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之外
秩序之外

现居韩国|INFJ|心理咨询进修中

咖啡厅的强迫症患者

INFJ的人类观察日记

在经常去的一家咖啡厅里,我很快就注意到了一个“奇怪”的客人。

那是疫情快要完全过去的时候,咖啡厅几乎没有人再戴口罩,也少见谁会认真的消毒。所以这位客人每一次都会吸引大家的视线。

第一次在咖啡厅见到这位客人的时候,我正低着头打字。突然从不知道什么地方传来“呲——呲——呲——”的声音。

这声音来得突然,不只是我,很多人都抬头去找声音的来源。

于是就看到一位头发半白、方脸、戴眼镜的中年男子,正面色如常的往桌子上喷消毒水。在我们看他的期间,他手上的动作也没有停止。直到桌面肉眼可见的变得水亮。

接着他拿出纸巾,开始慢慢地擦拭桌面。这个时候消毒水的味道以及蔓延到了几米开外我的位置。

我低头继续自己的事,心想小心一点也没有什么错。

-

后来我经常可以见到这位客人。他每次的动线都是一致的,找到空位,坐下来,消毒。然后他会将电脑拿出来,电脑的摆放总是和桌面平行。

不仅是电脑,他放在桌面上的所有物品都整整齐齐。

他在咖啡厅点的饮料也十分的奇特且固定。他每次都点冰美式,即使是在最冷的时候也一样。然后他会要上一杯冰水,半杯冰半杯水,杯壁上的水汽让杯子都变成了白色。

他会喝一口咖啡,喝一口冰水,然后把嘴里的冰块嚼得咔咔响。装冰水的那个杯子上总是会放上一张纸巾,用来阻断一切可能进入杯子里的灰尘。但装咖啡的杯子上又什么都不放。

这个时候我心想:他可真是强迫症的典型标本。

-

我对他的身份和生活也展开了适当的脑洞。

从我不小心瞥到一眼的电脑桌面看来,他应该是一位IT行业从业者。咖啡厅的职员们看上去都认识他,并且对他毕恭毕敬,所以很可能是咖啡厅内部负责软件开发的高职人员。

他应该有正在工作的子女。家庭内部对他说不定有某种程度的排斥,不然他不会每天4点左右都准时来到咖啡厅继续工作而不是回家。他的强迫症可能也会让长期和他一起生活的人感到压力。

但如果真是这样,那来到咖啡厅继续自己的工作,也是一种对家人的关照,一种自我放松。

不过,我唯一一次和他斜对面坐的时候,确实感到压力山大。因为我的咖啡放得稍微往他的位置偏了一点,他为了确保自己面前的位置,把我的咖啡往我的方向推了推。

从那以后我都坐单人的位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