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女菩萨

我梦见母亲变成了身穿绿衣的女菩萨,她高举烛台烧死了父亲,随即又被我烧死。

在西双版纳看过总佛寺和大金塔以后,我回来当晚就梦见了我的母亲。

梦里她化身成为凶恶冷酷的女神,追杀了我整整一夜。我躲在穹顶花园的废墟里,眼见她高举烛台,将蜡油浇在父亲身上,将他活活烧死为止。

趁她飞起来寻找羽毛弓箭的时候,我不知施了什么法术,让蜡重新回到她的身上,作为报复也将她烧死了。这正是我从她那里学会的。

在这个梦里,奇怪的是母亲竟然都没有看过我一眼,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死在大火中,依然冰冷、幽暗的一具身体。她是绿色的。是我曾在总佛寺仰头凝望的大地女神的颜色。好像所有身穿绿衣服的女子都很妩媚,乃至性感。而寺庙正门上身穿白衣的观音娘娘,虽头戴光环,也很漂亮,却显得极为冷淡,飘飘的白衣下身体嶙峋,不像是女的。

为什么我会认为自己梦见的是女神而非女妖呢,她虽然浑身都充满杀戮,但面庞却与菩萨无异,也从不将目光放在谁身上。就连她高举着烛台的样子,也像是大地女神托起自己的发梢一样妩媚,动作曲致,身段妖娆。

关于大地女神的传说,我当时围着水池转了一圈,匆匆扫过一眼,只依稀记得她叫作喃托拉尼,是一位掌管水源的女神,曾经救助过佛祖。后来我查到一些资料,说是佛教的故事中有提到她:

佛陀证道前,曾经转世过好几次,每次累世所做的功德,佛陀都会将一杯清水倒在大地上,以示由大地之母——大地女神为此功德或是发愿做证,愿将此功德回向给一切有情众生。
传说佛祖坐在菩提树下修行时,因修行积集的无量福德抵制住了恶魔的诱惑与打扰, 诡计失败的魔王便问到:“你集了无量功德,有何证据?”这时大地女神出现,把存在自己发梢上佛祖积德行善后所滴的水一挤,流出来的水犹如洪水泛滥把魔兵魔将全部冲走。

也有人说是不止佛祖滴的水,包括我们在寺庙里滴的水,最终都会回向喃托拉尼,所以她的头发才能源源不断地有水流出。而在泰国的神话故事里,传说她是一位象神的女儿。这倒是听起来有迹可循,能够存续水源的头发,确实像是象鼻的化身。但一想到女神其实是拖着吐水的象鼻解救佛祖,就让人忍俊不禁,少了几分绮丽幻想。

游览总佛寺那天,天气十分阴沉。要穿过小桥,才能看到大地女神的塑像,她像是被囚禁在一座小岛上,水从她的发梢源源不断地往下流出。那座水池有好几层高,她就端坐在顶上,手捧自己的发梢。

与那些长得一样的神佛相比起来,她显得实在渺小。周围有淡淡的雾气,还下着小雨,我也只是仰头看了一眼,所以并未看清楚她的长相,她当然也无暇看我一眼。

这可能也是梦里的那位女神不曾看我的缘故。而当我得知水滴会再次回流到喃托拉尼的头发上,我突然对那个梦感到惊奇。在梦里,蜡回流向母亲,也许并不是我的法术,而是她生来就懂得,如何回收泼出去的东西。

在神话传说中,喃托拉尼的水是救人的。当它们离开发梢,会化成汹涌的洪水,冲走邪恶。但回流向女神时,竟变成温和的水滴,不敢伤她分毫。而在我的梦中,母亲的蜡油却是一种充满邪恶的武器,最终回流到她身上时,也将她活活烧死了。

梦里这位女神,虽然凶恶冷酷,但我却十分同情她。一来她是我母亲的化身,我有杀死她的愧疚之心;二来是想到她虽有女神之躯,但并非像我们所知的任何一位女神那样法力无边,她给出什么,就回收什么,包括邪恶与伤害。

但我也在心里悄悄地震撼和兴奋,女神有杀人的勇气。纵使杀了人,她看起来也仍像是一位女菩萨。而法力无边的意思,其实是不是说能到达所有人,也能到达自己。哪怕它是坏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水上书

Lola

人间此地,我是风前客。

121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