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 的法國日常誌
Lili 的法國日常誌

在法國的小日子已有十多年的時光。 正職是在家敲打鍵盤的文字譯者與線上英文老師, 因為對手作的熱情, 一路不務正業的走進縫紉和手繪迷人的小宇宙。自稱資深少女,是因年紀漸長, 卻始終保持對身邊事物永遠有新鮮感的初心。FB粉專: Cocon Zakka

我鍾愛的圖像小說.關於閱讀二三事

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期,我只喜歡看長篇小說,分為好幾部,故事越綿長越好,像是主餐吃完意猶未盡,還能期待接下來的乳酪和甜點。帶著追劇的心情,幾天之內就想知道故事的結尾,挑夜燈也在所不惜。

|長篇小說到圖像小說

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期,我只喜歡看長篇小說,分為好幾部,故事越綿長越好,像是主餐吃完意猶未盡,還能期待接下來的乳酪和甜點。帶著追劇的心情,幾天之內就想知道故事的結尾,挑夜燈也在所不惜。

這幾年在法國,閱讀習慣逐漸改變了,在我尚未進入電子書的世界之前,只能很珍惜的重複閱讀手邊的幾本中文長篇小說。為什麼不買點法文小說來看?主要還是語言的隔閡(或是懶)。看法文小說像是回到語言學校的時期,好像不得不讓字典在書本一旁登場,怕錯失了故事的某些細節,閱讀變得有些許壓力,不是自己的母語,有時作者想傳達的,像是隔了一層薄膜,似乎也搔不到我的癢處。

生活開始有頻繁的繪圖活動後,發現了個折衷的辦法:圖像小說。書籍的外表猛一看像是漫畫,但內容卻往往猶如小說般的紮實,圖像帶給我平常用色和繪圖的靈感,文字讀起來輕快,竟有種像是在看中文書的流暢感。在法國逛書店,除了一進門往往我會花個幾分鐘看看新書上架區(主要還是在看封面),接著就會直直往繪本漫畫區前進,在那一區窩個一兩個鐘頭。

跟我一起在里昂散散步吧!這支Vlog的結尾正好有一間我常逛的書店。

目前我最鍾愛的其中一本圖像小說,是法國繪者Camille Jourdy 的作品《Juliette》,書中每張細緻的畫面,猶如影集般的運鏡,身為讀者,我總會在某些頁面上停留,仔細觀察她畫的日常細節。她的圖大多帶著一層淡黃憂傷的詩意,但有時又用色大膽,讓讀者完全沈浸她的創作世界。看看這張她的圖像小說內的全頁插圖,女主角房間的壁紙花色真夠美!

Camille Jourdy 的作品《Juliette》內頁:女主角的房間
Camille Jourdy 的作品《Juliette》內頁

這本圖像小說也出現在我製作的這支Vlog裡。

我曾用Procreate模擬練習她這本圖像小說的封面構圖和用色,前前後後用零碎時間大概花了一個多禮拜吧。真是佩服繪者的功力!後來又多拿了幾本家中書架上的書籍封面做練習,共畫了八本。這八張小圖標目前我也上架到我的Notion線上商店了!部分的Notion商品也在我的Pinkoi設計館裡。

我用Procreate練習畫這本圖像小說的封面,畫!好!久!
我多畫了幾本書的封面,做成Notion模板用的圖標

|每天都要來點 Kono

目前是擁抱電子書的時期。我持續訂閱Kono電子雜誌,換算下來每個月大概台幣160左右,每天用零碎的時間,抱著iPad,一本一本的瀏覽著不斷更新期數的雜誌,每個月花的大概是一本實體雜誌的價格,但我能閱讀的電子版華文、日文和國際雜誌卻是海量,真心覺得CP值真是高高高高到不行。

《秋刀魚》冬季號第42期雜誌封面(圖片來源:Kono 網站)

這幾天正在閱讀《秋刀魚》這本雜誌。這期的雜誌封面我也是愛不釋手,彷彿已經聞到那碗鍋燒麵的熱氣。中午忍不住煮了海鮮綠蘆筍義大利麵祭祭五臟廟。(咦!)

中午煮的海鮮綠蘆筍義大利麵

歡迎加入我的沙龍:Lili的法國異境與插畫日常

「小房間串門子方案」 (NT$950)

僅扣款一次,讀者可閱讀與觀看既有及將來所有在《Lili的法國日常誌》、《代針筆手繪小學堂》、《Procreate插畫小學堂》和《日日法語》的付費文章和影片,並享有討論區權限!法國生活、學習插畫、練習法文,一次滿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