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monway學習筆記
Lemonway學習筆記

台大化工所 | Podcast 一百種檸檬味 喜歡閱讀、學習新事物。 粉專內容 : 閱讀心得/ 區塊鏈知識/ 解決問題 我的平台:https://linktr.ee/Lemonway_Learning Telegram推薦文章、書籍:https://t.me/lemonwaylearning

【習慣一 主動積極:專注做好你能控制的事】

(编辑过)
把情緒與感受抽離,專注在該做的事情上。

如何專注做好你能控制的事?書中提到一個概念:將自己與情緒感受分離。

那要怎麼做到把情緒感受分離呢?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一般人是怎麼解釋「人性」與環境、制約作用產生關連。

一般人常常會受到情緒、環境干擾,導致做出錯誤的判斷,但是卻沒有先檢討自己,而是先怪罪外在環境。這種怪罪通常可以區分成三種類別:

一、基因決定論:

認為人的本性是祖先遺傳。你的脾氣不好,是因為祖父母也一樣,然後遺傳到你身上。

二、心理決定論:

強調你的個性是父母種下的因:父母教養的方式與童年經驗造就了現在的你。

三、環境決定論:

環境影響人的本性:例如國家、老闆、工作場合、配偶等等。比如說國家政策很爛,導致基本薪資很低;老闆不理解我,上班時一直被壓榨等等。

但其實,就算受制於人也可以意識獨立。我們可以試著客觀與理性的把這些負面情緒感受抽離,想像自己的靈魂站在頭頂看著現在的自己。

然後開始思考或檢討,是不是其實自己仍有許多改進的空間。就算環境很差、身邊的人都很不友善,會不會有一部分也是自己的能力不夠導致跳脫不出這個框架。

當我們開始檢討自己、並專注在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上時,你會發現你的選擇權變多了。你的人生不在被這麼多人控制。

你不會因為今天是有太陽的好日子心情就很開心、因為今天陰雨天導致沒動力出門。

因為我們有了這個原則:把情緒與感受抽離,專注在該做的事情上。不管今天天氣如何,我都要很認真地把今日目標完成來獲得更多成就感。

我覺得這是個非常棒的人生原則:主動積極。你可以選擇把自己的選擇權交出去給別人,讓別人影響你的每一天。也可以選擇每天主動積極,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權!

你也曾經有過透過主動積極而掌握所有事情的主導權,並感到非常順利嗎?歡迎底下留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