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2021年愛不釋手的圖像小說/繪本Part1_《我的日本夢》&加碼推薦*2

是什麼樣的一本書,讓我們姑姪三人如此著迷呢?

圖書館的借書櫃台前面有一面展示牆,會放兩排當月精選的推薦書籍,每次去圖書館取書還書,館員還在處理時,我都會快速掃過這面牆,如果看到有興趣的就會順手借回家(雖然大部分都沒讀完甚至沒翻開就又還回去了)

之前有天受大嫂委託而幫忙去接姪女上下課,便去哥哥家待了兩天一夜,姪女們下課後開始寫作業,我就在一旁翻閱一本從圖書館順手借回的圖文書,內心隨著翻頁越來越激動澎湃,意外邂逅一本喜愛的作品,悸動不已。

後來,書蟲大姪女也拿去看,笑得花枝亂顫。

後來,小姪女也好奇拿去翻,難得看她讀得這麼專注。

是什麼樣的一本書,讓我們姑姪三人如此著迷呢?

《我的日本夢》

這是一本類似自傳體的圖像小說(你要說它是漫畫也無不可?),作者卡蜜兒.華耶是混血兒,父親是法國人,母親是日本人。全書訴說著作者天真中帶憂愁的童年,說著與日本親人幾乎斷絕關係的母親內心缺失的那一塊與濃濃鄉愁,說著自己的東方臉孔在學校裡如何遭受嘲笑與異樣眼光,並穿插著母親在床邊說的日本民間故事──《浦島太郎》、《夫妻樹》、《鶴的報恩》與《戴缽公主》。

在法國的現實生活中揉合了日本童話與幻象似的夢境,姪女們樂在圖像與故事之中,而我被書中那份美麗的惆悵深深吸引,那幾篇熟悉的日本故事,在作者的畫筆下彷彿賦予了新的靈魂,也隱約與她的心境相應,別有深意。

整體為鉛筆素描的風格,正因整體為黑白色調,讓部分穿插了色彩的圖像更具視覺衝擊,比如這樣的:

攝自紙本書

至於讓大姪女笑呵呵的,則是裡面那個調皮搗蛋又人來瘋的小女孩(=作者),誇張逗趣的行為舉止與豐富的表情很是吸睛。

比如這樣的:

攝自紙本書

或是這樣的:

攝自紙本書

還有很多,簡直可以做成一系列的表情包,難怪姪女會笑得那麼開心,我們還你一言我一語地分享自己最喜歡哪一個表情。

喜歡的部分很多,但是一一拍照分享終究不妥,所以只放一張:

攝自紙本書

我最喜歡的,之一。

必須搭配前面幾頁來讀,更能了解其中寓意。這本書很適合親子共讀,除了可以對日本童話再補充一些細節外,還能適時地從旁為孩子解說,比如,媽媽為什麼切下爸爸的手臂?(這句話好像有點可怕,一下子畫風反轉成恐怖故事)

小時候的床邊故事化為奇異夢境,母親與日本原生家庭的衝突延展至法國家庭的日常之中,化為小卡蜜兒心中的怪物,她說著對日文的厭惡,說著對日本家族的不原諒,最終卻在夢裡脫口說出日文,或許是一種放下,也意味著和解。

這本書放在客廳,我們想到時就去翻一下,前前後後翻了好幾遍,愛不釋手!

網路書店上有提供前面幾頁試讀,但是那幾頁根本看不出這本書的好呀!真希望出版社或電商在決定試讀頁時能多用點心,光看開頭那幾頁根本不會想買好嘛!誠摯推薦有興趣的人請一定要去借/買來看!

我無法用文字精準描述我的喜歡,只能說,圖像語言可以很生動有趣,也可以承載深刻的內容與情感記憶,這是2021年唯一一本令我動心想買的紙本書!我打算拿藝FUN券把它買回家收藏!


再加碼推薦一本去年(2020)讓我驚艷不已的圖像小說:

《小輓:阿尼默漫畫集》

書中的圖像是這種版畫風格,帶有懷舊的斑駁感,配色十分鮮明強烈。

此書含括了三個故事,<旱溪>、<家蚊>與<緞帶>,當初是被封面那隻黑狗吸引而隨手從圖書館的推薦牆上拿下,完全沒看簡介,甚至連書名都沒看清楚(對我就是這麼隨性憑感覺)。

有天睡前帶著欣賞圖畫的輕鬆心情開始翻閱,第一篇<旱溪>裡有許多台灣人會覺得熟悉的元素,正覺得親切而嘴角上揚,下一頁又驚覺氛圍不對,緊接著被毫無預警的畫面衝擊,到了第二篇的<家蚊>,更是讓我全身起了雞皮疙瘩,直到現在還記得當時內心受到的震撼。很喜歡作者巧妙地利用一隻蚊子的飛行路線,引導讀者的視線去看那些隱隱約約的線索,沒有文字,無聲,卻極具渲染力,我意會過來的當下,甚至有些顫抖!再往後翻,驗證了自己的猜想,讀完後又回頭再讀一次,二讀時已是滿心讚嘆。

如果有事先看過簡介,或許這種感受會減少幾分,這種時候就很感謝自己這種「裸讀」的習慣,所以我也就不多細述內容來破壞閱讀樂趣了。

出版社很用心地製作了影片:

總之,作者從頭到尾透過色彩強烈大膽的圖像說了三個情感濃烈的故事,令人難忘,每一頁都值得細細品味。

《情批》

再不負責任地推薦一本我還沒讀但一定會讀的作者新作《情批》,這是一本台語繪本,「情批」是台語,情書的意思。原來作者跟我一樣是台中人(瞬間親切感UP),台語十分流利,據說曾想當台語歌手,結果卻成了畫家,人生吼,真的是萬般想不到~

在這本《情批》中,他以台語詩書寫了一封獻給「樹木」和「書本」的美麗情書,也是阿尼默靈魂的原鄉表白。

出版社再次推出用心滿滿的影片,作者還邀請到他心儀的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得主廖士賢先生來配音,好!好!聽!

聽,台語也可以很溫柔,很有氣質,很有詩意,情感飽滿,一點也不粗俗,不要再停留在過去的刻板印象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