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心
由心

努力修行,關注孩子幸福感的媽媽,多多指教。

| 善養孩子 | 《奇妙的感官能力》

十多年前,我認識了一位失明的朋友,我幾次跟他共處的時候,發現他的感官能力讓人很驚訝!例如,有一次在一間很嘈雜的餐廳裡,有個硬幣跌到地上,他突然叫出來說「有人跌了個一元硬幣呀」,我覺得很震驚,他竟然能聽得出那個是一元硬幣,而我甚至連硬幣跌到地上的聲音都沒有聽見。又有一次,我見證他自己一人煮一頓豐富午餐給幾十人吃,他能夠精準地切開一隻雞,又在極嘈雜的位置通知其他人遠處的水煲裡已煲滾了水,那時我根本沒有聽到水滾的聲音,全場沒有一個人知道水已經煲滾,為何他會知道呢?他告訴我們,他的皮膚感覺到水蒸氣的溫度和壓力,我又是覺得很震驚,和大開眼界,忽然發現原來人的感官的威力遠遠在我認知以外。

我又想起一個朋友告訴我,她年青時在課室上課時,能夠憑嗅覺知道哪位老師在外面走廊經過,我又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事,驚訝得不得了!

聽到這些故事,我發現自己可能自小基於種種因素,感官的發展被局限了,我很多學習和生活問題的解決方式都是透過視覺來進行,例如我不打開紙盒裝的飲品來看清楚,就無法知道裡面盛著多少飲料,而我身邊有些朋友是一拿上手就能準確地講出裡面有多少。

我覺得我小時候接受教育的方式太側重於字面上的學習,生活經驗少,感官能力也無法發展,有了這份覺知,我就在教育孩子時盡量給予他們充足的空間,讓所有感官都有機會連結當下的體驗,讓身心整全地感受事物。多年之後,我發現孩子常常能夠靈活巧妙地運用感官能力、充滿創意地解決問題,我甚至覺得,萬一他們遭遇險境,都將會是最有機會安全生還的人之一。

有關孩子感官能力的培養,對我最有幫助的是聾盲名人海倫·凱勒(Helen Keller)和她老師安妮·蘇利文(Anne Sullivan)的故事,它們讓我得到很多深刻的啟發!此外,她們兩人如何跨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達成自己的心願和關愛弱勢社群,也是讓人非常感動的。

我誠意推薦父母和兒童工作者閱讀她們的故事,這本全新翻譯的書很值得參考:

https://www.pubu.com.tw/ebook/396321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