畢業後投身學界,即便是性別研究也是個內部彼此吵來吵去的小團體,要怎麼能面面討好呢?

多年以後我在瑜伽教室重遇女知青19號,下課後他央求老師幫他做頌缽音療,老師當然不可能幫他做整套的啦,就是敲個意思意思讓他體驗一下。他弄完後說身體好舒服好開心,稱讚老師能量很強,還跟老師預約要做整套的,我還清楚聽到是下星期三晚上呢。

回家之後,我在臉書上分享@張蘊之 姐姐的頌缽文章,他竟然立刻傳私訊來,說這種東西會招小鬼,鬼最喜歡聽這種東西了,叫我小心點,然後貼了一堆某禪寺的法師的文章給我。

我該怎麼說呢,又不是第一天認識他。他又想討好瑜珈老師,又想討好廟裡的法師,都忘記自己到底是誰、想法是什麼了。

壞心又想裝清純的我,當下並沒有直接罵幹你叔叔的你到底在假裝什麼。我只是淡淡的跟他說,對耶,我當時不好意思跟你說,我看見有一隻鬼真的跟你回家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