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
Jennifer

.

大言不惭

想起如今还有个自傲的地方,我没有最喜爱的东西,没有最确信的道理和崇拜的事物,可以说是寡情,也的确会使人空虚、堕落。要知道,我也有过宏伟壮阔的理想,那时我想让世人弃恶从善,反抗黑暗,相互友爱。万幸没有坚持,坚持下去至老没有成功,岂不遗憾终身,说不准心生怨恨,报复社会。如果持续下去成功了,更是可怖,由一人指挥,人人反抗,人人友爱的社会在历史上是有过的。如果一个人能让世人向好,那他人就能让世界向坏,所幸世界自有其不测法则。

然后我又幻想每个人从出生开始,是在太空中驾驶飞船,寻找可着陆的星球,茫茫无期,没有人知晓何时到达。飞行中无时无刻的黑暗,对应人生苦难,有人习惯了,黑中作乐,享受黑暗。有的人只苦于飞船无法爆炸。社会习俗可以将邪恶定为崇高为美德,但痛苦作为一种本能的感受,将一直存在,除非人不为人。

如始终愿意想象这个假设也好,我将认同虽然飞行中充斥着黑暗,但我可以锻炼驾驶技术,改造飞船设施。幸运的话,有生之年可以着陆。即使没有找到着陆星球,飞行途中也会遇见动人的星星,遇见同方向的飞船,遇见醉人的心悸。可是我推翻了它,不愿意再想象,我无法确信宇宙真的有可着陆的星球,谁又知道千辛万苦到达的星球是不是更黑暗,各个飞船不是因为相信有着陆点才飞的,只不过是他们无法停止飞船引擎。可以说我过于脆弱,过于敏感。我能怎么办呢?

我想起这些且更加确信,是因为读了《德伯家的苔丝》,克莱尔由于苔丝被诱奸的经历而痛苦,苔丝因为被亚雷克再次诱骗而杀人。当某种事件在过去和现在产生了两种看法时,往往会用当时的社会习俗和人的思想具有局限性来解释。还有人说,每个时代都有局限,不能用现在人的眼光评价过去发生的所做所为,所以人需要信仰,企图超越局限,建立永恒的评价体系,知晓对错,善恶。可惜尽管此体系随着时代变化而更新,可它还是沦为局限本身。

如果我(你)不幸的和猪交配,或者自慰被拍成视频传播,产生的恶心和羞耻是苔丝感受过的。现在的人遭遇苔丝的经历不会像她那样痛苦。未来的人和猪交配,或者自慰被拍成视频传播是不是也不会像现在的人那样痛苦呢?这种痛苦会不会也是因为时代局限呢?

为了减少这类令我不快的想法,我想找出一个能够判断各时代局限性的标准,嗯嗯,各类宗教以及哲学家已经领先我很久很久了, 所以我才将标题写为大言不惭嘛。

我采用的是归纳总结法,先列举公认的过去时代的局限性事件,再列举现在争议的,再猜想未来发生的,最后将它总结,如有人发笑也没关系,我本来就在自娱自乐。

过去公认的:奴隶、限制信仰、割礼、裹脚、农村离婚、贞操歧视、初夜权、包办婚姻、未婚同居、计划生育、种族歧视、穿衣自由、男尊女卑、三纲五常

现代争议的:持枪、堕胎、不婚、不生、变性、同性恋、代孕、创作审查、言论自由、安乐死、吸毒、平权

未来想象的:非血系家庭、取消婚姻、无国界、禁止吃肉、爱国、法治、富强、和谐

猛然间,我有了一个想法,可以来判断事情是否可以被接受。凡是被强迫的,不可选择的,非自愿的,对其他动物造成伤害和阻碍的行为,都具有局限性,都是不可接受的。

这也是我个人对自由的定义:自愿、可选择、非强迫,不对其他动物造成伤害和阻碍。

可以将过去有争议,现在无争议的所有事情代入这个原则去验证。奴隶、限制信仰、割礼、裹脚、农村离婚、贞操歧视、初夜权、包办婚姻、未婚同居、计划生育、种族歧视、穿衣自由、男尊女卑、三纲五常

现在的人遭遇苔丝受污的经历不会像她那样程度的痛苦,因为他知道身体的自由在于自己,如果有人嫌弃他不是处,他可以分手。也有一些验证出问题的,母系社会一妻多夫,父系一夫多妻制,现代只能是一夫一妻,设想一个女子非凡脱俗,多名男子爱恋,他们愿意组成一个家庭又有什么错呢,只要能自由脱离就行,私以为一夫一妻制可能是时代局限。

现代有争议的事件也很好验证,但难以接受。难度在于我们活在当下,而且判断事情好坏简单,改善事情发展引起的变化艰难。一件事情打破常规,总会让人担心发生不测的事情,并且善意的阻止。不让女子出门,外面确实有坏蛋;包办婚姻,可能识人有误;三纲五常,社会动荡;限制信仰,怕魔鬼;裹脚,没人娶。但是这些担忧都成了笑话。持枪、堕胎、不婚、不生、变性、同性恋、代孕、创作审查、言论自由、安乐死、吸毒、平权,都是这样。

从不接受到接受,从担忧到习以为常,人类发展史有人说是文明发展史,不如说是自由发展史。

有些担心,怕我的所思所想早已被人解释透彻,我连名字一本带自由的论著都没看,自身行为在他人看来像猩猩学人走路一样好笑,可真难堪,真打击我,不过我很快想到还击的话语,总比拾人牙慧的好,站在巨人肩膀上虽然高,也要小心摔下来。尽管难听,并不妨碍我为自由歌唱,我爱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