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上帝存在的證明,跟人有什麼關係呢?

毛關係都沒有,但是有意義。

昨天寫完文偶然翻到一篇反駁無神論的文章和文字三分之一者你在下面的留言,這篇文章除結論外我沒有找到幾處贊同的地方(對原作者感到十分抱歉),但就明瞭性而言,比我強了不止萬倍XD

先建議無神論者讀下哥德爾關於證明神存在的短文,是我覺得在奧古斯丁,托馬斯,尼古拉,萊布尼茨,牛頓,康德等等哲人裡證明得最有意思,也唯一無法用直觀經驗進行反駁的。 (因為大多數無神論者實際上都是在用最基本的直觀經驗反駁神的存在,這實際上是在四百多年前左右就失去了邏輯效力的反駁方法。)

如各種證明過程一般,無論誰的證明,人都無法知曉神的任何實質屬性,進而無法對神進行任何定義,如自在之物一般。也就是說,即便神存在,甚至如Nicolo Cusano所言其凌駕於存在-非存在之上,所談論的神也跟教會裡用來騙錢的神毫無瓜葛,是那種你經驗不到他,但他能經驗到你的單向存在。所以說,神存不存在,跟人毛關係都沒有。

但正如缽中之腦的思想實驗一樣,沒有人能證明我們不是一坨攤在培養皿裡的大腦,也沒人能證明或證偽神的實存或非實存,證明其存在或非存在只是為人提供一種存在方式上的思路。比如有人因為相信神的存在而去不求回報地幫助他人,以實踐檢驗“神的禮物”的可能概率,儘管得到善意回報的根本原因可能並不是神的禮物而是被幫助者自發的回饋,但這同時就是多樣化自身存在方式的意義。而不是將自己局限在“神就是不存在,因為我經驗不到神、沒有人能經驗到神”的頑固不化的無神論中去。神存在或不存在,跟人毫無關係,重要的是,無論其是否存在,其存在或非存在的不同思維的存在方式都應被接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