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sea
chelsea

來自香港, 住在英國的藥劑學生

離開了的你

移居英國的初期間中還會看香港的新聞,但當每日的資訊量過於龐大,再加上學業繁忙,我也沒有多加留意。知道最近幾個月,或者應該說過去一年內,香港學生的自殺率上升了不少。前天看到一則新聞,幾天後又有另一則發生了,一方面感慨為何社會令到人走到這一地步,另一方面又為自己的無能感到無奈。

在忙於考試溫習期間,我收到一則短訊:「中學有位同學離開了這個世界。」說實在,一開始看着那名字感覺挺陌生的,似曾相識卻沒有太多交集的那個人。「不是吧,不是我想的那個人吧。」我這樣想着,再三向朋友確認。

很慶幸自己有在香港留到中四才到英國,那屆DSE考生被冠上了「末代通識考生」的稱號。因為學校是基督教的關係,由中一開始我們會修讀一科名為「宗教及生命教育」。初中會學習聖經的故事,如何用聖經教會的道理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高中那年我們要分組做報告,每組選一個議題。記得我組選了「墮胎」,另一組選了「自殺」。

自我了解是否正確呢? 我認為是沒有答案的。在倫理角度來看,不同角度也有不同想法,例如美得論評論事情的本質,功利主義則評價事情對較大群體帶來益處還是害處。自2019年反送中事件有人對香港前景感到失望而自我了結,及後有韓國偶像及香港藝人,學生等相繼選擇以自己的方式先離開了世界。可惜嗎? 我不會在我的角度去看待,也無法在他們角度去看待,只能慨嘆:「活著真的很不容易啊!」

去年Astro成員文彬朝另一個國度走了,圈內的朋友無不悲傷。我不禁想如果,萬一我經歷這些事,我能承受嗎? 他的朋友有的寫歌表達感受,有的放了一場大假,翻唱了歌曲,在頒獎禮上、演唱會上都不忘提及這位友人,表達思念。一個人的離開像石頭被拋進湖裏,牽起的漣漪擊到身邊的人,較親近的自然受到較大影響。

祝大家過著自己熱愛的生活,活得快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