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蔡依林
土城蔡依林

我沒興趣再穿上北么制服,除非我被容許褻瀆,那一片乾淨又衛生的綠。

忘我與自我

(编辑过)

忘我像禪定,自我是我執。直覺來看好像是這樣的。但在女知青8號的身上,同時可以看到兩種特質並存。

女知青8號是積極進取又家大業大的junior學閥,但情緒管理能力不佳,常常飆罵助理。在聽說我畢業後要進去他的團隊工作時,大學導師這樣提醒我:這世界上他只關心三件事:台大的8號、劍橋的8號、哈佛的8號。

(不好意思我必須先竄改學校名稱。但是他的確完全讀過同等級的學校)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大學舉辦活動。這意思就是我不需要讀書,也不需要幫忙老師上課,我所做的就是辦理研討會、發表會等等的活動。基本上這些工作需要某種奇怪的溝通技巧,因為學界文人相輕嘛,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最厲害,每個人都是被養壞的嬰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脾氣——更糟的是,我的老闆雖然家大業大,但卻只是個助理教授。

也因為這樣,我們辦的第一個活動(要找四十個教授和機構負責人一起來開開說明會)讓他緊張萬分,而好強的人緊張是不會示弱的,所以表現出來的徵象就是脾氣變超暴躁。

好死不死,還沒正式開始,他已站在台上,場地的當下設備出了一點問題,台下芸芸眾生開始要蠢蠢欲動,他開始碎念,臉變得超臭,醞釀飆罵的氣氛。所有老鳥都不敢過去跟他講話,於是推了我過去。

我記起恩師的教誨,跟他說了一句:「你的筆電桌面這張圖是劍橋大學嗎?」你知怎麼著?他竟然回了我一個燦笑,開始跟我很開心的聊起校園趣事聊了快十五分鐘,完全不理會台下那一堆官員教授們正在枯等。同事們都很驚恐,想說我是不是會下降頭。

女知青8號崇尚團隊工作,也很喜歡用email討論工作,所以他規定所有信件都必須reply all。在一個快二十人團隊裡每天收到reply all的信件是很痛苦的,而且在你還沒消化完之前,新的一批又進來了。有很多工作都是重複無用或一直推翻自我的,「老師你在三十封信之前說這件事情要這樣做噎......」「可是我在二十封信前就說要改啊!」

「OK好那我們改用新的做法」然後當你打完這行字準備送出的時候,信箱又湧進了一百封信,裡面又已經調整過兩次新的做法。我在想大便沒有像我這樣順暢的人,可能去趟廁所回來收信人生就已天翻地覆吧。



有一次老師出差,人在外國,帶著其中一位同行,飯店住在同一間房間。我們本以為email轟炸攻勢會稍減,沒想到完全不是這樣,在飯店很無聊的時間他都拿來寫email,而且那邊跟我們有時差,所以email量完全有增無減。

有一天我們一樣收到email炸彈攻勢,幾十封過去之後老師突然開口(開筆?)大罵:那個誰誰誰為什麼都不理我???他今天請假嗎????

大家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因為那個人就跟他一起出國,飯店住在同一間房間,現在正坐在他旁邊,只是因為網路線只有一條所以沒辦法上網...............

在工作中達到如此禪定的忘我境界,不知道該羨慕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