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溝通的方法:破冰,怎麼讓人對你印象深刻?】

你曾經在陌生場合中尷尬嗎?又或是你在社交場合很想認識某個人卻遲遲不敢開口,最後很後悔為什麼沒有說出口嗎?

在介紹怎麼破冰前,大家可以先思考兩個問題:

1. 在和陌生人破冰時,你一般怎麼介紹自己?

2. 自我介紹後,你怎麼接續雙方的話題避免尷尬?


破冰是動態的過程,雙方在溝通中互相一點點靠近。

「當我們對別人產生興趣的時候,恰巧是別人對我們產生興趣的時候。」

以下介紹書裡提到的破冰三步驟

1. 雙線卡位:找到你們的共同點。

大家應該都有一種經驗,就是在一個活社交場合,你會在活動時遇到很多人跟你自我介紹,但一個晚上後你能記住的名字少之又少。

所以除了用好記的方式(比如說我叫Lemonway很好記XD),還有清楚說明你的經歷後,重點是要找到「雙方的共同點」。

比如說同校、同樣的愛好、共同朋友。這會讓你們在建立關係時,多一層更大的記憶點。多發揮觀察力注意這些人身上的特點,然後借題發揮。

2. 展現關切:

如果你想特別認識某人,記得在開啟談話前,要先對他有基本的了解。比如說知道他最近正在忙什麼工作、有什麼興趣等等。

這樣一開啟話題時,別人就會覺得你相對親切。你也不需要特別主動詢問,可以在溝通過程中自然的問開放式的問題。

比如說你知道他愛書,就可以自然的聊到你最近正苦惱找不到好書,可否請對方推薦?這樣就能夠自然的關心對方的喜好。

3、營造掌控:把自己的一部分,交給對方

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你可以在溝通過程中給予聯繫方式,甚至可以在找到同好後,更進一步發展未來的關係。

比如說,對方特別愛看書,就在事後寄你們可以有共同話題的書給他;也可以在是後發訊息給他,告訴他若有機會或需求可以盡量提給我讓我幫助他。

這個過程是透過先付出,讓對方覺得你是溫暖的、可以信任的,就會留下好印象。重點是讓對方覺得你是和善而且不具侵略性的。

【總結】

破冰,本質不是展現自己,而是為對方營造掌控感,讓自己更快營的信任,消除距離感!

你有什麼特別的破冰方式嗎?歡迎底下留言分享給我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