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心
徐心

平日看電腦多,看書少。常常執筆忘字。趁還記得,随心随意的寫一下。

【自言自語】都市病

壓力其實是一種傳染病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

最近看到了一個有趣的說法:壓力其實是一種傳染病。

現代人的壓力來自四方八面,有來自工作、人際關係、金錢。那甚麼會形成壓力?就是事情超出預算範圍,你失去了對事情的掌控 (主控權),沒有能力控制事情發生的過程和結果,壓力就出來了。

但這明明就是自身的感受,為什麼會傳染?它又透過什麼傳染?

壓力就是透過你的行為和語言傳染給周遭的人。身邊的人會感受到你的緊張,雖然他們不知道為甚麼你會緊張,但和一個緊張的人相處,別人也會變得緊張起來,因為他們不知道緊張的你會做出甚麼事情來。所以不要說旁邊的人都不懂你的壓力,壓力是會傳染的。

為己為人,大家都要懂得適時舒緩壓力,不要讓壓力大於你的能力。喝一杯茶,食一件蛋糕吧。

那既然是一種病,有沒有疫苗可以預防?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神經學家曾為小老鼠注射數種能降低焦慮的細菌來調節牠們的免疫系統。當研究人員把這些小老鼠放進關有攻擊性動物籠子裏時,牠們受到的驚嚇程度比未注射的小老鼠更低,後來也未出現一些小老鼠因壓力所造成的腸道問題。


我寂寞寂寞就好......?

現代人人際關係越來越疏遠,大家感到寂寞的時候就越來越多。不要以為寂寞是無病呻吟,它確確實實會影響到我們的身體健康。

慢性寂寞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損傷性的細菌感染較為敏感,身體切換成「戰逃模式」,造成長期發炎反應。研究顯示:經歷慢性寂寞的人,對身體的壞處不下於每天抽15根菸,更甚於肥胖,增加患癌症和心臟病的風險。

沒有人喜歡寂寞,但社會急速前進,每天二十四小時都快不夠用了,扣除吃喝拉睡,還要分一點給工作,分一點給家人,分一點給戀人。有時候真想多一個分身出來完成事情。

而隨着時間,「工作」這個點就越來越大,其他的點就越來越小。你有閒時,別人要加班;到別人不用加班時,你要進修。想找到其他人和你分享寂寞感,談何容易……

(我寂寞寂寞就好,這時候誰都別來安慰擁抱 ♫)

資料參考:BBC 知識 [第83期]:寂寞警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