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ni
Sogni

Sogni nei Bicchieri is Italian, meaning “Dreams in the glasses”|Sogni杯中夢,寫作翻譯詩歌藝術愛好者。 葡萄酒(WSET3)和瓷器鑒賞。 https://sognineibicchieri.github.io/

寵物必須說話 - 驢言騾語 “文學是個什麼東東?”

它就是一頭犟驢倔騾,你非要讓它說話,儂想哪能啦?!命題徵文類型:飼主與寵物的對話。這回應該合規了吧,😁。

命題徵文類型:飼主與寵物的對話。這回應該合規了吧,😁。

有一頭小驢騾,它的名字叫蹇蛋,它的爸爸是一匹馬,媽媽是一頭驢。它和它的主人經常在想像中對話。

有一天主人說,“蹇蛋.你不看書學習可不行,以後怎麼辦?”

蹇蛋看著主人手裡的文學雜誌,鄙夷地哼了一聲,說:“文學是個什麼東東?能當糧草吃嗎?讀書有什麼用?你看你現在不還是養著我這頭驢么?我這麼笨不讀書還不照樣活得好好的。你們人類自以為了不起,實際上也就比我們這些動物高明一點點,而已。"

主人不滿地說:“你這頭驢,怎麼就這麼不長進呢?讀書可以開闊眼界,豐富人生,使人越來越優秀。"

“開闊眼界?”蹇蛋嗤笑一聲, “你們人類眼界有多寬類眼界有多寬?除了吃飯睡覺整天就知道打手機了?我看你們那些所謂的'文學'也不過是虛構的故事而已,有什麼實際用處?真是笑死我了!”

“你這頭驢真是無可救藥!”主人生氣道,“ 文學作品里蘊含的人生智慧和深刻的思想你這头笨驢又怎麼明白!”

“人生智慧?”蹇蛋冷笑,“ 我看你們人類活得並不比我們動物更聰明或者更快樂。你們的所謂人生智慧不過是你們自以為的優越感以及無謂的自我欣賞罷了。我們動物才是真正享受生的高手!我們驢騾馬還要幹活,看看那些貓兒狗兒們!一天到晚無所事事,你們人類稱自己為飼主,其實更像貓奴,狗奴吧!”

“你這頭驢真是越來越不知天高地厚了!”主人憤怒地說,“人與動物終究還是不同的。人有理性,有思考,有創造,有文化,有道德,這些都是動物無法比擬的!”

“哈哈,是嗎?”蹇蛋譏笑道, “我看你們人類所謂的'理性'真不過是為了掩飾你們的愚蠢;所謂的'思考'就是整天無休止的猜疑和焦慮;所謂的'創造'就是把簡單的事情搞得複雜化;所謂的'文化'就是一堆無用的規矩;所謂的'道德'也不過是為了應付別人的偽善罷了!”

“還有,你們人類為了所謂的進步'把世界搞得一塌糊塗,動物們的生存環境都給破壞了。要我說,你們人類與其說高等,不如說是最低等!”

主人見蹇蛋說得一本正經,實在是氣得說不出話來。決定不再與這頭自以為是的犟驢辯論下去了,冷著臉,不予理會。蹇蛋見主人不理自己,決定好好勸勸:“聽我的,少看那些無聊的書,多出去走走。你整天窩在屋裡看那些虛構的故事,對身心都不好。出去爬山登高,可以展望遠景,令心境開闊;出去野營,可以親近大自然,令人心靈沉靜;還可以鍛煉身體,增強體魄。"

“真不明白你為什麼這麼喜歡讀那些無聊的文字。生活中有那麼多有趣有意思的事情值得去體驗.你卻總是囿於那些詞句之間.實在可惜了生命!”

主人雖然還在生蹇蛋的氣,但它的話又說得在理,沉吟片刻,終於開口問道:“那我該怎麼活得更有意義些?”

“第一,少看書,多出去活動。“蹇蛋說,” 第二,學會欣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體會生活的美好。第三,善待身邊的和動物。最後,學會感恩。你有健康的身體,有養活自己的能力,有愛,有陪伴,已經擁有許多不幸者望塵莫及的東西。如果能時常懷著感恩的心,你會發現生活原來是那麼美好。"

主人靜靜聆聽蹇蛋的忠告,良久沒有說話。這頭平時嘻嘻哈哈的驢崽,這一次說出了那麼多的人生智慧👍,令大開眼界。仿佛一扇🪟在心中悄悄開啟,☀️透進來.照亮了新的人生道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