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陽子
白陽子

三陽開泰,遍照三千,世界無障。

特笑藥

很多事情都要學會放聲大笑,受凍的心就暖熱了,囚禁的枷鎖也掉了

寬厚的雲朵,壓低得讓人有些擔憂,浮憶起夢境,我輕描淡寫地帶過,大姊的一通電話聲響,我慌張地接了起來,她催促的說,「我到妳家門口了,快下來開門。」我匆忙的換裝衣服,像在趕午夜場,快速的下樓迎接她進門。

她心灰意冷的提起自己的病情,「我嘴巴內的硬塊,這陣子好痛,喝冰的特別明顯,還越來越腫脹,舌頭一拉扯就疼。」我半責備的說,「妳的脾氣不要動不動就愛生氣,尤其是對孩子不要常常起爭執,身體是自己的,氣壞是妳在生病,不如開心過一天也就相安無事了。」

已往跟大姊聊起孩子這一塊地雷,總是有些觸霉頭,但這回大姊有些聽進去了,她翻閱著手機網路上的症狀,眼神都夾帶著驚恐,她頭低垂沉思了起來,面容眉頭深鎖,我在她旁邊嚴肅地說了一個離奇的故事。

有天我神經質又發作,跟老公起了衝突,嘴裡的話破壞力十足,全家都被我的情緒帶離了軌道,變的很偏激,不料夜深做了場噩夢,一名婆婆神情愧疚地對我說,「妹妹,妳不要愛發脾氣,我以前跟妳一樣,但我得了胃癌往生了。」我惶恐至極就醒來了。

後來我在一本中醫書籍裡發現了一則故事,一對夫妻喜愛爭吵,無時無刻都在鬥嘴,後來雙雙罹癌,才去看中醫治病,醫生就告誡他們,脾氣仍是病源的根本所在,除去了內心的躁鬱,身體也會慢慢的修復回來,病情才會好轉

大姊沉重的開口說,「吃完午餐,陪我去榮總看醫生。」我點頭說好,便用電腦處理繁雜的事,一望眼時間已來到12點半,大姊吞了一口唾液,一陣怪異的感覺又湧了上來,她敏感的說,「快,我們先去吃午飯,2點半就要到醫院。」

我挑了一家上善食堂,大姊載著我,我邊導路邊陷入發呆狀態,一個不留意,就錯過了巷道,只好多騎了幾條路,看來人生多的是空白,真正清醒有幾回,不如給自己多點留白,重意不重實。

來到忠言路,卻想起忠言逆耳,不好聽的話,往往都是特效(笑)藥,你只能當笑話吞食,人也快活無比,只見店門口前排佈滿機車,好在還有些許的空位,但底下卻畫上了黃線,大姊排斥了一下,還是稍微停了。

點完餐,我又好心的念她幾句,直到一盤百頁跟海帶端了上來,我才冷卻下來,只見大姊歡愉的享用,腦中又開始想要俘虜她,我認真的說,「這海帶多吃些,可以消腫,降血壓清熱。」心中卻盤算著,這個海帶結確實可以解人糾結的腫塊,排解掉鬱悶的結,人也長壽了,難怪也叫長壽菜。

吃飽了,饑餓感都煙消雲散,我們又轉移陣地來到大順店的好市多,大姊騎上狹窄的機車道,這次來逛街,竟多了一道閘門,機器一掃就自動開啟,如果人生的關卡,也能如此輕鬆不知該有多好。

一入場,就瞧見一名阿姨緊繃著臉提著重物,整個人都使不上力,我幫她用力扶了上去,她才輕鬆地把商品從推車裡卸了下來,只見她頻頻說謝謝,我就轉身進去了大賣場,有時沉重的心也是自己添購出來的,若沒有人幫忙,只能靠自己。

來到扶梯,我的青花藍提包,鎖頭竟壞了,還呈現開口笑,我忍不住大笑,這不是祝我心中的鎖掉了,人也笑哈哈了,我才是那快樂的鑰匙,隨著升降梯進入賣場,琳琅滿目的商品,讓人看了眼花撩亂,我們花了點時間就逛完了,只有兩手空空的回去。

行駛的路上,幾滴雨水落下,不到一分鐘,大雨拼命灌下,大姊龍頭一轉,就馳行到騎樓下,一堆人都穿起了雨衣,要來抵抗無情的水滴,我也穿起碧藍的防護衣,來個刀槍不入,我與大姊光著腳ㄚ子,特意把布鞋收了起來,就怕浸水,發臭就不好了,整條路上,雨珠的落下,像子彈般直直地投入水波,搞的水花濺起不斷地跳躍,不管激起多大的恩怨,終歸像流水一般了無痕跡。

我的心一閉,不知不覺就來到了榮總,一走入大門口,成群的老人都在外面等車,裡頭都是人山人海,我們來到耳鼻喉科門診,號碼已跳到35號,立馬插健保卡就輪到我們了,廖佩洵女醫師全身武裝,叫大姊坐在檯上檢查,大姊張開嘴巴,醫生仔細瞧了一瞧,拿了儀器伸了進去照明,看似扁桃腺發炎,我直截了當的問,「應該不是口腔癌吧!」她專業地回我,「兩徹看起來很規律,但比較擔心她反復的感染,那就有可能要動手術處理,不如先觀察兩個禮拜,吃消炎藥跟漱殺菌藥水,還有快放三連假,不要嚇自己。」醫生幾句話,所有疑慮都消散了,看完病情我們就回去了。

陽光也探頭出來放晴,至少是好的開始,寧可往好的方面去想,也不要往壞的死胡同裡鑽,擔心並不能帶來幫助,只會讓自己不斷地下墜,有時悲情的旋律,不斷地頌唱,就像人生重複的輪迴,只有你自己可以關掉那個按鈕。

大姊載我回家後,我依然關切的告誡她,「生氣前想想嘴巴的發炎處———再發言。」大姊撫著她的臉頰說「好啦!」送走大姊,我就拖著疲憊的身軀去婆婆家煮飯,婆婆好意的切了塊黃金蜜柚給我吃,一吃酸澀入口,我才知我嘴破了,到了深夜央求老公幫我塗抹口內藥膏,嘴內好似被覆蓋一層薄膜,有緩和了許多,我才明瞭越薄弱的皮膚,越經不起酸鹽,看來要多學習外層的皮囊,懂得結痂外還增生了塊硬皮保護自己,很多事情都要學會放聲大笑,受凍的心就暖熱了,囚禁的枷鎖也掉了。

Photo by Lesly Juarez on 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