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
Jennifer

.

削肉还父

以前遗憾于沈从文1948年封笔后,至1988年再不创作,某天听说他临终遗言是“我对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好说的”,才转变想法。我想起哪吒削肉还父,你不是羞辱折磨我吗?那我就自残,放弃最骄傲之处,你不要心疼,永远不要后悔,后悔了就是我对世界最大的报复。

在屈辱和责任面前,文学丧失了意义,管你是人的艺术还是艺术的艺术,他全都不要了。不同的是他比哪吒倔强,强硬,如哪吒重生般,到了大家欢迎他,期待他,恳求他写作时,他仍然砍掉了双臂,直至死去。对他来说,在这个世界,文学没那么重要了。像个濒临绝境的穷凶极恶之徒,将世上仅存的艺术品付之一炬,疯狂大笑,不如毁灭,不如遗憾,无人无辜。

有个地方的人,天天打家里的孩子和孩子的母亲,爷爷、奶奶、哥哥、姐姐、爸爸一起打他们,有一天他们不打了,轻微地道歉,说被人骗了,想和你合好,妈妈愿意和他们和好,你怎么应对呢?坚持不创作是沈从文的回答。怎样的艺术感受力和创作欲让他成为作家,这股力又是被何怎样强压着,日日夜夜不得写出一个字来。从1948年起,他开始自杀。

哪天写遗言时,也许会想到沈从文,真是害我不浅,我不那么喜欢文学了,更加悲观了。我总想起生活在元朝和清朝的人,农人、乡绅、商贩、杂工、手艺人、读书人,他们正直、精明、忠贞、勤奋、进取、迎合、阴险、残忍、专横,他们悲痛、惊恐、绝望、仇恨、羞耻、彷徨、沮丧、惶惶。他们受尽苦痛,饱含耻辱苟活至今,转而又互相折磨,伤害。

所以我认为,看到此文的人,百分之百都是无耻龌龊,俗不可耐之徒。如果我说是看到此文的人百分之九十是无耻龌龊,俗不可耐之徒,那么百分之百的人都会以为自己属于那百分之十的非俗不可耐之徒。这也是我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