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子
白陽子

三陽開泰,遍照三千,世界無障。

回甘的好滋味

用自身的火(活)力,為人加一道溫暖的熱水,沖破彼此的關係,也解渴了。

清閒的在家,老公買了小碗的皮蛋瘦肉粥放在桌上,可份量還是有點多,造成我一點食慾都沒有,只能勉強吃了幾口,使我想到有時大量的新聞訊息,都需要時間消化一下,只能攝取營養的部分,否則易脹氣,看了也悶悶不樂。

時鐘轉動著大針,瞬間就到了下午一點多,東摸西摸的時光都快速流逝,一件事都沒有做就浪費了許多光陰,我望著螞蟻從來沒停過腳步,到處攀爬覓食,在牠的世界裡,好像沒有休息這兩個字,彷彿做到歸土才算解脫,難怪牠們永遠都不會被消滅,道出殷勤的人才有活路。

突然心中有些掛慮家人的情況,畢竟最近鮮少回家一趟,便騎車去店面探望一下,路上刺眼的陽光,影子都曝光了,黑暗面也卸下的無影無蹤,回去前還特地繞到崇德路上的小仁泉極品豆漿店買了兩瓶冰釀銀耳露,水嫩的白木耳滋陰補腎是不可多得的好飲品。

我繼續朝著西部濱海公路前進,腦袋又放空去了,直到望見糖炒栗子,眼睛都落在攤子上,老闆娘剛炒出來還熱騰騰的,我趕緊買了一包,她還囑咐我等涼了再吃,但我實在迫不及待,一來到店面,不管多燙手,也無法阻止我嗑了幾顆,這金黃的栗子,是秋天必吃的養胃健脾以及有益心血管的零嘴,但適量即可。

好的東西多吃,也會有物極必反的一日,其實什麼東西都可以嘗試,才會突破自己的眼界,心也看開了,就好比一個壞人,常常讓你恨之入骨,有朝一日,你又偶遇一個比他更惡劣的,你才會恍然大悟原先的壞人其實是個好人一枚。

此時久違不見的弟弟也剛好入內飲食,我就與他閒聊了一下,他與我說起幾個禮拜前去國昌國中為新生一年級的學生演講就職的心得,還有大學面試的過程,他信誓旦旦的說,「我國一時成績排行都在30幾名前後,也是靠勤學努力才以第三名成績畢業,直到高三去淡江大學面試時,我才發現讀書很重要,教授面試都以成績最高的發問,你分數不夠高,教授也對你沒興趣,連話都不願搭理你,只有草率地問了幾句,就把你曬在旁邊。」弟弟強調地說,「我在台上講了這些分享,有的人聽得下去,有的人卻一點都不在意,你只能盡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幫助他們。」我聽了也有所感觸,弟弟寬慰我說,「妳在寫作方面,抒發心情是好事,可妳主要還是要先淨化自己的心靈,這樣妳才會更快樂的書寫。」弟弟的一席話,彷彿扶了我一把。

望著時間也不早了,我就匆匆的回家煮飯去,感覺自己的心情又重新燃燒了希望,陰沉沉的天空,也無法吞噬我的喜悅,我像一隻不知疲倦的鬥牛,在道路上橫衝直撞的,馳出一片天。

薄暮老公回來,要幫朋友組裝加工件,我也跟著出門湊熱鬧,小賴親和的招呼,又與我們家常便話,原來他的朋友因故不能幫忙,所以才叫我老公援助一下,也感嘆的說,「小事都幫不了,往後大案子又怎麼敢勞煩對方,有些人甚至嫌小案子就做地起價,又多收價碼,可我面對客戶,不管大小都不能隨意調高,只能自己吸收。」我們聽了也感概萬千,也明白他說的一件小事都要計較,那大事就變的很棘手,寧願早點切割,也避免往後的風波,小賴的話語深深地影響著我,我內心都要秤斤兩,惦惦自己的所作所為,並告誡自己多計較只會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我好奇地盯著土地公面前的一個巨型海螺,指著問這是做什麼的,小賴爽朗的說,「傳法時一倍的力量會變成百倍的能量散播出去。」彷彿告訴你,一個開頭就會造成千萬的迴響,就像一個水龍頭,你得轉動它的開關,泉水就源源不盡的湧出,變成大海,那是很可觀的,切莫小看自己。

我轉向凝望小賴泡的茶飲,幾片乾燥的葉子,就有清雅的淡淡香味,也是沖開了後,才有回甘的好滋味,可這壺熱水,也必須靠自己加溫,才能釋放清涼的口感,來溫潤自己,果然自己才是關鍵,用自身的火(活)力,為人加一道溫暖的熱水,沖破彼此的關係,也解渴了。

內森·杜姆勞( Nathan Dumlao)在Unsplash上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